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从臭老九到砖家、叫兽,知识分子需不需要再教育?

2022-09-07 11:20: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现在的知识分子需不需要再教育?大家心里应该都有看法。

  过去有段时期把知识分子叫“臭老九”,很多人觉得这是对知识分子的侮辱,是一个不尊重知识分子的年代。我们现代人确实很难理解那个时候为什么这么侮辱人。

  直到网络普及后的年代,一些知识分子的言论终于出圈、被广为人知了,我们才发现只有叫错名字的人、但没有叫错外号的人。

  公共知识分子简称公知,最开始是打着为民请命的旗号在公共领域发声的知识分子。我们要讲民主、要百花齐放、要百家争鸣,自然需要这些人发声。

  得益于网络,这应该是最早一批直接面对面与人民群众交流的知识分子。但可谓见面不如闻名。

  交流的结果不得而知,但“砖家”“叫兽”的称呼却流传开来。

  后来随着资本的侵蚀,“老师”这个称谓也逐渐廉价起来,什么阿猫阿狗也都能被称为“老师”。

  这反映出什么问题呢?

  第一个肯定是日渐固化的知识分子群体同文化水平日益增长的人民群众之间的隔阂。

  当知识不再能被垄断的时候,知识分子的话语权重就会被削弱,要允许知识分子说话,也要允许人民群众说话,真理越辩越明。

  但由于知识分子圈子“近亲繁殖”、互相吹捧的风气严重,遇到高强度的交锋,“砖家”“叫兽”往往不如人民群众看待问题更实际、更透彻。每次交锋都是一次祛魅,时间久了,自然就不会对知识及其代理人知识分子有什么特殊的尊重了。

  第二个就是知识分子自己的认知出现了偏差。我们近几十年一直把知识分子归为脑力劳动者,归在工人阶级中。

  其实不然,知识分子虽然靠脑力劳动,但终究还是间接参与社会生产,自带一种隔离感,把他们归为工人阶级是不太科学的,否则同为体力劳动者的工人和农民为什么又要分为两个阶级?明明工人和农民的阶级联系比知识分子更加紧密一些。

  那知识分子究竟属于哪个阶级呢?这取决于他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和服务于哪个阶级。某段时期内他们确实服务于工农群众,归为工人阶级是可以的。但现在我们也能看到,资本对知识分子的腐蚀。

  仅从知识分子所掌握的为数不多的“生产资料”——教学用的教材来说吧。他们可以为了利益把教材改成宣扬民族分裂的、改成毒化学生认知和审美的、改成吹捧争议人物和外国人物的,唯独极少坚持和改进党和人民所要求的。

  人不自爱则人轻之。知识分子不爱惜自己的羽毛,那么被轻贱就在所难免。

  写了这么多其实已经给出了开头问题的答案。现代知识分子需要来一场再教育。

  正好历史上的今天,毛主席就知识分子再教育问题写了个批示:

  这里提出一个问题,就是对过去大量的高等及中等学校毕业生早已从事工作及现正从事工作的人们,要注意对他们进行再教育,使他们与工农结合起来。其中必有结合得好的并有所发明创造的,应予以报导,以资鼓励。实在不行的,即所谓顽固不化的走资派及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民愤很大需要打倒的,只是极少数。就是对于这些人,也要给出路,不给出路的政策,不是无产阶级的政策。上述各项政策,无论对于文科、理科新旧知识分子,都应是如此。

  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以及丰富的革命斗争史,为后来的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当我们感到“世局常迷乱,国事多艰难”时,不妨多看看历史,学学伟人的智慧。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鹿林外史”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