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煞费苦心几十年的战略,竟被中国意外破功

2022-10-09 18:05:43  来源: 戎评公众号   作者:戎评说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国庆节前夕,曾经号称地表最强战舰的美国朱姆沃尔特级隐身驱逐舰已进驻位于神奈川县的横须贺基地,这是该型战舰服役以来首次泊靠日本,随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确认,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首舰已正式编入驻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

停靠在横须贺港的朱姆沃尔特

  朱姆沃尔特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七年前海试的时候,西方媒体一片载歌载舞好不欢腾,标题到处充斥着海洋新霸主等美誉,此后该舰就成为了国际舆论圈最炙手可热的明星,稍微有点什么动静,便会有一大群媒体围观,中国的媒体们更不例外,好歹是劲敌的最新杀器嘛

  但时过境迁,这次朱姆沃尔特以作战姿态部署在美国位于东亚的反华前沿总基地,并没有像以前那样掀起什么关注热潮,比较知名的国际媒体,也就只有日本的产经新闻报道过,国内的主流媒体更是提都没怎么提。

  相较之下,作为与朱姆沃尔特齐名的东方大舰055,去年在美国北部军事重镇阿留申群岛两百海里经济区内现身时,可谓是轰动全球,就连欧洲影响力最大的媒体泰晤士报都忍不住凑热闹。

  055热度比朱姆沃尔特的热度高不是没有道理的,就海战本身而言,后者不论是在防空反潜反舰或是孤舰作战能力方面,远比前者落后好几个时代,但老朱的失宠并非是简单的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而是源起于美国严重的战略误判和门户之见。

外媒:中国向阿拉斯加派遣军舰

  众所周知,航母是现代海战的唯一核心,但航母自身除了末端的密集阵防空系统之外,几乎没有任何防御装备了,这让其他水面舰艇由进攻力量逐渐转变为承担航母舰队防空任务的功能性舰只。换言之,在航母对决时代,非航母水面舰艇的头号职能是防空,次级职能才是反潜和反舰,这种局面一直维持到冷战结束。

  1991年,苏联解体,同年,海湾战争爆发,这两件事均对美国海军在军内的主导性地位和军费分配权产生了极大的动摇。苏联嗝屁后,美国大洋制海权面临的威胁荡然无存,而被美国视为潜在对手的中国,当时仍处于绿水海军阶段,连拥有近岸防御优势的黄水海军都算不上,这也就意味着美国海军没必要继续发展以确保制海权为主的大洋作战力量了,许多先进的武器装备项目在这一时期被迫下马,比如麦道和通用动力耗资570亿美元用于替换A6入侵者的A12隐身舰载重型攻击机。

  即便是美国海军自己也认为,老子在大洋上属实无敌了,再搞什么制海作战确实有点拿高射炮打蚊子的感觉,既浪费又夸张,所以他们就琢磨着要开始转型了。但航母是海军的根基,不能动;核潜艇是战略力量的基石,同样也不能动,转型的重任自然落在功能性水面舰艇身上了。

  而与此同时,海湾战争的爆发,让美国战略层意识到,美国已经是唯一的世界领导者了,其国家战略的方向不再是大国竞争,而是针对某一特定地区或国家的区域干涉和介入,这使得美军未来用兵更多的是强调前沿登陆、前沿部署、前沿存在和前沿战斗,作战职能与之息息相关的海军陆战队的地位由此得到大幅度提高

  美国海军陆战队虽然行政上受海军部的领导,但职能上是与美国陆海空三军齐名并列的第四大军种,如海军陆战队有自己的航空兵、地面部队及两栖远征打击舰队,再如海军陆战队司令与其他军种司令一样属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列席成员,也可以担任美国军事统治集团的最高职务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

  显而易见,当美国的国家战略更倚重于陆战队时,海军的地位和利益必然会受到影响!

  基于作战转型和跟陆战队争夺用兵权这两个目的,1992年,本该由陆战队独自颁布的“由海向陆”战略白皮书,被海军和海军部截胡,并强行搞成三方联合署名。两年后,美国海军撇开陆战队提出“前沿-由海向陆”的新概念,首度将原属于陆战队职能范围的近岸作战、支援对地攻击、沿岸目标投送以及控制沿海和内陆通往海洋通道纳为海军新时代主要任务之一,并决定把替代伯克级驱逐舰的下一代主力战舰的司职,由防空调整为对地攻击的武库舰,朱姆沃尔特隐身驱逐舰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放在那时的环境来讲,美国海军由海向陆的改革并不能说是一种错误,因为唯一可能且勉强对其造成威胁的对手中国,海军发展属实一言难尽,九十年代的现代化主力战舰只有1艘051B驱逐舰、2艘052驱逐舰和5艘排水量不到3000吨级的053H3护卫舰,这点家当别说美国海军和陆战队了,恐怕连美国的近岸海卫队都打不过。

  即使到2009年,中国海军的现代化主力战舰也才堪堪三十艘,其中吨位最大的还是司职登陆的071。包括中国人自己都不相信,未来三十年美国海军的大洋制海权会遭到来自我们的挑战。

  但奇迹往往就是在所有人的意料之外骤然发生的。

  2016年10月15日,朱姆沃尔特首舰正式服役,而就在两个月前,由南海仲裁案引发的冷战后最大规模的海上对峙,以美国的失败收场,宣告了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绝对战略优势被彻底终结。

  如果美国的对手是伊拉克这类的货色,老朱当然无敌,但如果美国海军的对手是中国,只注重对地攻击的老朱从一出生就落伍了,毕竟由海向陆的前提是保证制海权的始终存在,而中国海军在本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厚积薄发实实在在的动摇了美国海军的制海权,至少在西太平洋如此。

  南海对峙的失败,令美国朝野深感震动,而身为主角的海军也不得不重新审视由海向陆的战略和被当作主力战舰使用的朱姆沃尔特。次年1月,美国海军提出重返制海的概念,5月17日,美国海军部在其发布的未来海军白皮书中将重返制海上升为整个海军的顶层设计。11月,美国海军组建朱姆沃尔特项目评估委员会,以评估这艘专门为由海向陆设计的战舰,在重返制海的新时代中去从问题。三个月后,评估报告出炉,结果是海军取消远程对地攻击制导炮弹的采购,余下在造的战舰改装反舰导弹系统,主要目标从对陆打击修改为对海打击!

