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孙玉良:读了贾浅浅博士的诗,瞬间觉得自己不再自卑了

2022-08-21 14:42:48  来源: 良评公众号   作者:孙玉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作家协会公示了2022年会员发展名单,引起最大争议的有两个人,一个是著名导演贾樟柯,他曾因为写“窜访长沙”的四字微博轰动网络,被人戏称为“贾窜访”;另一个名气更大的,系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贾平凹之女贾浅浅。贾平凹的文学成就毋庸置疑,按理说虎父无犬女,贾浅浅应继承父亲的文学基因才是。可惜,她写的诗令人大跌眼镜,难以卒读。我也是一名写作者,没资格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跟文学大家们比起来,总有些自卑之感,觉得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但读了贾浅浅的诗,瞬间觉得心情大好,没那么自卑了,原来副教授、博士的水平也不过如此。

图片

  后汉三国时陈琳的讨贼檄文治好了曹操的头痛病,如今贾浅浅的诗治愈了我的自卑心理,异曲同工。

  先分享几首贾浅浅的诗与大家共同品鉴一下:

  第一首:《我的娘》,诗中写道:中午下班回家/阿姨说你娃厉害得很/我问咋了/她说:上午带她们出去玩/一个将尿/尿到人家办公室门口/我喊了声“我的娘嗯”/另一个见状/也跟着把尿尿到办公室门口/一边尿还一边说/你的两个娘都尿了。哈哈,读完了这首诗,忍俊不禁,不知道的,还以为是说相声的岳云鹏写的,拿来做相声的包袱呢。

  第二首:《朗朗》,诗中这样写道:晴晴喊/妹妹在我床上拉屎呢/等我们跑去/朗朗已经镇定自若地手捏一块屎/从床上下来了/那样子像一个归来的王。这也是一首诗吗?我的娘耶,也太搞笑了吧,说实话,这个画面倒是充满童趣,立体感很强。但如果非说它是诗,估计中国遍地都是诗人,连不识字的老娘也是,而且会出口成章,俯拾皆是。

  第三首:《日记独白》,诗中这样写道:迎面走来一对男女/手挽着手/女的甜蜜地把头靠在/那男人的肩上/但是裙子下/两腿间流出来的东西/和那男人内裤的气味/深深地混淆在一起。这首诗读起来有些“黄”的味道,或许可称它是一首淫诗浪曲,无法拿出来放在大雅之堂。如果效仿柳永,将它放在青楼妓院淫咏,倒是别有一番情趣,可助那里的雅兴。可与之媲美的,惟有余秀华的成名诗《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

图片

  贾平凹“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为什么他女儿的文学水平如此不堪呢?在《贾浅浅:我的父亲贾平凹》一文中,贾浅浅说道:“我从小到大特崇拜我父亲,就是除了不读他的书,不看他写的文章”。这就是了,贾浅浅的文学水平跟贾平凹没有一毛钱关系,贾平凹没有传授于她,她也没有主动偷学,接受耳濡目染。虽然没有学到贾平凹的文学真功,但并没有妨碍贾浅浅成为作家、诗人,贾浅浅年轻有“为”,如今已是现当代文学专业在读博士、西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副主席,社会地位离乃父只有一步之遥了。

图片

  有人将这种现象,叫做“文二代”现象。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有个著名作家的父亲,近水楼台先得月,水平可以低一点,但社会地位不能低。现在贾浅浅也是贾博士、贾教授、贾主席了,开山立派,也是响当当的“屎尿体”创始人,一代宗师。再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的加持,前途不可限量。至于这“屎尿体”味道如何,那就不管它了,圈内说香即可,圈外说臭,那是你不懂得欣赏,活该是下里巴人。

  贾浅浅加入中国作协最大的好处,就是让广大的写作者们克服心中的自卑心理,原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并不是高不可攀的大雅之堂,其水平不过如此。等俺有了钱,再有个中国作协副主席的爹,也一样如此。之所以没有加入中国作协,不是水平没有到,而是社会关系没有到达而已。再继续钻营一下,成功就在眼前呢。呵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