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风留痕:华盛顿陷入僵局,华尔街股市为什么开始狂欢?

2022-11-13 08:12:55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风留痕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尽管美国中期选举的最后结果还没有正式公开,可人们早就预期了结果。那就是共和党翻盘成功,拜登中期不过关。也正是早就预料了这一结果,美国股市竟然提前做出了反应,那就是强劲反弹。

  华盛顿陷入政治僵局,按常理市场的反应应当是悲观才是。可是,中期选举之前,反映美国经济的灵敏指标之一的股市却出现了强劲反弹的迹象。越是临近投票日,股市越是上涨。

  就在选举已经有了初步的结果之后,也就是投票后的第二日,收盘时,道指上涨1201.43 点,或3.7%,至33,715.37 点,创下自2020年股市走出疫情熊市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标普500指数上涨5.53%至3955.94点,创下2020年4月以来的最大涨幅。纳指飙升7.35%,也是自2020年4 月以来的最大涨幅。这是什么道理?

  据美媒报道,这是投资者押注共和党翻盘获胜的结果,也就是押注华盛顿将陷入政治僵局。

  华尔街人士认为:通常僵局对他们来说是好事,因为这意味着一方不能很容易地推动立法,也就是政府无法有效的干预华尔街金融股市的动作。或者说华尔街可以不受行政干预地自行其事。

  华尔街认为,在这种(政治僵局)的情况下,意味着共和党人不能制定没有资金保证的减税计划,民主党人不能推动没有资金保证的支出计划,而这两个做法都将恶化通货膨胀并提高利率。

  纽约证交所资深场内交易员Peter Tuchman周二对媒体表示,“政府干预减少,完全陷入僵局,可能对股市有利。”

  华尔街金融公司Stuart Frankel的联合总裁Andrew Frankel警告称,对于民主党人来说,如果他们有一个令人惊讶的选举结果,得以保留该党对众议院和参议院的控制权,可能将导致股市出现下跌。也就是民主党中期过关,股市将投“反对票“。

  当华盛顿陷入政治僵的时候,对华尔街和股市才更有利。也就是当缺少了政府的主动干预的时候对华尔街更有利。如果引申一下,那就是当美国处于无政府状态的时候,华尔街才能更繁荣。

  这不由想起了很久之前赞美或形容美国政体的一句话,“就算一只狗当总统,美国也不会偏离轨道的正常运行”。这可能才是美国自由民主的真谛。

  当民主党一党控制国会的时候,共和党的牵制作用就大大地降低。拜登在执政问题上似乎是如鱼得水。行政干预市场或行政管理华尔街的能力将得到加强,而得不到牵制。

  可是,似乎拜登真的是老迈。外交上不得利,还使美国陷入了更大的孤立境地。内政方面,美国的经济非但没能搞上去,反而一直在衰退危机的边缘上徘徊。40年来最大的通胀危机,表明了他真的没有能力。而美国社会同样是混乱到了极点。连极端主义势力都开始大肆行动了。更不要说两党的极化对立了。

  问题的关键是,不但社会中底层不满,赚得盆满钵溢的华尔街大佬们也不是那么满意。

  正因为如此,这一次中期选举,给了共和党一个咸鱼翻身的机会。而华尔街对于目前民主党控制国会的状况的不满,也决定了这一次中期选举注定要翻盘。

  华尔街和股市的反应,表明了他们更希望出现两党极化对立的状态。两党的相互牵制,或政治上的不统一,行政不力,尽管成为了推动社会混乱撕裂主动力,可这却利于华尔街自动的推动美国经济的前行。至少股市的高涨更符合华尔街大佬们的利益。

  对于华尔街大佬们来说,美国经济是否衰退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能够赚大笔的钱。

  能源危机中,能源巨头大赚了一笔。新冠危机,生物制药巨头大赚了一笔。俄乌冲突,则军工复合体狂赚了一笔。而股市涨跌,则又成全了国会政客利用职权进行的股票交易。

  可见,白宫不同政策的出台,必须满足不同的华尔街大佬和政客们的利益。而共和民主两党代表不同群体的利益,议员们又是不同群体的代言人。如果总是民主党占优,白宫更不容易控制。如果两党对立僵局,白宫则什么自主的政策也难以出台。即使出台了政策,也必然是权衡了两党利益以及不同大佬们的利益的前提之下,对整体美国经济来说,并无益处。

  如果白宫什么也不做,或者说是处于一种无政府的状态,那么推动美国社会运转的自然就是华尔街了。因此,这一次华尔街更喜欢华盛顿出现两党对立僵持的局面,或者说更想改变民主党一党独大的局面。

  拜登政府的政策取向,最大的受益者是军工复合体和能源巨头,受损失的就是半导体和信息通讯等领域了。尽管拜登出台了一系列的补贴扶持政策,但这毕竟太中国了,并非资本主义美国的长久之计。重要的是欧盟可能反制,而新加坡外长则直接呼吁推动科技“不结盟“运动,不知道接下来共和党会不会为半导体领域的大佬们争取更大的利益。

  对于华尔街来说,美国的政治经济如何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能够制造更多的华尔街代理人。如果不制造出更多的代理人,或代理人不利,那就不如去白宫化。两党僵局相互牵制,白宫自然也就难以出台像样的政策,出台了也是平衡不同领域大佬们的利益。

  华尔街都是跨国巨头,美联储又控制着金融霸权。通过加息减息运作可以狂割世界的“韭菜”,就可以为华尔街制造更大的赚钱机遇。这与美国的政治经济好坏没有太大的关系。但前提是白宫必须对外强硬,美国大兵有能力四海横行,也就是美国有帮助华尔街收割世界财富的能力。

  尽管华尔街实际上在推动美国的政治经济,但这种无政府主义毕竟也非长久之计。特别是在世界变革加速,美国霸权严重削弱的时代,不断高涨的“去美元化”浪潮,也在削弱华尔街收割世界财富的能力。

  重要的是,美国的政治极化对立越来严重,两党斗争会越来越激烈,社会矛盾就会越来越突出。当年曾经爆发过占领华尔街运动,未来也可能上演更激烈的一幕。美国分裂情况日甚,甚至于都担心内战的可能。目前的混乱的状态又难以改变逆转。迟早有一天,美元霸权全丢失,华尔街政治也将一天一天与美国一样衰退下去。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修订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