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刚刚被炸还不认清现实,波兰又搞出大动作,俄方回应很强烈……

2022-11-22 10:55:40  来源: 战忽智库公众号   作者:战忽智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会议确定于12月1日到12月2日,在波兰第三大城市罗兹举行。然而作为东道主的波兰,却于此前宣布,由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是欧盟制裁人员,因此不会让其入境,言外之意就是有意把俄罗斯拒之门外。

  在波兰做出决定后,俄罗斯方面的反应也非常迅速,不仅调整了参加此次会议的人员,而且俄罗斯外交部也正式发布声明,波兰拒绝俄外长参加欧安组织会议的决定,是史无前例且具有挑衅性的,与其担任该组织主席国地位不相符。其将欧盟的程序至于欧安组织的承诺质上,正在将欧安组织推向深渊。

  不得不感叹,波兰在挑衅俄罗斯的问题上,属实是有点频繁。就在近日,波兰遭遇到导弹袭击后,波兰当局在事件还没调查清楚的情况下,就和乌克兰方面通气共同把矛头对准俄罗斯,意图认定是俄罗斯组织的此次袭击,大有利用北约条约把西方国家拖下水的意图。只不过,美国总统拜登出面否认了这一推测,才让波兰和乌克兰方面不得不消停下来,选择了改口。尽管目前这一事件还没有定性,但是这本身也已经反映出波兰对俄罗斯毫不掩饰的挑衅,以及俄乌冲突的风险,正在外溢到周边国家。

  毋庸置疑,波兰如今既然敢这么做,必然也考虑过相关的风险。那么背后到底是什么动机,驱使着波兰当局,一定要继续挑衅俄罗斯呢?原因其实并不难分析。

  第一,积蓄多年的历史矛盾。过去几百年里,波兰和沙俄,苏联,俄罗斯的历史恩怨源远流长。具体来看,波兰曾经占领莫斯科,扶持傀儡皇帝,强行割让沙俄领土;沙俄也曾经三次瓜分波兰。而在二战时期,短暂复国的波兰又被苏联和德国联手瓜分了。而即便是苏联解体后,双方之间的关系仍是势如水火,恰逢如今波兰的执政党,又是强调波兰民族主义的右翼政党,对于有深仇大恨的俄罗斯,自然是仇人相见,分外眼红。

  第二,北约撑腰下的肆无忌惮。自冷战结束以来,北约打着维护欧洲安全的名义不断向东扩张,不断打压俄罗斯的地缘政治空间,试图进一步削弱俄罗斯。俄乌冲突的爆发,本质上就是北约持续逼迫下的恶果。而本就仇恨俄罗斯的波兰,有了全球最大军事组织的撑腰,自然就显得非常肆无忌惮,进而继续对俄罗斯进行疯狂打压。

  具体来看,此前的波兰被导弹袭击事件,不管真相如何,总应该调查清楚再动手,然而波兰想干的第一件事情却是迅速把北约拖入到战争中,非常耐心寻味。既然波兰连战争都不怕,更何况阻拦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第三,协助美国,彻底撕裂欧洲。长期以来,欧洲安全合作组织,都是整个欧洲为数不多且最具代表性的泛欧组织,是欧洲安全稳定的重要基石,也是欧洲各国的关系纽带,是欧洲团结的象征。然而这种局面,显然不是波兰方面愿意看到的,也不是美国方面愿意看到的。因此,如今波兰的做法,不排除是在有意破坏欧安组织的团结,逼着俄罗斯退群,进而让欧洲进一步呈现撕裂状态,既满足了波兰自己,也协助了美国分割欧洲团结。

  不得不说,波兰如今的做法,确实符合它一贯的反俄作风。但是这种行为,无疑也是在铤而走险,疯狂试探俄罗斯的底线。如今的俄罗斯外交部,已经说出了”史无前例的挑衅”这种话,足以见得波兰的挑衅已经到了俄罗斯的忍耐极限,一旦玩过火,驻扎在白俄罗斯的俄罗斯军队,以及驻扎在加里宁格勒的俄罗斯军队,随时都可能长驱直入,重演一次“闪击波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