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两万年来的气候变化和人类命运

2022-10-21 11:37:41  来源: 温伯陵的烟火人间公众号   作者:温伯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

  10月18日,央视报道了一条新闻,说今年的新疆降水量很大,塔里木河水外溢到塔克拉玛干沙漠,形成一片连绵不绝的湖泊。

  土地的水分蒸发量大于降水量,是形成沙漠的必要条件,如果降水量大于蒸发量,土地就有重新绿化的可能。

  以塔克拉玛干沙漠来说,以往的年度水分蒸发量达到3000毫米,年降水量却只有不到100毫米,所以千年以来,塔克拉玛干沙漠都是不毛之地,今年能形成湖泊,说明降水量是真的大。

  人类的生命很短暂,对历史变迁没有深刻感知。

  如果只关注局部事件,世界的每一个微小改变,都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如果把时间线拉长到万年的尺度,其实都不算什么。

  别说塔克拉玛干沙漠出现湖泊了,在人类文明早期,塔克拉玛干始终是水草丰茂的地方,就连北非的撒哈拉沙漠,都是湖泊遍布的天选之地。

  用修仙小说做类比的话,人类文明早期的气候环境,应该是灵气充盈的修行盛世,前些年偏冷的气候环境,则是不利于修行的末法时代。

  现在气温持续升高,类似于灵气复苏,又适合修行了。

  今天的文章,我们就以新闻为引子,聊聊两万年来的气候变化和人类命运。

  2

  差不多两万年前,末次冰期最寒冷的阶段结束,冰川逐渐向南北极退去,曾经延申到德国、匈牙利、北京、密苏里河一线的永久冻土,也变得适宜人类生存。

  这样的环境和鸿蒙初开似的,草长莺飞百兽争鸣,充满生命的气息。

  人类脱下厚厚的兽皮袍子,以家族为单位,在河流山谷之间自由迁徙,饿就采集野果或捕猎,吃饱就睡觉,实在无聊,便男女自由合作生孩子。

  能不能养活是一回事,生是必须生的。

  而且那时候没有太多的病菌,人类感染传染病的几率很小,再加上不用强制工作,所以《人类简史》和《枪炮、钢铁与病菌》的作者都推测——

  那时的人类幸福指数很高,平均寿命也比农业时代的人类高一些。

  这个时期是旧石器时代的尾声。

  这也是为什么旧石器时代没有农业革命,因为走到哪里都有野果和野兽,这里吃完就迁徙,明年回来物种又恢复了,人类完全没有生存的压力,不必困在一块土地上伺候庄稼。

  人类就这么没心没肺的过了八千多年。

  但是到了12800年前左右,世界变了。

  持续升高的气温导致北美冰川剧烈消融,奔涌而出的雪水汇成大河流入北大西洋,由于注水量太大,结果影响了北大西洋的环流,温暖水气不能送到高纬度寒冷地区,造成全球大降温。

  这次大降温从北美开始,迅速传递到欧洲、非洲、中亚和东亚地区,全球气温在短短十年间,下降了7、8摄氏度。

  黄色箭头是这次降温幅度

  整个北半球变得干冷酷寒,已经退回北极的冰川重新南下,包括猛犸象、剑齿虎在内的大量动植物不能适应环境变化,遭到彻底灭绝的命运,而已经迁徙到高纬度地区的人类,也在短时间内被冻死或饿死。

  由于生长在极北地区的仙女木属植物,因气温降低生长在低纬度地区,所以这次全球大降温,被称为“新仙女木事件。”

  仙女木

  动植物大量消失,采集捕猎便不能适应新世界了,为了生存下去,那些残存下来的人类,开始收集植物的种子,找一块开阔的土地开垦耕种,顺便驯养一些温顺的动物。

  人类就此开始了一场农业革命。

  所以哪有什么灵光一闪的事啊,人类的每一项进步都是恶劣环境逼出来的,如果能自由自在的混日子,谁愿意撅起屁股种庄稼?

