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残酷!拜登落井下石,这个盟友马上要凉凉了!

2022-10-17 18:05:00  来源: 戎评公众号   作者:戎评说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上台不到40天,英国新一任“铁娘子”特拉斯,就快撑不住了!

  从某些方面来说,特拉斯还确实有“铁娘子”的胆气,面对一个交叠了通胀危机、新冠疫情、能源危机的烂摊子,上台半个月,人就敢棋行险着,搞出了大英50年来最大规模的减税计划。

  然而,做着大女主梦的特拉斯,又很快被现实给抽醒了。

  她的政策,说白了,就是一边大规模减税,一边借债填减税的窟窿,但是对于现在的英国来说,减税未必能刺激经济增长,反而是政府放肆举债,却很可能会推高债务风险,还可能会让通胀走向失控。

  所以,市场是不接受的。

  在民众层面,当前的生活危机之下,英国普通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难过了,对贫富鸿沟加剧的意见也越来越大,本来是指望你政府“劫富济贫”,转移富人的财富来兜底公共开支的。

  结果呢,特拉斯偏偏玩了一手狠活儿,宣布给年入15万英镑以上的富人减税、给企业减税,你让交不起电费的老百姓该怎么想?

  所以,对于特拉斯的政策,英国民众也是不接受的。

  在这两种悲观的基调下,9月23日,特拉斯的政策草案一经发布,当天就炸出了英国国债史上最大规模的抛售潮,英镑暴跌至和美元持平,股、债、汇三军覆没,连部分英国养老基金都处于违约的边缘。

  反正按照《财富》的统计,特拉斯9月还没干满一个月,英国股票和债券市场就至少已经干没了5000亿美元!

  不是说西方先进的“民主体制”下,就是头猪上位,国家都能正常运转吗?

  那你特拉斯这么的短时间,就光速把英国玩崩盘了,又怎么解释?

  于是,在重重压力之下,特拉斯不得不亲自出来解释了,总共说了两点——

  第一,老娘没错,只是步子迈大了、太超前了。

  第二,这个草案是财政大臣科沃滕的主意,尤其是针对富人的减税措施,就是这孙子提的,为表诚意,老娘已经把这个国贼给免职了!

  这个背锅侠科沃滕呢,本来是特拉斯的好闺蜜、最亲密的政治盟友,现在弃卒保帅,把这个大将给斩了,算是能给天下人一个交待了吧?

  当然......不可能了!

  要知道,拿人背锅的前提,得是那人能背得起来,但科沃滕这一套低税收、自由市场的政策,是他一个人的主张吗?别忘了,就在不久前,你特拉斯女士为了竞选英国首相,可是在全英搞了两个月的巡回演讲和电视辩论,满世界都知道,这不就是你冲击宝座的那一套东西么?

  这就意味着两个问题。

  其一,到底是谁的政策失误,英国人心里都门清儿,这个锅特拉斯甩不出去,该有多大的负面影响,都会反噬到特拉斯的个人形象上。

  其二,把科沃滕这个前锋大将给开了,其实就是默认了特拉斯竞选时的经济主张的失败,这意味着,你特拉斯赖以上台的经济政策,很可能是错的!

  这就很严重了!

  你想啊,在各种历史性危机交叠的关键时刻,如果掌舵人的方向是错的、领导力被证明是不靠谱的,民众还会信任你么?

  而作为保守党党魁,特拉斯如果失去了民众的信任,那影响的可就不是她一个人了,而是保守党全党的支持率和影响力。

  这事儿是有前车之鉴的——1992年的约翰·梅杰政府,因为退出欧盟的汇率机制导致出现英镑大幅贬值的“黑色星期三”,也是让英国民众对保守党搞经济失去了信心,其后保守党选举惨败,直到18年后才扳回局面!

  好家伙,给你捧成“铁娘子”,原本是指望你带着英国和保守党重振雄风的,结果你这一上来就是要保守党坐十年冷板凳的节奏啊!

  于是,保守党内很多人就坐不住了,想把特拉斯给拉下来,其中就包括很多一个多月前还在投票支持特拉斯的保守党议员们。

  但是呢,特斯拉下不下台,又不是这帮人说了算的,因为按照保守党的党规,特拉斯上任首相的第一年,是不允许党内有人挑战她的地位的。

  那怎么办呢?