  但这样略显仓促的改动,仍无法救不了美国因误判所导致的战略崩塌。

  2019年,改版后的朱姆沃尔特级的二号舰迈克尔·蒙苏尔号服役,同年,中国第二艘航母山东舰交付海军,而传闻中真正的地表最强驱逐舰055大驱也现身人民海军七十周年阅兵。中国现代化战舰数量达到127艘!至此,大洋海战全面回归航母对决。

  朱姆沃尔特级由于舰体设计的限制,防空导弹无法上舰,改版只能把远程对地武器换成对海武器。但在航母对决的时代,非航母水面舰艇的性能指标是防空,055大驱装有海红旗9和海红旗16两套防空系统,同时具备远、中、近三个区域的防空拦截能力,堪称地表最强带刀侍卫。

  美国人的反应并不迟钝,2020年,美国海军推出服务于重返制海的下一代导弹驱逐舰DDGX的项目。经过两年的打磨,2022年提交国会送审,全新的未来大型水面战斗舰艇排水量17000吨,船型大部分采用了几乎和055一模一样的设计,动力系统也改成和055相同的综合电力系统,你猜美国那边是怎么评价DDGX的?

  低情商:海军马鹿臭不要脸,居然抄袭中国的055。

  高情商:不对啊兄弟,你这咋看咋都像055和伯克级的私生子啊。

DDGX的PPT,是挺像055的

  凭美国海军的技术储备,我丝毫不怀疑他们能造出和055一样优秀的大型导弹驱逐舰,但从项目立项到设计生产再到服役需要一大把时间,朱姆沃尔特从1995年立项到2016年首舰服役,前后历时21年。如今,美国造船工业和造船技工日暮西山,造舰周期只会更长而不会缩短,这段时间漫长的真空期将产生两个问题。

  首先,如果美国按部就班的搞驱逐舰,中国海军最多能维持第一岛链之内的战略优势,但朱姆沃尔特的弯路这么一走,中国航母舰队在远程精确火力和055的护卫下,拥有在更广阔第二岛链跟美国一决高下的实力。等到美国版的055出来时,估计中国海军的规模也和美军不相上下了。

  再则,美国海军围绕朱姆沃尔特打造的由海向陆的作战体系,共耗资2000亿美元,其中仅朱姆沃尔特的造价就高达75亿美元,美国海军的指导思想在它服役后的第二年就回归重返制海,意味着2000亿的投资全打水漂,这些钱相当于10支福特级航母战斗群的造价,损失大得离谱。要是拿来发展高超音速武器或者常规战舰,美国战略层在处理对华关系和西太平洋地区事务也不至于像今天这般束手无策。

  也就是说,因为严重的战略误判和门户之见,美国不仅错失了遏制中国海军发展的千载良机,还损失了2000亿美元,如此离谱的错误着实有点当初苏联的样子了!

  事实上,朱姆沃尔特化的现象不止海军有,空军和陆军也有。

  F22在八十年代末立项,首飞时对标的苏联早没了,在完成第187架的生产交付后,国会老爷们觉美国空军已经天下无敌了,再搞这样贵且功能单一的玩意不划算,于是大手一挥要求洛马关停F22的产线,并把第五代战斗机的主力交给便宜的F35来做。

  结果中国的歼20横空出世,低配的F35一下就不够看了,在东海交锋好几次都被吊起来打,看得美国空军胆战心惊。

  能不惊吗?

  F35是美国空军的中流砥柱,歼20全程压制F35,说明美国自冷战结束以来维持空中战略优势荡然无存了!

  空军不是没想过重启F22的生产线,但五角大楼的报告堵死了这条路,由于停产十多年了,很多零配件厂商都终止了生产,重新筹建相关配件供应链至少需要五百亿美元和十年的时间。十年之后,中国歼20数量肯定会激增,与其花这么大的精力勉强维持空中战略平衡,倒不如投入下一代战机研发,说不定有机会换道超车呢。

  陆军的步子迈得更激进,拉姆斯菲尔德陆军轻型化改革,重型坦克和重型装甲集群被抛弃,取而代之的薄皮的斯特崔克,欺负下伊拉克还行,但遇见实力对等的大国,制空权一没分分钟包饺子,现在的路航点2028改革又要回到与中俄进行大规模地面作战行动上来,改过来改过去,改了个寂寞。

  从苏联解体到2018年前后,美国就单纯的因为狂妄自大,在军事层面走了近三十年的弯路、错路,军事实力是战略层践行国家意志和护航国家战略的最大依仗,所以美国为此付出的代价是遏制对手的国家意志无法生效,追求利益的国家战略屡次受阻,并最终导致霸权落幕。

  或许中国超乎寻常的快速发展是造成美国失败的意料之外因素,但有一句话永远没错: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

  就算没有,也要牢牢记住,凡自古骄兵者,必败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