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诡异的导弹越境事件!谁所为?对俄乌战争走向及俄美博弈有何重要影响?

2022-11-18 08:11:16  来源: 李光满说公众号   作者:李光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1月15日夜间,两枚导弹越过乌波边境,直接击中了与乌克兰接壤的波兰赫鲁别舒夫地区普热沃多夫村的一个农场,并发生爆炸,导致两名平民死亡。

  事件发生后,波兰召见了俄罗斯驻波兰大使,要求俄罗斯方面立即给出详细解释,波兰部分军事单位提高了战备等级,波兰总统杜达召开了波兰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国防事务部长委员会会议,要求启动《北大西洋公约》第四条。

  乌克兰空军称,11月15日,俄军对乌克兰进行了大规模导弹袭击,向乌克兰发射了大约100枚KH-101和3M14“口径”巡航导弹,打击乌克兰能源基础设施,很可能其中两枚导弹意外打到了乌克兰邻国的波兰的国土上,其中一枚命中了一个谷物仓库,一枚击中了一台拖拉机。乌克兰这是认定这次事件是俄罗斯所为。

  波兰外交部的一份声明确认该武器是在俄罗斯制造的,波兰和北约在声明中均表明他们暂时不将导弹爆炸视为俄罗斯的蓄意攻击。乌外交部长库列巴则否认坠入波兰导弹是乌克兰防空系统发射,称这是“阴谋论”。

  俄罗斯国防部在事件发生后驳斥了波兰媒体有关俄罗斯导弹落入波兰境内的报道,称这是“蓄意挑衅”。俄国防部补充称,俄罗斯军方没有对乌克兰与波兰边境地区发动任何军事打击。

  11月16日,三位美国官员表示,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击中波兰的导弹是乌克兰军队拦截来袭俄罗斯导弹时发射的。美国总统拜登也表示,它“不太可能”是从俄罗斯境内发射的。

  这一事件之所以受到各方广泛关注,是因为这是俄乌战争爆发以来,第一枚落入北约国家的导弹,《北大西洋公约》第四条规定,当北约组织的任何一个成员国认为任何一个盟国的领土完整、政治独立或安全受到了威胁时,北约成员国应对此事共同协商。第五条规定:“对欧洲或北美一个或数个缔约国的武装进攻,都应视为对缔约国全体之攻击”。如果北约认定这是俄罗斯蓄意对波兰发动的导弹攻击,就可能让事态变得非常严重,甚至会将北约拉入对俄罗斯的战争。

  波兰要求北约启动第四条款,认为自己的独立和安全受到了威胁,要求北约启动磋商机制。之所以没有启劝第五条,是因为目前并没有事实判定波兰遭到了俄罗斯对其发动战争或受到了俄罗斯的战争攻击。

  我的初步判断是,目前俄乌战争已经让俄罗斯感受到了极大压力,正在考虑通过谈判结束这场战争,无论战场形势还是国家利益以及目前俄罗斯的经济和军事实力都无法支撑俄罗斯将战争扩大到北约国家,除了发动核战争,与整个北约发生战争无异于自杀或自残,因此从战略上讲或者说从主观意图上讲,俄罗斯不可能现在对波兰领土发动导弹攻击。

  那么有没有可能是俄罗斯攻击乌克兰的导弹偏离目标,意外打到了波兰呢?从新闻可知,11月15日俄罗斯攻击乌克兰的导弹是“口径”巡航导弹,这种“口径”巡航导弹是精确制导的,不易将目标从乌克兰偏离到波兰,更何况两枚“口径”巡航导弹同时偏离目标打向波兰,除非有主观意图,否则这种可能是非常小的,甚至可以说几乎没有。

  那么除了俄罗斯,还有谁会这么做呢?除了乌克兰,不会有第二个国家。从客观上讲,美国官员所说的“击中波兰的导弹是乌克兰军队拦截来袭俄罗斯导弹时发射的”,而且这种拦截导弹很可能是S-300导弹,这也能印证波兰所说的导弹是俄罗斯生产的,因为包括乌克兰在内的许多东欧国家都有S-300导弹防御系统。从主观上讲,随着俄罗斯对乌克兰基础设施的持续轰炸以及冬天到来,乌克兰无论军事上还是经济和民生上都面临着极大困难,我们不排除乌克兰想将战争引向其它北约国家,让北约直接参战,以北约的力量打败俄罗斯、逼迫俄罗斯撤军的想法,因此除了美国所说的乌克兰拦截俄罗斯的导弹误落乌克兰的可能之外,还有另一种可能,那就是乌克兰有意将拦截导弹打向波兰,这完全可能不是一次意外,而是一次蓄意所为,两枚导弹同时落入波兰也说明意外的可能性较低,蓄意所为的可能性较高。

