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芸芸杂杂、自以为是的理论及概念,少炮制

2022-09-14 11:22: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楚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乡野,在乡村,在偏乡僻壤,落实“乡村振兴”的号召,只要把古老的农耕文明、得以传承与弘扬,把当今的生态文明,准确、完整地贯彻到大地之上,贯彻到耕耘、收购、加工等过程之中,即可形成: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健康农业。

  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实现农产品高质量,助力食物高品质,利国利民,益家益人……农业绿色化,日常生活绿色化,真正把饭碗端牢,把菜碗端好。

  有些土地方面的专家、学者,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中,不发扬传统的农耕文明,也不助力当今的生态文明,只是在书本堆中鼓捣理论、概念,提出土地伦理、粮食道德新名词,自以为得意,自以为高明的创新。

  殊不知这样的概念,本是就不严谨,似乎也可以说成:粮食伦理,土地道德,等等。

  伦理、道德,传统文化中的常用语,不必把它组合一下,就变成自己的专业性概念,赋以新意,冠以创新、发明。

  举世瞩目的游击战、持久战,均是在军事实践中摸索总结出来的,而不是毛泽东主席事先就创造了这样的概念、理论,再依照执行。

  民主集中制,人民民主专政,也是经过新中国建立以后,在一系列日常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中,所逐渐完善、直至升华的。

  有些学者,念念不忘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一些概念挂在嘴上,直说自己的理论模式是新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真正的社会主义。

  有些学者,念念不忘将自由、民主的概念理论挂在嘴上,而不见其在日常生活中、在自己的工作环境中,打造一片实践基地,创造一片自由、民主的景象。

  自以为得意,自以为外面的都不对,只有自己怀抱里的才对。

  道法自然,大道至简,世上本无事……完全不必鼓捣一些新概念、新话语体系。

  任何理论,只有与实践结合、与天地自然人类社会结合,才有作用,才有意义。

  从概念到概念,从理论到理论,从书本到书本,规划着自己的蓝图、自己的模式,除了自我欣赏、自我陶醉、自我得意以外,没有什么意义。

  陶醉与得意也是暂时的,因为没有什么人听他的。

  除了几个同样喜欢鼓捣自己理论、模式的作者,偶尔关注、交流一下。

  彼此也不能搞在一起,达成共同的一致……因为,彼此都是自以为是的。

  【文/楚木,本文为作者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