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文学还是爹学?

2022-08-24 14:59:31  来源: 纸上建筑   作者:纸上建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8月17日,中国作家协会公示2022年会员发展名单,作家贾平凹之女贾浅浅位列其中,引发网友质疑。

  贾浅浅不是第一次出名了。随着闺女长大成人,2018年之后开始陆续推出个人文学作品,都是诗集,唯一非诗集的作品是合著回忆录《我们的父亲》。

  这么说她是个诗人,而她的诗,前几年就走红过一轮了。当年诗人赵丽华出道也曾引发争议,然而相比之下,梨花体虽然浅显,至少没有低俗方面的毛病,贾诗人则在两个方向同时发起了挑战。

  如果说是跟父亲学来的毛病,不能完全同意。贾平凹作品中有粗俗的成分,但亦有文学性,粗俗是伟大文学的配料,用一点也是颇有张力。然而贾小姐似乎把主料跟配料的比例放反了,看完之后只留下屎尿屁,不知道有什么文学意义,正如其大作——

  《黄瓜,不仅仅是吃的》

  寂寞的时候,

  黄瓜,

  无疑是,

  全天下最好的。

  ——成年人都知道它什么意思,毕竟说得都这么直白了,那么除了这点意思还有什么意思,跟文学又有什么牵连,是一点也体会不出来了。不知道这样的诗有什么可欣赏的,小孩子问起来还发愁如何去解释。

  在贾小姐的笔下,尿成一条线是诗,手捏一块屎也是诗,除了白描一个不上台面的场景,没有任何引申的意境,笑又不足笑,想也没啥可想,不知她自己是怎么把它总结为诗的?

  当然,你可以说这是她的一部分作品,还有一部分貌似中规中矩,起码在格式上像个现代诗的。然而,作家以作品立身,要加入国家级作协这样荣耀的身份,不光是格式对了就行吧,怎么也得有一点传世的佳作,贾浅浅的入场券在哪里?拿一首出来让人服气的诗也行啊?

  根据公开资料,贾浅浅从上大学开始,就吃定了文学这碗饭,念的是文学系,做的是文学工作。在个人诗集问世之前,已经有一系列论文出炉,成为帮她斩获相关学位和教职的本钱。而她这些论文中,一大半都是研究父亲的。文学还是爹学?

  贾平凹在文学界地位很高,在作协地位也很高。根据中国作协公示说明,发展新会员是需要征求团体会员和文学类专家意见的。所以,如果在没有任何大众读者认可的情况下,却能获得一些会员和专家的推荐,应该也不意外,毕竟这个圈子里朋友遍天下。

  事儿是可以这么做,但是不好看,最关键的,它损害了国家最高文学殿堂的严肃性和公正性。虽然这么多年,作协的名声也不咋地,但毕竟还有一些很好的作家在里面。

  还是鲁迅有先见之明,早早在遗书中嘱托:“孩子长大,倘无才能,可寻点小事情过活,万不可去做空头文学家或美术家。”虽然这遗训断了子孙的一条路,但至少免去了被世人耻笑。过去树要活皮,人要活脸,今天,人们只活钱了。

  这样的节操随着巨人的陨落也远去了,如今在各路文艺圈圈里,子承父业已成常态,靠山吃山,靠爹吃爹,几乎没人不好意思了。这跟六个钱包买房一样,父辈这点资源要不给孩子继承反倒不正常了。唯独在体育界算是例外,当奥运冠军那得拼真功夫,父母朋友也就辅导辅导,没办法直接把孩子推上领奖台的,文艺界却可以。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竟然埋下了这么大的漏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