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孙玉良:泽连斯基下令投降!

2022-05-19 16:16:12  来源: 微信公众号“良评”   作者:孙玉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5月16日世界上发生的最大事件,就是坚守乌克兰马里乌波尔81天的亚速营“投降”了 ,而且“投降”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亲自下令的。俄罗斯国防部5月18日发布的消息称,从5月16日至18日投降的总人数已达到了959人,相信还会有人陆续举着手出来缴枪,这些乌克兰“英雄”最后以这种灰溜溜的形象出现,令人大跌眼镜。

  泽连斯基称他们为“英雄”,他尽量避开“投降”这个耻辱的字眼,称他们的行为为“撤离”。只不过没有撤到乌克兰一方,而是举着手“撤”到俄罗斯那一方去了。俘虏会遭到什么样的羞辱,只有天知道。

  亚速营在俄乌冲突中被乌克兰视为“英雄”的象征,战绩是坚守81天,象征着顽强。那么问题来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下令亚速营投降,不怕在接下来的战争中打击乌军士气吗?毕竟投降不是什么光荣的事,在战争中以投降的名义“拯救生命”,这种“大爱”会得到乌军的理解让他们更坚强吗?如果一支军队丧失了视死如归的战斗勇气,还有可能打胜仗吗?

  中国的名将岳飞有一句名言:“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在战场上贪生怕死,历来为中国文化所不耻。杀身成仁,马革裹尸而还,才是正宗的中国文化。但西方文化显然与中国不同,西方是有投降文化的。泽连斯基下令乌军投降,可能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种可能,亚速钢铁厂内部弹尽粮绝,泽连斯基不下令投降,里面的人坚守不下去了,也会主动投降。与其这样,还不如就坡下驴,下令“拯救生命”,准许他们投降,保存各自的颜面。

  第二种可能,亚速钢铁厂内部有美欧雇佣军,可能也有传说中的“大鱼”存在,在西方文化里,绝地可以求生,万不得已情况下的投降并不是耻辱。美欧想保全这些人的生命,逼迫泽连斯基下令,准许这些人投降。而泽连斯基只是美欧的棋子,不得不硬着头皮听从指示,由下令血战到底改为准许投降,生命为重。

  第三种可能,亚速营的任务是为了拖延时间,使美欧援助的武器装备得以部署。如今他们的任务已经完成,按照之前的约定,完成任务后可以投降,泽连斯基下令投降只是兑现“战斗契约”。

  第四种可能,用“拯救生命”这一策略表现泽连斯基的“爱心”。泽连斯基是演员出身的总统,并不是谋略家。他提出的“拯救生命”,打算用交换战俘的办法换取“乌克兰的英雄回家”,自以为这是“爱兵如子”,收买人心,可以获得乌克兰人民的拥护,为他的政治前途铺路。

图片

  第五种可能,乌克兰已经挺不过去了,承认了马里乌波尔围城战的失败,泽连斯基打算要与俄罗斯谈判“和平”了,投降是为谈判表现一个姿态。

  第六种可能,乌克兰放弃了马里乌波尔的抵抗,不拘于一城一地的得失,集中精力为其他地方的决战做准备,比如“顿巴斯大决战”。亚速营的作用已完成,目前成为“弃子”,如果未来能通过交换战俘回归,再重新利用;如果不能,选择放弃。

  第七种可能,亚速营以前的作用,是保护亚速钢铁厂的“大鱼”,目前“大鱼”出现了变故,不需要保护了,再坚守失去了意义,所以准许投降。

  第八种可能,泽连斯基准许亚速营投降是缓兵之计,有其他不为人知的目的。毕竟战况千变万化,有许多我们不了解的情况发生。但从表面上观察,俄罗斯在马里乌波尔取得了“特别军事行动”的伟大胜利,尽管这场胜利来之不易,没有象外界揣摩的那样用“闪电战”方式取得胜利,但最后的胜利还是属于俄罗斯的。乌克兰虽败犹荣,乌军坚守了81天,让世界刮目相看。乌克兰虽小,但也是一个“战斗民族”,两强相遇,下一场更加艰难的战斗就要开始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