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暴露问题,解决问题,倾听人民的理性呼声

2022-11-28 14:49:51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扶长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个广为感知的事实,诸多地区的基层过度防控已给居民的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困扰:钉死门窗,阻塞逃生和安全通路;肆意封闭社区,设置严苛的出行门槛;对下地务农的农民私加处罚;在生产工作单位实行毫无必要的、极大摧残基层劳动人民生存处境的管理办法;更为严重的是,存在着一些隐匿其中的在特殊时期不断制造反常状况以借此大发国难财的利益集团。这些情况都是长期的,不定的,防不胜防的,这当然包涵着疫情动态中无法人为预测和控制的客观因素,但是同样也包涵着一些主观的人为的因素造成的本可避免的乱象,基层的过度防控就是一个重要的不稳定项,甚至许多已超出了防疫政策和国家法律所允许的限度。不仅前者,而且后者给那些本来就艰辛求生的人们带来了额外的甚至是格外的困难,以至每日盘旋于内心的不可避免的担忧、焦虑、恐惧和愤怒!

  所以人民不得不发声,为的是暴露问题,解决问题。人民不得不发声,为的是暴露那些不该发生但还是随时发生的问题,为的是解决那些本易解决但至今都无法解决的问题。

  基层的防控本应是科学,在部分地区但却成了反科学;本应是为安稳,在部分地区却带来了紊乱。疫情本就是国难,却成了一些集团和机构的发财路,一些施虐狂的发作期。这才是群众的发声所直指的问题。不能让任何其他的杂声干扰这个急切的主旋律。

  所以,笔者在这里提出几条或许可供参考的建议:

  一、普及和宣传应对疫情的真正科学的办法和措施,同时着重宣传过度防控的非科学性,分别列举代表性的事例,指出前者的切实的科学性,有效性,指出后者的严重的危害性和不稳定性,广泛传知,严令禁止。

  二、收缩制定基层具体防疫政策和管理办法的层级权限,审慎明确基层执行的科学有效的具体范围,严格规定基层执行者的人员构成。范围之外的措施,一律废止。构成之外的执行者,一律不予承认。乱封乱搞的人员一经落实,一律革免以及按危害程度惩处。

  三、针对第二条,结合群众力量,设立专门针对疫情防控问题的监督和举报机构,同时鼓励并收集群众发表的建议和意见,建立良好的反馈机制。

  四、群众有权对正在以各种名目歪曲和玷污国家防疫政策的现行的错误的乃至危害性的非法措施及时以正当手段自主的能动的废止。

  最后,还是要重复一遍,人民发声是要求暴露和解决本可避免的基层防疫乱象,要杜绝那些防人不防毒的荒诞局面,真正保障广大劳动者的生活处于正常的界限内。不能让任何其他的杂声干扰这个急切的主旋律。将理性的呼声带向歧途,就是人民的敌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