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风留痕:朔尔茨在争议中访华,彰显西方世界的三重分裂

2022-11-05 10:21:17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风留痕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德国总理朔尔茨实现了他访华愿望。朔尔茨访华的意义不在于双方谈了什么,而是访华本身就具有重要的意义。可以说朔尔茨力排众议的访华,彰显了西方世界的三重分裂。

  俄乌冲突正在进入转折点,中美关系处于微妙的变化之中,欧洲正在经受严重的能源和通胀危机,这就是朔尔茨访华的背景。在这个紧张而敏感的时刻力排众议的访华,自然会受到强烈的关注。

  朔尔茨早就反复透露出要访华的意向,也早就在西方世界包括德国本身引发了不小的争议,质疑反对的声音非常之高。

  拜登政府一直在推动与华脱钩战略。而欧盟包括此前的朔尔茨本人,也不断放言要摆脱对中国制造和中国市场的依赖,这实际上也属于脱钩的范畴。

  然而,现实的因素不得不让欧洲国家重新评估对华关系的走向。为了摆脱对俄能源的依赖,让欧洲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而这个代价到底有多大目前还不好说。

  重要的是,在欧洲衰退危机严重的情况之下,作为西方世界的龙头大哥的美国,不帮助欧洲化解危机,反而开始趁火打劫。

  一是高价向欧洲销售能源;二是通过疯狂的加息割欧洲的“韭菜”;三是通过“削减通胀法案”搞不正当竞争,可以说是严重的打压欧洲经济。

  在这种情况之下,欧洲的衰退危机更加明显。如果继续追随美国的对华政策,欧洲受到伤害将更大。这或许是朔尔茨翻然醒悟,或坚定访华意志的重要原因之一。

  为了实现访华的愿望,或者说为了表明访华的决心,在德政府六部门坚决反对的情况之下,朔尔茨是力排众议支持华企德港口收购案。

  这还不算,在此前欧盟峰会结束的时候,朔尔茨公开表达了访华的决心,同时也强调了德国不会与中国脱钩,欧盟国家也没有意愿对华脱钩。

  可见,朔尔茨的表态非常明确和坚决,同时行动上也非常坚决。不但公开反对孤立中国,同时也公开反对中国威胁论。

  虽然朔尔茨坚定访华,但德国内部却依然存在强烈质疑和反对。这表明在对华对美关系问题上,德国内部还存在着重大的政治分裂。

  对华对美关系问题,涉及到德国未来的政治或战略走向问题,也关系到欧盟未来的战略独立问题。实际上就是摆脱“中国依赖”还是“美国依赖”问题。

  在相当一部分德国或欧洲人的思维中,宁肯患上美国依赖症,也不能患上中国依赖症。当然,朔尔茨的战略重点在于两头都不依赖,或者说通过双边关系的相互牵制,以争取德国的独立性。

  其实,朔尔茨很可能是有极强的政治野心的。他誓言要打造一支强大的德国军队,这显然是意在提高德国在欧盟和世界上的地位。不惜与法国闹翻脸,实际上也是为了争夺欧盟的带头大哥地位。

  德的强项是经济,弱项是军事。因此,朔尔茨力主打造一支强大的军队,以弥补德国的先天性不足。但这也难,毕竟德国是无核国家,还需要美国的核保护或核监护。而法国即是核大国也是五常国之一,这就有先天的优势了。无核这一弱项,是制约德国政治或战略野心的重要一环。

  因此,对于朔尔茨来说,要想提高德国的影响力,通过加强对华合作,一方面可以促进德国经济更进一步,也就是筑固提高德国在欧盟和世界的经济地位;另一方面也可以借对华合作关系彰显德国的政治地位。这就需要说服国内政治了。

  其实,德国内部政治分裂,与欧洲的衰退危机以及德国经济的衰退有直接的关系,也与欧盟与美国关系的修复不利有很大的关系。实际上就是亲美不亲美的问题,以及坚持所谓的西方价值观问题。

  加强对华合作,不等于是亲华,但却意味着是在摆脱被美国控制或对美国的依赖性。这在德国内部不是一天两天能够统一认识的问题。

  不仅德国内部的反对声音强烈,欧盟内部的反对声音更是强烈。一些反对者认为,此时访华等于是分裂欧盟以及破坏美欧关系。

  在欧盟内部没有达成重要共识的情况之下,德国率先要打破对华合作僵局,这令欧盟非常不爽。

  重要的是,目前欧盟在是否与美国战略保持一致问题上还没有达成统一,在对华关系问题上“中国依赖症”的担心始终是存在的,特别是会严重影响到美欧关系。

  朔尔茨不顾反对坚持访华,一方面说明欧洲的经济衰退危机严重,另一方面表明了欧盟内部分裂的加剧。若等到欧盟内部统一意志,黄花菜都要凉了。

  而拒绝了马克龙同行的要求,也表明了德法分裂的加剧。但也可能朔尔茨与马克龙是在演戏。在欧盟内部没有达成共识的情况之下,如果二人同时来华,会引发欧盟内部更大的震动。

  重要的是,二人同时来华,就意味着与美国对华战略的彻底决裂。一个来华,一个留在欧洲,这多少还算是给美国一点面子。恐怕也是怕拜登一怒之下对欧洲进一步使坏。

  尽管不是二人同时来华,但法国在对华关系问题上一向与美国不一致。马克龙不但公开强调发展与中国关系的重要性,也公开强调绝不做美国的附庸,更强调欧洲的战略自主。相信不久后,马克龙会与中国有一个良好的互动。

  拜登正在推动对华选择性脱钩,朔尔茨则公开强调不想与中国脱钩,甚至还声称没有欧盟国家愿意对华脱钩。这是公开打拜登的脸。

  在来华前,朔尔茨公开强调,自己是以德国总理的身份,同时也是作为欧洲人前往北京。虽然不代表整个欧洲,但德国的对华政策只有嵌入欧洲的对华政策中才能是成功的,并强调了他已经与马克龙进行了协调。

  这番话很明确,虽然不代表欧洲,但德国的政策对欧洲的政策也有相当的影响力。这是公开与美国唱反调。这表明了美欧关系非但没有得到修复,反而在对华战略问题上出现了更大的分裂。

  二十大后,中国进入了复兴伟大强国的新征程,中国的改革开放力度会更大。中国不仅是世界工厂,更是世界市场。

  目前影响中国经济的重要因素并非是美国的脱钩战略,而是新冠疫情的巨大不确定性。一旦进入后新冠时期,中国经济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现在可以说是蓄能期,一旦释放会产生强大的动力,很可能出现一个高速增长期。这对于世界各国来说,特别是对于衰退危机中欧洲来说,是一次重大的机遇。

  在欧洲还处于犹豫不决中的时候,朔尔茨显然是想抢得中国经济新爆发期的先机进入中国市场。

  朔尔茨的访华,正值G20领导人峰会召开之前,而G20领导人峰会注定是一次重大的外交大会。朔尔茨提前抢跑,其他国家会在峰会期间会蜂拥而上。这逼得拜登必须力推实现双边会晤,否则就太没面子了。

  总之,朔尔茨力排众议的访华,是在关键而敏感的时期进行的。这表明了西方世界的三重分裂,即德国内部分裂加剧,欧盟分裂加剧,美欧分裂加剧。这一方面表明了西方世界的衰退加剧,另一方面表明了表明了世界变革的加速,第三方面表明的就是中国快速的复兴之势不可阻挡。而分裂本身就表明了西方正处于战略混乱期。中国新征程正在蓄积强大的发展动能,抢先搭上中国经济的重型列车,就会抢得先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