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这部久读不厌的古典文学作品,完全算得上毛主席眼中的优秀文化艺术遗产!

2022-08-09 17:47:05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主席曾这样说过:“我们必须继承一切优秀的文学艺术遗产,批判地吸收其中一切有益的东西,作为我们从此时此地的人民生活中的文学艺术原料创造作品时候的借鉴。”

  在我国古代诸多优秀灿烂的文学作品中,明代的著名文学家冯梦龙辑纂的三部白话短篇小说集----《喻世名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就有不俗的地位。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作者冯梦龙有着怎样的人生呢?他本才华横溢,然而科举道路却十分坎坷屡试不中,后来只得在家中著书;因热恋一个叫侯慧卿的歌妓,在苏州频繁接触茶坊酒楼的下层生活,这为他熟悉民间文学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

  当时城市工商业的发展,社会财富的增加,明代中晚期出现了统治危机,靠着道德信条为基础的国家统治机器,脆弱性已经暴露了出来。旧的道德价值体系,实质上不可避免地要面临瓦解。于是像这种供广大听众消闲取乐的世俗小说,终于渐渐形成了气候,它们从口头说唱文学发展成正式的书面语言。

  中晚明正统文艺的假道学,受到了大量进步文学人士的激烈抨击,冯梦龙的“三言”就诞生在这样的背景下。通过批评儒家伦理文化,重新构建以“情教”为中心的道德批评格局,以此方式来实现他心目中的“情”与“理”的和谐统一。

  他特别重视小说中描写的“男女之情”,他曾提出“情始于男女”、“万物为散钱,一情为线牵”,只要正确引导,可使它“流注于君臣父子兄弟朋友”之间,以达到“情教”的目的,产生像《六经》一样的作用。他要“借男女之情,发名教之伪药”,这种冲破礼教束缚、追求个性解放的时代特质在这三部小说集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通俗小说可以使“怯者勇、淫者贞、薄者敦、顽钝者汗下”,冯梦龙的文学主张主要有三点:

  第一、情真。他重感情,认为情是沟通人与人之间最可贵的东西,甚至他想设立一种“情教”,用它取代其它的宗教。

  第二、文学作品要通俗易懂,这样的作品才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第三、文学有教化作用,主张把社会教化的内容和通俗易懂的形式结合起来。他在《警世通言序》中举了里巷小儿听《三国》故事受小说人物影响的例子:

  里中儿代庖而创其指,不呼痛,或怪之。曰:“吾顷从玄妙观听《三国志》来,关云长刮骨疗毒,且谈笑自若,我何痛为?”

  这个例子生动的说明通俗小说的巨大影响力,确不是被奉为经典的《孝经》、《论语》这类书能办到的。所以冯梦龙希望借着这些通俗作品去达到教化的目的。“三言”就是他的实践。

  这三部小说相继辑成于明代天启年间,“三言”各40篇,共120篇,约三分之一是宋元话本,三分之二是明代拟话本。

  “三言”的命名有何内含呢?

  明者,可以导愚;通者,可以适俗;恒者,习之不厌,传之可久。冯梦龙明白地告诉后人,写这套书的目的。

  所以实际上,这部“三言”在今天依旧有相当的阅读价值!感兴趣的同志跟书友不要错过了!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