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孙玉良:该反思了!“唐山殴打女子案”打碎了见义勇为的“武侠梦”

2022-06-13 16:23:11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孙玉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这几天,唐山又被热搜刷屏了,满网都是血腥和愤怒。6月10日凌晨,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发生一起恶性暴力殴打女子事件,据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综合报道,涉案男子陈某志及其同伙无缘无故对正在用餐的女子进行骚扰、围殴,场面血腥、残暴,影响相当恶劣。案发36小时后,9名涉案人员全部归案。舆情汹汹,等待着这些涉案违法、犯罪嫌疑人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5.jpg

  令人遗憾的是,当时案发时,并没有一个“血性男人”站出来阻止暴力,眼睁睁地,几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女子被恶汉殴打,空气中只有哭声绕梁。

  看武侠小说看多了,许多人心中有个“武侠梦”,盼望着在遭遇社会不公时,有人拔剑而起,大喊一声“住手”,随后三下五除二,把这些痞子、流氓、小混混组成的黑恶势力打得跪地求饶,然后怒喝一声:滚!以后不要肆意妄为,否则看到一次打一次。于是掌声四起,欢送这些黑恶势力屁滚尿流而去。然而,这只是幻境,现实很打脸,没有这种情况发生。“十四万人齐解甲,宁无一个是男儿”,大多数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采取了观望态度。偷偷报案的,已经算是很“仗义”了。

图片

  网络上有一种声音很有代表意义:如果你在现场,会挺身而出,制止暴行吗?

  答案可能会令人失望,“键盘侠”自己,可能也不会站出来大吼一声,有人这样“圆场”:女人反抗只是被打伤了,如果是男人站出来,弄不好被群殴打死了。

  因为怕被打死,所以不应该站出来;因为避免死亡的悲剧,所以不应该站出来;这种逻辑已成为某些人心中“正确”的三观,毕竟这些黑恶势力力量太强大了,不能“鸡蛋碰石头”。

图片

  当所有人都这样想时,大多数人的怯弱无形中纵容了黑恶势力的猖獗,他们虽只有9个涉案嫌疑人,其邪气却胜过千军万马,所以可以在社会横行无阻,即便打伤了人,不管死活,也可以扬长而去。

图片

  黑恶势力的逻辑,是与常人不同的。他们看似简单粗暴,其实是懂一点心理学的。他们明白普通人的怯弱心理,所以才会骑在“老实人”的脖子上打屎。这些人的“三观”已严重扭曲,比如普通人把坐牢当做人生的耻辱,而这些人是把坐牢当做“混社会”的资本的,如果说哪个人是从“号子”里出来的,在他们这个圈子里反而受人“尊敬”。如果哪个人曾经有致人伤残的打架经历,足以成为酒桌上吹牛的本钱,迎来羡慕的眼光。那种邪恶的眼神,已不能用正常人的逻辑思维揣度了。

  所谓混“社会”的,指的就是这样一些人渣。他们从港台一些警匪片没有学到遵纪守法,而是学到了黑社会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这些人也拜“关公”,胡说什么他们很讲“义气”,“道上的人”真的很讲“义气”吗?不管别人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的,关公如果地下有灵,怎么会让这些乌七八糟的人跪在他的脚下?早就一脚把他们踢到爪哇国去了,这不给关老爷抹黑吗?

2.jpg

  太理智,没有人敢“鸡蛋碰石头”,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这个社会,已失去了男人的血性,意味着这个社会失去了侠义精神。《亮剑》中说“狭路相逢勇者胜”,遇见凶顽的对手,打得过打不过也不能退缩。当一个社会的正气压倒邪风时,才会杜绝黑恶势力生存的土壤。当我们接受的教育,造成人人都在“明哲保身”时,恰恰给黑恶势力钻了空子,让他们寻机“各个击破”,于是上演一桩桩黑恶势力欺负哪个“老实人”的个案。

  然而,看看法律人怎么说的?

3.jpg

  【这是“江苏检查在线”官方微博发文《100起刑事案告诉你:正当防卫还得跑!》。文中以百份司法刑事案判决事实证明(或者说告诫):“法治社会,‘以暴制暴’不被允许,‘我’拿刀戳向‘你’的时候,‘你’并不能理直气壮地戳回去。那该怎么办?别动手,你最正确的姿势就是跑。”人家这是讲的大实话,怎么样?悲催了吧?——编者注】

  依法治国,自然是没有错的。当我们的法律不足以震慑黑恶势力时,我们就要反思是法律的条款出了问题,还是法律的执行出了问题。

  我在想,我们的法律,对见义勇为的支持力度,是不是太小了?当法律对“恶”太宽容,对“见义勇为”太苛刻时,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就会发生变化。

4.jpg

  云南的“孙小果”就是个典型的案例,这个罪大恶极的犯罪分子得以横行社会二十多年,给出的教训够深刻了。如今,唐山又发生陈某志之流的涉黑殴打女子恶性事件,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弘扬正气,鞭挞歪风”我们一直在喊,但歪风邪气一直在某些地方肆虐,像新冠病毒一样多点爆发。

  希望唐山这次恶劣案件能成为一次“思想上的大地震”,激发整个社会好好反思,找到一个解决的办法,让类似的悲剧不要再重演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