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如此海龟,不上岸才好

2022-11-05 17:02: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笔者曾读2020年第7期《特别关注》摘录的一篇文章《海龟》,在忍俊不禁之时,却明白了一点事理。现把妙文《海龟》抄录于此,以与诸君同乐。

  《海龟》曰:“一只普通的海龟被海浪冲上岸,好在它是两栖动物,于是就在陆地上安了家。它开始为邻居讲大海的美好,这点事被邻居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知道了,有这么一位海龟知识太丰富了,于是大学请它做海洋报告,各地的协会请它演讲,各个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杂志连篇累牍的介绍,炒作这只海龟,它俨然成了专家了,它自己也觉得是专家了,飘飘然了。

  这天,它应黄牛协会去作报告,兴奋地给黄牛们介绍大海是多么宽阔,各种海洋生物是如何和睦相处,自由自在的生活。但是它没有提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还有可怕的海底火山爆发、毁灭性的海啸。黄牛们听完非常神往,多么幸福的地方,比陆地好多了,陆地上环境太恶劣了,空气污染,PM2.5经常不达标。有一头初生的牛犊跑到海龟面前问:‘专家,海洋那么美好,你为什么不回归大海呢?’海龟听完,叹了一口气:‘唉,回到大海我就是一只普通的王八了。’”

  哦!原来是这样啊……这只海龟还真有“灵性”。愚在明白事理之际,从心里感谢那头“初生牛犊”。不是它问,将了海龟一军,海龟怎么能说出实情呢?但进一步想,这只普通海龟还算诚实,也能将就过去。尚若它“不诚实”,一怒动用了它名声的威力,那又会是什么结果呢……,也真为那初生牛犊捏着把汗。

  唉,如此海龟,不上岸才好。

  朱树松·2022年10月29日重新整理

  【朱树松·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