  但是没有办法,在气温大降的环境下,不种庄稼就得饿死,只能适者生存了。

  气温降低冰川南下,白令海峡的陆桥也暴露出来,最宽的时候能有1600公里,于是西伯利亚的一些残存人类,追着猎物,懵懵懂懂的越过陆桥,来到北美的阿拉斯加。

  这些人类就是印第安人的祖先。

  “新仙女木事件”持续了1300年左右,从11600前开始,只用了短短数百年,全球气温便陆续恢复到温暖湿润的状态,甚至比大降温前的气温更高,更适合人类生存。

  但经过“新仙女木事件”以后,世界已经变了,人类的一切都回不去了。

  农业对土地是有要求的,不是什么土地都能种庄稼,于是为了争夺平原沃土,人类的部落便要征战杀戮。

  采集捕猎可以不管明天怎么办,农业却要求有存粮,于是剥削剩余价值的首领就出现了。

  而有了土地和剩余价值,人类部落很自然的出现了阶级和社群,为了方便管理,便发明了文字和计数单位。

  以上条件都具备以后,国家就有了雏形。

  你可能会说,别人要搞农业就去搞,反正我就愿意采集捕猎,行不行?

  当然是可以的,但这么做的人都死了。

  因为农业革命对人类最重要的影响有两个,规模化劳动提高组织度,定居造成人口大幅增长,这两个影响,让农业部落的战斗力非常强悍,一旦爆发冲突,可以碾压采集捕猎部落。

  采集捕猎部落要么被赶尽杀绝,要么转型搞农业,没有第三条路可走。

  这就和学生补课似的,你可以不补课,但代价就是落榜,想保持正常的水平,就得加入补课的行列。

  可见,卷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基因。

  于是以前与世无争的时代就回不去了,人类以农业革命为起点,开始疯狂的卷,在温暖湿润的环境中卷了几千年,终于卷出四大文明——

  水草丰茂的北非撒哈拉地区,有成片的淡水湖,农牧渔三管齐下,古埃及文明崭露头角。

  两河流域的新月地带,驯化了小麦和绵羊,诞生了古巴比伦文明。

  肥沃的印度河流域出现了古印度文明。

  黄河和长江流域驯化了小米、水稻、猪、蚕,便有了荤素食物和奢侈的衣服,中国文明从此走向辉煌。

  可以说,人类文明的起点就是“新仙女木事件”大降温。

  而那波迁徙到北美洲的人类,随着气温转暖海平面上升,白令海峡的大陆桥被海水覆盖,他们和欧亚大陆彻底失去联系,便以采集捕猎的方式,从阿拉斯加向南迁徙,仅仅一千年时间,就到了南美洲的阿根廷。

  远古人类迁徙是很正常的,但这波人在迁徙的过程中,竟然把美洲的马、大象等大型哺乳动物给吃灭绝了。

  从此以后,他们的后代失去驯化大型哺乳动物的条件,做什么都是靠人力。

  在工业革命以前,人力肯定不如畜力,于是美洲的人类便没有迅猛的交通工具,进而没有长途的商贸,每个部落都在小范围圈地自嗨。

  他们就这么没心没肺的活了一万多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以后,他们抵抗不了欧洲传来的天花等病毒,几百年内基本灭绝。

  遇上一群吃货祖宗,印第安人倒了八辈子血霉。

  3

  在气温适宜的环境下,人类的农业革命持续数千年,到了4200年前,也就是公元前2200年左右,世界的气候环境再次改变,发生了一次大降温。

  现代学者称为“四·二千年事件。”

