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导弹在波兰爆炸

2022-11-18 10:54:29  来源: 虚声公众号   作者:虚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觉醒来,发现乌克兰战争有外溢趋势。

  11月15日,有导弹在波兰境内爆炸,并造成了2名波兰平民死亡。

  爆炸的确切地址,是波兰赫鲁别舒夫地区普热沃多村。

  那里靠近乌克兰边境。

  波兰总理已经于11月16日凌晨宣布将提高波军战备状态,警察、边防、消防及特种部队等也都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这个事可大可小。因为波兰是北约成员国,如果是外人扔的导弹,理论上会触发北约的集体防御机制。

  波兰总统杜达与美国总统拜登、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等人迅速通电话,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于16日就导弹在波兰境内爆炸事件与各成员国大使召开紧急会谈。

  日本政府官员称,七国集团(G7)领导人就波兰最新情况安排紧急会议(日本并非北约成员国,却也跳出来刷存在感)。

  所以在爆炸发生之后,各方势力之间开启了甩锅大法。

  01 波兰甩锅

  当今这种局面下,西方媒体的第一反应就是把锅甩给俄罗斯。因为俄罗斯历史上曾经好几次让波兰亡国,而波兰现在又和俄罗斯极其紧张。

  波兰自己,毫不犹豫地把锅甩给俄罗斯。

  波兰总统杜达表示,“我们目前没有任何确凿的证据表明是哪一方发射了导弹,很可能是俄制导弹,但一切尚在调查之中。

  杜达总统这话,相当于暗示导弹是俄制。

  波兰外交部更激进,外交部长兹比格涅夫·拉乌召见了俄罗斯大使,“要求立即详细解释”。——这相当于大张旗鼓地甩锅俄罗斯了。

  至于波兰媒体,那就更不用说了,直接就说是俄罗斯的锅,声称是俄罗斯干的。

  为什么波兰要咬住俄罗斯不放呢?这个问题略微复杂,大致分析一下就可以明白,波兰咬俄罗斯是出于两种心理。

  第一种心理,害怕真的是俄罗斯搞的。

  众所周知,波兰、立陶宛这些极端反俄的国家,本质都是源于恐惧,源自于曾经被沙俄和苏联吞并的恐惧;因而害怕俄罗斯向他们动手。

  在这种恐惧支配之下,它们第一时间的反应,就是把所有锅甩给俄罗斯,希望借此引导整个北约集团给俄罗斯施加压力(毕竟是北约成员国)。

  第二种心理,希望俄罗斯是“误伤”。

  波兰这种反俄国家,虽然出于恐惧心理害怕俄罗斯真的对自己动手,但如果俄罗斯真的“失手”把导弹扔过去,同样能以此为借口,推动北约加大援助乌克兰的力度。

  对乌克兰援助越多,拖住俄罗斯的概率就越大,波兰等国自身就越安全。

  面对波兰的指责,俄罗斯舆论界也不忘嘲讽波兰,说波兰方面可能在拖拉机拖车下面放置爆炸装置来进行摆拍。意思是波兰在演“苦肉计”;其背后的基本逻辑,也是嘲笑波兰想要拉着北约制衡俄罗斯。

  与此同时,俄罗斯又把锅甩给乌克兰。

  02 俄罗斯甩锅

  俄国防部首先发声明:

  “波兰媒体和官员声称俄罗斯导弹击中Przewod•w地区是蓄意挑衅,目的是让局势升级”

  “俄军火力没有对乌波边境发动袭击”

  俄罗斯这番辩解,也有一定的理由。因为俄罗斯现在乌克兰打得并不好,没有那个精力去刺激波兰和北约,那样只会增加北约对乌克兰的援助。对俄罗斯来说,现在最好的情况是北约减少对乌克兰的援助。

  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就想把锅甩给乌克兰。

  俄罗斯军事专家阿列克谢·列昂科夫对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落入波兰的导弹有可能是乌克兰S-300防空导弹。

