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不止二舅,致敬所有劳动者

2022-08-02 09:40:09  来源: 纪卓阳   作者:春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二舅的视频上了热搜。从朴素的感情出发,无数人对二舅的坚强、乐观充满敬意,想要学习二舅身上的这些闪光点。也有的人扼腕痛惜,像二舅这样的人,生活却如此困苦,苦难不值得歌颂。与此同时许多官媒也下场,比如央视就称赞二舅的乐观、不留遗憾。

  然而如果我们细心观察的话,实际上我们身边类似二舅的老人也不少。二舅这样的人是中国传统的所谓坚韧、隐忍的农民。他们身上的坚韧是劳动的锤炼和艰苦环境所塑造的,而他们的隐忍是因为他们还没有彻底地一无所有,保留着些许安稳度日的幻想,也没能掌握改变世界的科学方法。

  这样使得二舅身上充满了撕裂,在矛盾之中而不自拔。他可以在生活的小困难上,通过个人的奋斗照顾很多人,比如帮村里几百个老人维修电器,解决姥姥的养老问题,甚至把宁宁拉扯大,还帮忙买了房。但是按照他的这种方式却无法改变被抛弃儿童的整体命运,改变不了农村日益凋敝的状况。主流媒体宣传他是一个不回头看的第二快乐的人(村里的一个傻子是最快乐的),阉割掉了改变社会最重要的方式——斗争。

  所以当视频结束时,UP主说到,“这条人生路最后通向的一定是胜利”的时候,我在内心里也多么希望能够胜利。然而,现实不以人的愿望出发,我们知道,自欺欺人罢了。

  那么,道路在哪里?胜利在哪里?我也想介绍一群人,他们也拥有二舅身上那样坚韧、乐观的精神,更重要的,他们不会隐忍,所以也不会有主流媒体称赞他们。

  就拿笔者了解到的一位电子厂工人来说吧。我称呼他为A,他的生活和二舅也很像。A今年四十多岁,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出门买菜,七点钟准时给家里人做好早饭,然后准备八点半上班。从八点半,上班上到晚上五点半,回去吃个晚饭,就去跑车,一直干到晚上十二点才回家睡觉。而在周末,A也会参与各种活动,比如早上五点半起来跑步,参加读书会等等,有时候还会接着跑车,为家里挣点补贴。这个时候,他也只能顾住一小部分人。

  从这个方面来看,A和二舅,就像托尔斯泰那句话所说,“幸福的人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

  而在面对A所在厂工友们遇到困难,在A自身利益受到侵犯的时候,A不是默默的忍受,而是勇敢的站出来,为自己,也为其他工友,联合大家一起据理力争,在资方及其代理人的威逼加利诱面前,坚持斗争,最终争取到了一些权益。这个时候,他顾住了许多人。面对这样的生活,A虽然嘴上经常发着牢骚,但从不遗憾,因为他知道,幸福是斗争出来的。

  像A这样的人,在他所在的电子厂,在笔者接触到的许多打工人身上都能看到,并且我相信,全中国、全世界受压迫的打工人里,还有更多这样的人。他们的生活,他们身上这样的品质,就是马克思所说的工人阶级的先进性。现实社会的矛盾创造了他们这样的一无所有的阶级,塑造了他们钢铁的意志,坚强乐观的精神。并且正因为一无所有,他们才会积极地反抗,不然什么也得不到。

  诚然,由于主流意识的影响,以及被压迫所导致的退化,使得不是所有的打工人都能鲜明地表现出自身的先进性,都能掌握先进的理论去改造世界。但是,先进的打工人会聚集起来,先进的理论迟早会掌握群众,他们将迸发出改天换地的力量,创造出一个崭新的世界。

  所以,回头再看看《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这个视频,我希望这三千多万看视频的人,能多看看自己身边的劳动者,只有他们的觉醒和团结,才能真正解决无数人的精神内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