  采集捕猎时期,人类可以搞农业革命躲避灾害,现在农业文明已经稳定,不可能跑步进入工业革命,所以这次大降温,对全世界的打击非常大。

  道理很简单。

  大降温的直接影响是寒冷的冬季变长,温暖的夏季变短,那么农作物的成长必然受到打击,结果就是粮食减产,传导到人类社会,便是不可避免的大饥荒。

  在大饥荒的环境下,富裕的奴隶主肯定要囤粮食,饥饿的奴隶和贫民则要抢粮食,而大降温导致的草原扩张、农田减少,又会造成周边游牧部族向农耕文明迁徙。

  内忧外患之下,战争就不可避免。

  于是繁荣昌盛数千年的古埃及文明,进入王权衰落、国家分裂的乱世,混战了将近200多年,古埃及才重新统一起来。

  但因为经过“四·二千年事件”的摧残,撒哈拉地区的水草开始退化,成片湖泊逐渐干涸,重新统一的古埃及,再也回不到曾经的黄金岁月,慢慢的走下坡路了。

  换句话说,撒哈拉地区有水草湖泊的时候,古埃及相当于中国的汉唐,当撒哈拉地区的水草退化湖泊干涸以后,古埃及就进入中国的明清时期。

  虽然还是统一的国家,但毕竟今时不同往日了。

  不仅古埃及衰落了,两河流域的阿卡德帝国也在国内叛乱、将领拥兵自重、周边游牧部族入侵的三重打击下,一夜崩溃。

  可以说,“四·二千年事件”的大降温,横扫了两个农业发达的古文明国家。

  而北欧的雅利安人受不了严寒,开始到处迁徙。

  他们有的到了西欧的法德地区,有的到了中亚占领两伊地区,有的到了印度经过不懈努力毁灭古印度文明,最远的到了中国新疆,和当地游牧部族融合,留下的混血后裔就是吐火罗人。

  那个喜欢看女生大腿的大师季羡林,就擅长吐火罗语。

  而且据国内外的学者考证,两汉时期活跃在西域的月氏、乌孙都是吐火罗人,这样看来,博望侯张骞出使西域,其实是和雅利安的后裔打交道。

  世界历史的线条就这样交织在一起。

  二战时期,希特勒为了宣扬种族主义,说雅利安人征服了欧亚大陆,是最高贵的种族,其实吧不是雅利安人征服了欧亚大陆,而是欧亚大陆的农耕文明遭遇大降温崩溃了,让雅利安人捡了便宜。

  从源头上说,这就是一群到处流浪的臭要饭的。

  “四·二千年事件”大降温席卷全世界,欧亚大陆的最东边却因此受益了。

  那段时间中国爆发大洪水,舜帝命令大禹治水,而就在大禹接过治水任务的时候,全世界大降温来袭,直接影响就是降雨减少,洪水逐渐退潮,再加上大禹用了“堵不如疏”的正确方法,成功治理了泛滥的大洪水。

  炎热的东南亚原本物种丰富,那里的原始人类不愿意搞农业,大降温开始以后,整个中南半岛出现大范围干旱,丰富的物种大量减少。

  没办法,老老实实搞农业吧,从此以后,东南亚也进入农业文明。

  同样遇到大降温,东西文明的命运截然不同,可能这就是民族的气运吧。

  不过这次大降温过去以后,全世界都开始复苏,进入青铜器的时代,两河流域出现古巴比伦王国,中国出现夏商王朝,古埃及垂垂老矣,古印度......就那样吧。

  4

  此后全世界又出现三次大降温、三次大升温,都对世界历史的走向产生重要影响。

  第一次大降温开始于公元前1200年左右,到公元前800年前后气温降到最低。

  按这个时间点来算,大降温开始的时候,中国爆发了“武王伐纣”,即整个黄河流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粮食牲畜减产,商纣王又征战不休,关中平原的周部族顺势搞统一战线,趁商纣王东征的时候,不讲武德的偷袭朝歌。

  周部族便建立起姬周天下,大量分封同姓诸侯和异姓功臣,让他们带着部队到封地建立统治,一来保卫镐京,二来同化各地的部族。

  但西周时期,世界气温始终在降低,犬戎等游牧部族不停向中原迁徙,终于在公元前771年,以“烽火戏诸侯”为导火索,犬戎攻破镐京,杀死周幽王。

  随后周平王东迁洛阳,开始东周列国时期。

  而在西周同时期的欧洲,地中海周围被饥荒和战争席卷,无数人口死亡,部族消散,城市也破败不堪,欧洲称之为“希腊黑暗时代。”

  第一次大升温出现在公元前700年前后。

  那段时间全世界都很混乱,但人类农业文明经过近万年的传承,终于在气温回暖农业增产的刺激下,量变达到质变,再加上帝国覆灭知识流落民间,全世界都进入知识大爆炸的轴心时代。

