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敢和美国叫板的欧佩克,究竟垄断了世界多少原油产量?

2022-10-18 17:21:17  来源: 戎评公众号   作者:戎评说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戎评的知识星球每天都有投资分析文章和即时热点解读,有一些不方便在公开场合谈的机会推荐在戎评的星球才能看到,感兴趣的朋友长按下方图片或扫描二维码均可加入,欢迎大家来星球和戎评一起交流

  近期OPEC+掀起“反美”浪潮,在美联储加息的情况下,宣布原油大幅减产,国际油价应声上涨,那么,油价还有继续上涨的空间吗?A股市场的油气股以及煤炭板块是否还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呢?

  OPEC+敢和美国叫板的底气是什么呢?这要看它究竟垄断了多少石油产量?

  在2022年9月份的时候,欧佩克+国家的石油产量加起来为4520万桶/每天。这是什么概念呢?对比一下就知道了。

  2021年,全球平均每天石油总产量为6964万吨,欧佩克+国家总产量占了65%。

  美国在今年7月份高峰期的时候,石油产量为每天1159万吨,不到欧佩克+的1/4。

  如果将整个石油生产行业比作一个企业的话,欧佩克国家占股不到一半,没有绝对的控制权,但是加上编外的十个国家之后,占股就具有绝对优势了。

  因此,欧佩克+就有了赌赢美国的底气。

  接下来,戎评讲一下OPEC+为什么要和美国对着干?

  按照石油美元作为世界货币霸主地位的逻辑,在美国通胀不断创出新高,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下,照说美元的好搭档石油不应该减产来刺激油价,进而再推升美国的高通胀,但为什么中东国家和OPEC+的其它国家,要在这个时候和美国对着干呢?

  第一是俄乌战争的站位问题。

  俄乌战争爆发后不久,在俄罗斯以卢布结算令反制西方国家的时候,中东主要产油国包括沙特、阿联酋等国的领导人,拒绝接听美国总统拜登的电话,这就为OPEC+“反美”埋下了伏笔。

  拜登去中东求油的时候,沙特并没有以最高的规格迎接,不是在首都利雅得,而是在沙特边境重要城市吉达进行会晤,而且拜登中东行并没有取得预想的成果,可以说是无功而返。

  再就是沙特王储与拜登之间有私人恩怨,拜登访问沙特其实并没有受到沙特的热情接待,从外交辞令就可以看出,他们之间谈的并不好。

  对于俄罗斯,中东产油国一直保持中立的态度,而且在OPEC+统一行动时照顾了俄罗斯的意愿,甚至可以说是全球主要产油国的一次联手,打脸美国的联手。

  第二是世界货币格局的变化。

  除了美元之外,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货币,在俄乌战争爆发后,市场份额显著提升。比如人民币交易额在莫斯科交易所首次超越美元,成为该交易所交易量最大外币。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数据显示,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于2021年12月提高至2.7%,超过日元成为全球第四位支付货币,2022年1月进一步提升至3.2%,创历史新高。

  不断创新高的还有人民币的储备货币功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达2.88%,在主要储备货币中排名第五位。据不完全统计,有80多个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中东国家除了对欧美输出石油,中国也是非常大的市场,而且人民币的地位在这些年提高得很快。中国还有印度的市场完全可以容纳中东国家的石油供应。

  再就是美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输出国,是OPEC+的竞争对手,俄乌战争爆发后,随着俄罗斯对欧洲能源供给减少甚至断供,美国的油气能源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这无疑抢了中东国家的石油生意。所以,OPEC+必须以相反的政策予以反制。

  第三是石油和美元开始脱钩。

  石油美元能够运行这么多年,除了石油用美元结算之外,更为重要的是中东国家用拿到的石油收入,即石油美元反过来购买了大量的美元资产包括美国国债、股票等,这使得中东和美国形成了一个利益整体和石油美元的循环机制。

  现在美国政府疯狂印钞,政府债务狂飙至30多万亿美元,中东国家在美国市场的投资不断缩水甚至打了水漂,这无疑动摇了他们继续持有美元资产的信心,进而寻找新的替代资产,比如人民币资产,这对石油美元的霸权机制有非常明显的分流作用。

  这就是OPEC+等产油国和美国对着干的内里原因。

  其次,在目前俄乌战争态势下,国际油价还有继续上涨的空间吗?

