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朔尔茨访华并非“情愿”,而是被逼无奈

2022-11-01 08:09:36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孟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

  德国总理朔尔茨11月4日访华,这是他任内首次对中国的正式访问,也是中共二十大召开后西方国家领导人对华的首访。

  种种迹象表明,朔尔茨访华并非“情愿”,而是被逼出来的无奈之举,乃形势使然。

  中国对德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一个资源匮乏型国家,德国的繁荣模式,一是靠俄罗斯的低价能源,二是靠中国的巨大市场。

  这一点默克尔很清楚,她上任后的亚洲行首站就选择了中国。而朔尔茨上任后的亚洲首访却选择在了日本。显然,他没把中国放在要紧的位置。

  时至今日,朔尔茨顶住压力访华,包括来自美国、来自欧盟、来自德国联合政府中的绿党和自民党的压力,不是他“心甘情愿”而来,而是被逼到“不得不来”的地步。

  首先,被美国收割羊毛薅醒了

  德国95%的天然气要靠进口,其中55%依赖俄罗斯,40%的煤炭和石油也是来自俄罗斯。可以说,德国的饭碗掌握在俄罗斯手里,但朔尔茨却在制裁俄罗斯问题上坚定地跟着美国跑,带头军援乌克兰,狠命制裁俄罗斯。

图片

  直到北溪管道被炸,他才回过味来,原来俄乌冲突最大受益者是美国,正是美国的拱火,俄罗斯的能源断供,欧洲通胀了,欧元贬值了,资金抽逃了,欧洲被收割得一地鸡毛。这还不算,“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老大哥以4倍的价格供应欧洲天然气,一艘LNG到达欧洲纯赚近2亿美元,美国真是赚嗨了。

  在彻底失去俄罗斯能源的情况下,如果再失去中国这个市场,德国的前景堪忧啊!靠美国?做梦去吧。对此,朔尔茨心里是有数的,他能顶着压力来,说明他被美国薅醒了。

  此前,醒过味来的朔尔茨表示,为避免俄乌冲突升级,德国不再向乌克兰提供“豹2”坦克等进攻性武器装备。在全球化问题上,朔尔茨表示“全球化让很多的繁荣成多可能”,并称“脱钩是完全错误的道路”。

  其次,被企业关停外迁吓怕了

  俄乌冲突后,高昂的能源价格将德国9月的通胀数据推高至1951年以来最高纪录10%,同时这又给劳动成本和工资增加了极大的压力。

  由于能源高企,加快了德国去工业化的步伐。一份调查报告结果也表示,受困于天然气价格,600家德国中型企业中有10%的企业不得不宣布减产甚至停产。德国钢铁行业减产约5%,化工行业减产8%,化肥行业甚至关闭了德国70%的产能。

  全球最大的化工厂,德国BASF在中国湛江投资100亿欧元建厂。BASF天然气消耗占德4.5%,俄乌冲突后,能源大涨,BASF只能自救,全世界转一圈,只有迁移中国才有出路,因为全世界化工70%的需求在亚洲,亚洲的71%在中国,而中国的能源有特高压技术是最稳定、最便宜的,更何况中国还拥有世界上最齐全的工业门类,拥有世界上规模庞大的工程技术人员,拥有最具韧性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德国的宝马、大众也相继到中国落户。

  据德国官方统计,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德国最重要贸易伙伴。2022年4月,中德贸易总额为271亿欧元,远高于德国和美国同期193亿欧元的贸易总额。

  朔尔茨看到了这一点,因此他这次访华的重点是经贸。据报道,共有12名德国企业代表陪同朔尔茨出访,其中包括大众汽车总裁布鲁姆、西门子总裁傅乐仁、巴斯夫欧洲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薄睦乐等,而报名参与此次访华行程的商界代表多达100多名。

图片

  第三,被民众抗议游行整晕了

  德国通胀率达到创记录的10.4%,由于通胀居高不下,德国工会与资方的薪酬谈判未能达成一致,后果就是近400万名工人举行全国性的罢工。

  10月25日,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访问乌克兰,引发德国民众深夜抗议,称对政府“太失望了”,要求德国退出北约。

  此前,德国许多城市都爆发了民众抗议,人们高喊:有钱打仗,没钱养活穷人。“必须停止遵守美国意志,别让拜登领导德国”。

  德国总理是民选总理。民众再这样闹下去,不排除会出现总理被赶下台的结局。此时,能救德国危机的只有中国。

图片

  欧盟外交事务委员会负责人博雷尔说,中国工厂生产的低成本商品,为世界各国输出了低通胀,他们遏制通胀所起的作用,比各国央行所采取的措施加起来都管用。

  如此说来,朔尔茨此时访华也有“自保”的成分。

  中国是大国,而且是好客大国。对朔尔茨说过的那些“过头话”,办过的那些“不着调”事,过去就过去了,能来就是好同志,我们敞开双臂欢迎。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但愿老朔这次不白来,坚定立场,别回去后又被人忽悠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