  中国有诸子百家,印度有释迦牟尼,希腊有亚里士多德等人,他们构建的知识体系保护了人类文明的星火,并指导着此后两千年人类的前进方向。

  孔子·周润发饰

  这次温暖湿润的气候持续到公元前29年,那年中国下了一场大暴雪,意味着第二次大降温时期到来。

  气温降低导致农业减产,饥饿的农民和腐败的诸侯,催化了历史周期律的过程,农民起义军为改革失败的王莽送上一曲葬歌,随后建立的东汉,一直处于气温下降的大环境里。

  于是游牧部族向农耕区迁徙的剧本又上演了。

  南匈奴渗透到山西临汾,乌桓和鲜卑迁徙到内蒙古阴山一线,羌人在凉州作乱百年,不知不觉就在关中住下不走了。

  公元168年,名将段颖和汉桓帝汇报说:“自云中、五原西至汉阳两千余里,匈奴、诸羌并擅其地。”

  也就是说,游牧部族定居在内蒙古、山西、陕西、甘肃等地,在汉末三国到来以前,已经把中原农耕区给包围了。

  随着汉末三国的乱世杀戮,曹操和袁绍都用过游牧部族的骑兵,那些人口不足的地方,他们继续内迁游牧部族,用来填充人口。

  到了西晋,司马家的“八王之乱”打的赤地千里,内迁的游牧部族发现机会,立即起兵争天下。

  经过三百年的酝酿,五胡乱华就这样来了。

  西域大国楼兰也是这个时期消失的。

  因为随着气温降低,天山的冰川蔓延,导致罗布泊干涸。没有了水源,城市和农业自然不能维持,于是楼兰迅速衰败。

  公元400年高僧法显西行,路过楼兰故地,发现“上无飞鸟,下无走兽,唯以死人枯骨为标识”,曾经繁荣的楼兰古国,消失的无影无踪。

  楼兰古城遗址

  欧洲也差不多,日耳曼部族忍受不了严寒和饥饿,顺着草原迁徙到罗马边境,军力强盛就抢劫罗马村镇,打不过的就加入罗马做雇佣军,最后随着罗马帝国的衰落,日耳曼部族东征西讨,欧洲进入“蛮族入侵”的黑暗时代。

  阿提拉的上帝之鞭,只是给欧洲的棺材钉上最后一颗钉子罢了。

  第二次大升温是公元600年前后的事了。

  全世界恢复温暖湿润的环境,农耕区重新向草原扩张,中国长城附近的地区,也能经常丰收并储备粮食,从而成为军队远征的前沿基地,中国便迎来辉煌绚烂的大唐盛世。

  李世民·马跃饰

  气温升高对青藏高原很有利。

  平均海拔四千米的青藏高原,现在有很多气温低下的无人区,但在那个时候,这些无人区都是肥美的牧场和农田。

  有农田就有粮食,有牧场就有战马,而农牧经济又能促进人口增长,所以岌岌无名数千年的吐蕃,迅速崛起成强势政权,和大唐在四川、西域、河西走廊展开全方面的竞争。

  不止吐蕃崛起,黄沙漫天的阿拉伯半岛也出现大量新绿洲。

  这些绿洲养育的人口和粮食,和伊斯兰教的教义结合在一起,便打造了东征西讨的穆斯林大军,他们的兵锋东到撒马尔罕,西至西班牙,南抵波斯湾,北占土耳其,建立了横跨三大洲的阿拉伯帝国。

  欧洲也结束混乱的战争,开始恢复生产,进入漫无边际的中世纪。

  这个时期的世界,可谓是神仙打架,各大帝国都强的离谱,虽然是数百年乱世后的能量大爆发,但我觉得和气候升温也有极大关系。

  第三次大降温从公元900年前就开始了。

  随着这次持续千年的大降温,中国和古埃及一样,走向漫长的下坡路。在这个大周期里,有两次气温低谷,分别发生了1127年的“靖康之变”,以及1644年的“满蒙联盟入关。”