  戎评认为,这取决于两点:

  一是,欧洲国家油气储备过冬的能力。

  现在因为欧洲发出今年天然气库存储备提前达到目标的消息,而导致天然气价格出现大幅下跌,这也拖累了近期A股市场上的油气股。

  此外,周一,据媒体报道,欧盟正计划提出一项紧急机制,防止天然气价格极端波动。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提案草案,欧盟将对欧洲天然气基准——荷兰TTF天然气期货价格设置“动态价格上限”。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天然气价格的上涨。

  俄罗斯方面不甘示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10月16日表示,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价格设置上限违反了合同条款,将导致供应停止。

  目前来看,天然气价格可能会处于一个高位震荡的态势。

  二是,OPEC+国家的团结程度。

  10月5日,第33次OPEC和非OPEC部长级会议决定自11月起,将原油总产量日均下调200万桶。此举在全球引起轩然大波。

  具体情况是,此次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声明指出,鉴于全球经济和石油市场前景的不确定性,以及需要加强对石油市场的长期指导,决定从2022年11月起,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根据8月要求的产量水平,将总产量日均下调200万桶,并将2020年达成的减产协议延长一年至2023年底。

  近日,面对美国的指责,沙特国防部长哈立德表示,尽管石油市场供应吃紧,但基于经济考量,OPEC+仍决定从11月起每日减产200万桶原油,并强调这是OPEC+所有成员国的一致决定。

  哈立德的表态立即获得OPEC+成员国的附和。阿联酋能源部长苏海尔在推特上写道:“我想说明的是,OPEC+的最新决定,是所有成员国一致通过的,这纯粹是一个技术决定,绝对没有任何政治意图。”

  说明OPEC+成员国相互之间已经达成共识,不会因为美国的施压而出现停止减产甚至增产的决定。

  那么,A股市场的油气股、煤炭股是否还具有投资机会呢?

  在俄乌战争尚未结束,欧洲油气供求局面失衡的背景下,国际油价和天然气价格仍将保持高位运行。这对于国内油气企业来说,意味着行业仍处景气区间。特别是在今年冬天即将来临的情况下,欧洲的考验才刚刚开始,俄罗斯和欧盟之间仍将深度博弈,油气供不应求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戎评在前面分析过,以广汇能源为例,其实严格来说,广汇算是投资和投机相结合的标的,因为它的业绩具有明显的周期性,这是传统能源的特质决定的。所以,不能像茅台这样的穿越周期的股票长期拿着,只能在行业景气期持有。也就是说等国际油价这波涨完,等俄乌战争结束,广汇大的投资机会窗口基本上就消失了。

  虽然现在看到机构抱团广汇,不少券商给出了“买入”评级,给的目标价还比较高,气氛给得很足,但我知道,现在持有广汇可能就是吸上最后一口,能够吃个鱼尾就不错了。因此,在可预期的时间内,广汇的投资窗口期不超过半年。

  好在广汇能源在朝新能源方向转型,还有新故事可讲,目前的大趋势向上还没有太大的问题。

  对于其它油气股,建议大家仔细评估个股基本面,是否在受益国际油价上涨之余有没有保护基本盘不剧烈下滑的主营收入支持能力。

  煤炭股,戎评一直的观点是,在新能源革命和传统能源的过渡窗口,特别是在欧洲缺乏油气能源的背景下,是新能源的替代品,行业景气度回温,具备中短期的交易机会,而且还比不上油气股的投资时间长度。

  即新能源和旧能源在能源危机的笼罩下形成了同频共振,除了新能源持续表现,煤电成为传统能源中单刀救主的力量,在能源回补的浪潮中占据一席之地,这也成为煤炭受宠的主线逻辑。

  现在俄乌战争下,俄罗斯对欧盟的能源供给受阻,煤电成为各国迫不得已恢复的主要能源品种,多个欧盟国家重开了火电厂。在中国,干旱引起的水电供给不足加大了煤炭的需求,至少在今年冬季,全球电煤需求是急剧增长的。北溪管道被损坏,也减缓了天然气的供给,煤炭更被需要。

  所以,在目前宏观背景下,热炒煤炭是必然的。但从能源发展大趋势来看,新能源取代传统能源是必然的,现在的煤炭板块就像格雷厄姆所说的“烟蒂”股,只具备吸几口的价值。

  戎评认为,煤炭只有中短线投机价值,没有长线投资价值。因为煤炭的能源回补角色意味着任务完成就会返回脱碳化轨道,后面等世界风平浪静,产业链回归正常的时候,自然煤炭的去产能会被提上日程。

  现在煤炭已经不太适合从低估值的角度去寻找价值回归的个股。煤炭板块的投资窗口可能正在关闭。

  总之,在OPEC+减产的大背景下,和俄乌战争尚未结束的情况下,国际油气价格仍然具备上涨的空间,油气行业的仍然保持较高的景气度,这对于国内油气企业来说是利好,但是,随着新能源革命重回正轨,油气和煤炭行业的投资机会之窗可能会随之关闭。因此,现在不太建议在超跌反弹行情之下去接盘油气和煤炭股,可以考虑顺着景气度转好的科技、医药、农业等行业进行挖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