  修改党规嘛!

  只要把规则修改了,允许替换她,然后用特拉斯之前顶替约翰逊的套路,在党内投出个新党魁接任总理不就行了?

  不过这样也有问题。

  从即位开始,特拉斯就面临着“得位不正”的质疑,因为这个首相不是由民众投出来的,仅仅是十几万保守党党员自己选的,然后英国人不得不捏鼻子认了,这在程序上是有问题的。

  现在一个多月的工夫,你保守党就要来第二遍了,撇开全体英国人的选举权,自己内部重新换个首相,国家大事这么儿戏的吗?

  这种事情做多了,可是会严重损害你保守党的公信力,持续拉低保守党的公众形象的!

  好,这个办法不行,那就换一个,干脆把事情做得大气一些——先确定一个新首相人选,然后在下议院发起公开投票,反正保守党在下院有接近70个席位优势,通过投票应该是没有悬念的。

  但看看约翰逊倒台后,保守党18路诸侯夺嫡的戏码,整个保守党现在能心平气和地公推一个候选人吗?谁又有这么大的脸?

  所以现在的情况就是,特拉斯这里确实出现权力松动了,但是又没有明确的路径进行权力的转移和分配,这就给各路野心家留下了想象的空间。

  10月17日,英国保守党内有影响力的议员、在政府任职过的前部长们,将会碰头讨论特拉斯的政治前途,这其中,很大一部分人是坚持要求特拉斯辞职的。

  这次碰头会的发起人,就是特拉斯竞争首相时的对手苏纳克的盟友,而苏纳克现在呼声又很高,你说这背后水有多深?

  当然了,高喊“倒特”的,不光保守党这帮人,你保守党自己打成了二五八万,但是别忘了,墙角还蹲着一个在野的工党呢!

  现在的工党可拽了,根据民意调查机构YouGov 10月6日至7日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工党的支持率为52%,远高于保守党的22%,这可是一个创纪录的差距。

  与这个数据相呼应的是,特拉斯的支持率已经降到了14%,比约翰逊最低的时候还要低一大截,而不支持率却高达73%,认为今年就应该举行大选、选出新首相替换特拉斯的比例也超过60%。

  那工党当然要趁火上了。

  现在工党的宣传口径就是,英国已经被保守党搞得这么烂了,保守党高层变更个把人,根本无关大局,要想让英国出现变化,那么需要变更的,就是整个政府。

  言下之意,要趁着特拉斯这个衰人在位,提前举行大选,把整个保守党选下去!

  最新掺和“倒特”的,甚至还有隔海相望的“昂撒家人”老拜登。

  15日,拜登在参加美国国内的活动时,突然谈到了特拉斯的经济政策,一反常态地表示,“我不是唯一认为这是一个错误的人”“我不支持这项政策”,被英媒称为对特拉斯政府“最严厉的批评”。

  拜登表态的时机很鸡贼,这明显就是要落井下石,彻底冲垮特拉斯的节奏。

  为啥要这么做呢?

  一来,希望借此打掉和民主党不对付的特拉斯,换个听话点的上来;二来,在美国中期选举的关键当口,民主党不希望英国这个关键盟友一直动荡下去,想要英国局势稳定可控。

  要知道,在特拉斯推出自己的经济计划之后,白宫一直是避而不谈的,而现在拜登直截了当地否定了,这说明在拜登的判断里,特拉斯已经步入死局,可以扔垃圾桶里了!

  事实上,这个悬念也确实不大。

  别说英国两党“倒特”势力一大片、英国民众不信任特拉斯,就是没有这些掣肘因素,特拉斯有能力为应对当前的危机搞任何重大改革吗?

  并没有!

  但你不改,当前的危机局面持续下去,政府得负责,特拉斯迟早得下台。

  改了,就像这次减税,只会死得更快。

  当前的英国水太深了,特拉斯根本把控不住,再坚持下去,其实也没啥意义,所以现在特拉斯面临的,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刚被免职的克沃滕就说了,特拉斯开了他,只能多争取“仅仅几周”的时间而已。

  现在唯一的疑问就是——

  英国最短首相的记录是96天,特拉斯要避免倒数第一,至少必须再坚持两个月,她能坚持到那个时候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