  我们进一步分析,当前美国等北约国家实际上已经通过经援、军援、派雇用军、提供情报等方式将俄罗斯深陷乌克兰难以脱身,并已大量消耗俄罗斯实力,只要能够让乌克兰这个代理人继续为美国消耗俄罗斯实力,美国是不会亲自下场直接与俄罗斯发生战争的。因为美国深知,一旦美国亲自下场,无论结局如何,都可能招致俄罗斯的核打击,从而引发俄美以及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核战争,这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因此,美国总统拜登及美国官员才会及时出来表态,称导弹不是俄罗斯发射的,而是乌克兰发射的,这样就及时地将这一事件控制在了乌波之间,也就将俄乌战争继续控制在了俄乌之间,这样美国就可以继续通过乌克兰与俄罗斯打代理人战争,让俄罗斯继续在乌克兰失血,从而达到在与俄罗斯的战略博弈中不战而胜的目的。

  因此,目前来看,这次导弹事件,极大可能是乌克兰所为,不太可能引发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直接战争。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在关键时刻仍然掌控着这场战争的主导权以及舆论控制权。

  现在我们借此分析一下俄罗斯从赫尔松西岸撤军后的俄乌战争形势及这场战争的未来趋势。

  俄罗斯从赫尔松撤军被普遍认为是俄罗斯的一次战役失败,不过我并不这么看。赫尔松撤军与伊久姆和红利曼失利完全不同,这是一次主动的战略收缩或战略撤退。最近,泽连斯基在视察赫尔松市时说,该市让基辅付出了巨大代价,基辅为控制这座城市遭受了“大量人员伤亡”。俄特别军事行动区域联合部队总指挥苏罗维金早些时候表示,10月份,乌军在赫尔松方向损失了超过1.2万名军人、18架飞机、12架直升机、6套防空系统、200多辆坦克和21套多管火箭炮系统,约350名雇佣兵丧生,乌军损失约是俄军损失的7至8倍。

  乌克兰准备了很久、媒体也喊了很久的“赫尔松大战”并没有出现,俄罗斯主动撤离了第伯聂河西岸,以第伯聂河为界在河东岸构建新防线,并在撤退后炸毁了第伯聂河上的大桥和一座水电站大坝上的运输通道。我认为,这是一次务实的战略撤退,因为俄军要想长期占领第伯聂河西岸地区必将付出惨重代价,而且会面临后勤保障供应难题,不利于持久战。

  俄军撤到第伯聂河东岸后,将不会再退,也不可能再退,因为一旦东岸失守,整个赫尔松洲就会丢失,进而导致克里米亚半岛面临断水困境,还将使半岛直接受到乌军炮火攻击的威胁,这是俄罗斯无法承受之重。如果失去克里米亚,那么俄罗斯不仅会输掉这次军事行动的所有成果,而且还会输掉2013年占有的克里米亚半岛,因此,俄罗斯无论如何不会允许这种结果出现,哪怕采取极端手段。

  因此,未来俄罗斯在赫尔松地区将会以第伯聂河为界与乌克兰形成长期军事对峙,我认为俄罗斯可能会继续对乌克兰全境进行导弹打击,以此消磨乌克兰的战争意志和抵抗精神,但不会轻易打过第伯聂河,俄罗斯的理想图是在赫尔松第伯聂河划河而治,然后以第伯河西岸为筹码与乌克兰进行谈判,以此立于不败之地。

  因此我认为俄罗斯会在顿涅斯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及赫尔松四个地区现在占领的土地与乌克兰形成拉锯战、阵地战和持久战,俄罗斯不会再有更多退让,如果这四个地区中的任意一个失去,都意味着俄罗斯这场战争失败。因此,俄乌战争的态势已经非常明朗,未来的战争走向可能会取决于战场之外的博弈而不是战场上的博杀。

  为什么说这场战争未来走向取决于战场之外的博弈呢?我想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美国政治走向,如共和党控制众议院之后会不会减少或停止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二是取决于欧洲对俄乌战争的态度是否会转变,如欧洲是否会减少或停止对乌克兰的援助。三是俄罗斯对乌克兰全境基础设施的导弹攻击能持续多久以及多强的攻击力度,这会影响乌克兰是否会与俄罗斯进行谈判以及在谈判中提出什么条件。四是俄罗斯国内政治走向以及对普京的支持,这将决定俄罗斯是否能坚定地守住所占领的四个地区的坚定意志。

  从以上分析,我们基本上可以得出以下结论,落入波兰的导弹爆炸事件是乌克兰所为或乌克兰蓄意所为,美国及北约不会因此对俄罗斯发动战争,俄乌双方今后将会在俄罗斯所占四个地区进行长期拉锯战,俄乌战争下一步走势主要取决于俄美、俄欧间的政治博弈以及俄罗斯国内的政治环境。

  俄乌战争是一次很好的实战教材,反映了当今国际政治、军事、科技、金融等方面的很多新特点,值得我们进行认真深入地观察、分析、研究和借鉴,尤其对中国有重要参考价值,我们需要借鉴俄罗斯的经验教训,研究中国未来解放台湾时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并提出应对方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