  列昂科夫解释说,“非正常启动的乌克兰S-300系统防空导弹可能飞进波兰领土。我们以前见过这样的例子,包括乌克兰用防空导弹击中己方(居民)住房。”

  俄罗斯这个甩锅的逻辑有两点:

  其一,乌克兰操作武器的水平太菜了(虽然乌军作战勇猛,但自己已经不能生产武器装备,全靠北约援助)。

  其二,乌克兰希望挑起俄罗斯和北约的纷争,从而获得更多的军事援助。尤其是美国中期选举过程中,共和党嚷嚷着要减少对乌克兰援助,对拜登也是一种压力。

  面对俄罗斯甩过来的锅,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在推特上发文指责俄方称,“俄罗斯现在在宣扬一种阴谋论,称落入波兰领土的是一枚乌克兰防空导弹。这不是真相。任何人都不应该相信俄罗斯的宣传或放大其信息。

  有趣的是,北约总部传递出的消息,和俄罗斯类似。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布鲁塞尔表示,北约方面正在调查发生在波兰的爆炸事件,尚未得出最终结论;但没有迹象表明该爆炸事件是蓄意攻击行为;初步分析认为,爆炸事件是由乌防空导弹造成。

  如果是乌克兰造成的,那么波兰只能哑巴吃黄连。

  03 真相疑云

  直接说吧,这个事会像北溪管道被炸一样,成为一个谜团。

  如果是俄罗斯搞的,俄也不会承认。

  如果是波兰摆拍,西方媒体也不会承认。

  如果是乌克兰失误,西方媒体同样会为其打掩护。

  但也可能以上都不是真相。毕竟东欧现在实在错综复杂,并不是只有波兰、乌克兰、俄罗斯三个有嫌疑。

  不希望东乌局势缓和的国家,除了波兰之外,至少还有英国和立陶宛等国。尤其是英国,什么事都干得出来。之前北溪管道被炸,性质比这个更恶劣,英国就是最大嫌疑对象之一。

  除了那些具体国家之外,还有各国的雇佣兵,他们都可以搞到简单的导弹。这些雇佣兵背后,基本都有军火和能源巨头的影子。要知道军火巨头和能源巨头,最不希望世界平静,而他们的影响力又极大。

  所以要想搞明白事件的真相,短时间内几乎不可能。

  那么俄乌战争接下来该怎么走?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这话来看,至少说明美国不想在军事层面继续扩大和俄罗斯的冲突。否则,北约可以借这次导弹爆炸,大张旗鼓制造文章,增加对乌克兰的援助。

  如果北约不加大援助,乌克兰想要继续大规模地反攻,也不现实。一个最为明显的例证,近日俄军从赫尔松首府撤离的过程中,基本上完好无损地度过了第聂伯河。虽然近期舆论都在唱衰俄军,但从这次撤离看,乌军的战斗力和装备并没有舆论中那么强大。

  我之前的文章说,俄军这次撤离之后,会沿着第聂伯河布防,意味着双方进入相持阶段。

  随着俄军动员完成,如果北约没有大幅增加援助,乌军很难打破僵局。

  同理如果俄军想要打破僵局,俄罗斯需要再次大规模动员。目前看,俄罗斯似乎也没有这个打算。

  美国不愿意加大援助,一方面是拜登感受到来自国内的压力。虽然这次中期选举,特朗普没有给拜登造成致命打击。但如果接下来两年,拜登在内政方面依然没有作为,那么两年后的选举前景绝对不乐观。

  所以对拜登来说,有两种选择。

  激进的方案,全力援助乌克兰,一举击溃俄罗斯。但这种概率不大。毕竟俄罗斯还有很多战争资源,又是核大国。

  比较稳妥的方案,把乌克兰战争变成一张政治牌、慢慢耗着(试图把俄罗斯内部矛盾耗爆发);同时把主要精力放在国内经济上,争取下次连任成功。毕竟老布什打赢海湾战争却输掉选举的前车之鉴并不遥远。

  现阶段看,拜登较为倾向于后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