  也有三次气温小幅回调,一次给了元朝百年国运,一次发生在张居正改革时期,一次塑造了清朝的康乾盛世。

  而随着这三次小幅回调结束,中国气温再次下降,无一例外都发生了因饥饿爆发的农民起义——元末红巾军起义、明末李自成起义、晚清太平天国和捻军起义。

  当然了,发生这些改变国运事件的时候,宋元明清都已经腐烂了,但每次爆发大事件的时候,都和气温的升降同步,要说完全是巧合也不客观。

  还是前文说的那句话,气温下降导致农业经济受损,催化了本就腐败的王朝政治,加速历史周期律的到来。

  至于这次大降温对世界历史的影响,则是埃及彻底荒漠化,更加不适合人类居住,青藏高原的农田和牧场退化成无人区,此后再也没有青藏高原政权崛起,和唐朝争锋的吐蕃成为高原仅有的绝唱。

  阿拉伯地区的遍地绿洲消失,穆斯林失去农业经济和人口的再造功能,再加上欧亚大陆的东西端开辟了海洋航线,穆斯林也不能做欧亚大陆贸易的中间商。

  穆斯林世界便彻底衰落,只能用伊斯兰教的教义,维持着最后的体面。

  那为什么欧洲不受影响呢?

  其实欧洲也受影响,只不过欧洲国家无意间找到新出路。他们为了寻找香料和黄金,发现了美洲的“新大陆”,而欧洲国家的农民因粮食收成不佳,被迫到温暖的“新大陆”谋生。

  他们在“新大陆”见到失散一万年的老乡,一咬牙一跺脚,含着热泪把老乡都消灭了,然后占了老乡的土地。

  结果就是,欧洲国家向美洲输送了大量人口,不仅缓解了欧洲的人地矛盾,还额外增加了国家和人民的经济收入,甚至开创了资本主义新世界。

  欧洲国家很少受历史周期律的影响,根本原因在这里。

  历史书上说,欧洲人移民美洲是新教徒受到迫害,其实吧,宗教问题是浅层逻辑,经济问题才是深层逻辑。气温下降最厉害的1800年代,同时也是欧洲人移民美洲最疯狂的年代。

  你能说,这都是巧合?

  从这个角度来看,4200年前的大降温成就了中国,这次大降温成就了美国,风水轮流转了属于是。

  第三次大升温是1850年左右开始的,到现在已经170年了,并且将继续进行下去。

  所以我们能看到,新疆的降雨量暴涨,塔克拉玛干沙漠出现成片的湖泊。西伯利亚冻土层消融,俄罗斯人可以挖掘猛犸象赚钱。

  今年的反常高温,只是和最近几百年相比反常而已,放到千年乃至万年的时间跨度上,其实是世界升温的小插曲。

  现在的气温,远远没到汉唐的最低气温,和“四·二千年事件”、“新仙女木事件”以前的适宜气温相比,差距更大。

  也就是说,以后还会更热的。

  5

  文章写到这里,我们把气候变化和人类命运简单捋了一遍,最后做个总结吧。

  两万年以来,每次出现重大气候变化,人类命运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转变。

  “新仙女木事件”大降温,催化了人类的农业革命。“四·二千年事件”导致欧亚大陆的种族大迁徙,并且给人类神话提供丰富的素材。此后的三次大降温和大升温,成为游牧部族和农耕文明战争的幕后推手。

  大降温的时代,游牧部族是穷山恶水出刁民,强势崛起,从四面八方围攻农耕文明。

  大升温的时代,农耕文明是时来天地皆同力,随着农耕区的扩张,屡次深入不毛之地围捕游牧部族。

  世界的主导权,就在气温的操纵下反复易手。

  现在的气温持续回升,意味着未来可耕地扩大,能养活更多的人口,对于缓解世界粮食危机甚至增加人口,都是利好消息。

  再过几十年气温回升到汉唐时期,更有利于我们开发新疆、西藏、内蒙古、东北,将国际影响力辐射到欧亚大陆的腹地,大出于天下。

  但也有很多国内外学者发出警告,说工业化导致的气温急速升高,会加快冰川的融化速度,万一冰川消融影响洋流,可能造成“新仙女木事件”重演。

  一旦发生这种事,人类的文明将毁于一旦。

  未来的世界会向哪个方向演变,没有人可以预测,我们安心过好自己的日子,让时间来揭晓答案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