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二舅治愈了什么?

2022-07-31 08:59:26  来源: 纸上建筑   作者:纸上建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二舅这样的人,其实并不稀奇,在村镇乡间、在城市底层,从前到处都有这种肢体残缺而顽强生存、命运不幸却选择乐观的人群。可能今天比较少了,在早些年真的哪里都有。

  他们的艰辛生活,更多是时代的产物。首先,那个时代基层医疗条件差,计划免疫也尚未完善,造成了很多不该残的人残了。然后,当年的社会保障也差,对残疾人士没有很好的照顾,只能靠自己奋力求生。坚强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被迫,如果有所谓选择沉沦的,可能就早早死了。

  二舅的经历中有一些励志的成分,但更多的是对时代的感悟,幸亏我们选择了改革开放,选择了与世界接轨,我们才过上了文明、体面、有一定保障的小康生活。当然,我们的保障还可以继续提升。顽强求生的残障人士是值得赞叹的个体,但允许残障人士舒舒服服躺平的才是值得赞美的社会。

  二舅治愈了什么?视频作者发明了一个“精神内耗”的新词。今天的国人当然也有烦恼,但这烦恼跟过去已然不同。疗愈今天的我们,不可能用过去的药方,否则会很尴尬。这不,二舅的热度才一两天,就上了江西周公子和中金交易员的新热搜,刚刚被二舅“治愈”的网友纷纷宣布再次发病,而且这次再多的二舅也治不好了。

  现代人的精神消耗,二舅能治疗的,仅有很小一部分,大部分是治不了的。那个时代大家在物质条件上确实都比较苦,但精神上是相对平和的。虽然穷但是大家都穷,向上奋斗要论资排辈,但未尝不是一种公平。人们的精神内耗主要是对照得来的,今天的不安感觉,主要来自对不公的恐惧。

  在过去那个时代,多数人在精神上是放松的,甚至躺平的,但今天,多数人是紧张的,无所适从的。我们卷学区、卷小升初、卷中考、卷高考、卷考研、卷考公、卷大厂、卷996、卷买房、卷给孩子买房……人生从小卷到老。虽然我们的肢体是健全的,但是精神真的疲惫不堪。

  如果不卷行吗?小时候老妈不放过你,长大了亲戚同事丈母娘女朋友不放过你,你不拼命向上跃迁、买房挣钱,几乎为主流社会所不容。这种可怕的精神环境,很多人都想还不如残疾了算了,正好是个躺平的理由。二舅的身体上确实和辛苦,但在精神上比现代人要幸福,至少没有被这些内卷成天折磨着,谁治愈谁呢?

  而且,辛苦不怕,怕的是没有奔头。我们曾经有过黄金般的时代,通过高考鲤鱼跃龙门,大量的农村孩子、寒门贵子读书改变了命运,成为体面的有保障的城市主流人口。但今天,这种公平奋斗的跑道正在逐渐关闭。正如江西周公子的警告:“当年仗着自己会读书,看不起我们这种靠父母的人,呵呵,社会会教他的……”当地迅速调查了全家都在交通系统任职的父母叔伯等人,并宣布其父辈晋升均符合规定,除了20万一斤的茶叶是吹牛之外,其全家持有的6套住房、2间商铺也均未发现问题。

  对比一下,一个没有背景的寒门学子要通过正常读书、考公考编进入体制内好单位有多卷,一个平民子弟要结一次婚买一套房有多不容易。在我们看来,他们能全家扎堆交通系统就是问题,体制内干部能持有这么多房产就是问题,但是他们说没有问题。这阶层固化的铜墙铁壁没有问题,才是要命的问题。这才是当代青年每天需要面对的精神内耗,二舅能治愈吗?

  个人有个人奋斗的激励,社会有社会变革的使命。我们永远赞美坚强,但不必去歌颂苦难。我们永远支持奋斗,但也要强烈地呼吁公平公正,给每一个从底层爬升的青年以同等的机会。如果从读书改变命运的时代变轨进入了一切靠拼爹的时代,这就不是精神内耗的问题,而是精神彻底垮了。底层躺平、拒绝卖命将成为潮流,无人能挡,现在已经有这个趋势。

  如果夸大了二舅的疗效,那就等于是另一碗毒鸡汤,把一些外在的问题转化为内在的问题,把一切归咎于自己不乐观、不奋斗。可是,看完周公子的愉快生活,你还能乐观的起来吗,听完周公子的警告,你还有奋斗的动力吗?

  上一碗毒鸡汤是996,让我们感恩资本家,心甘情愿榨干自己让老板移民。这一晚新汤如果成形,那就是试图让我们对阶层壁垒闭上眼睛,麻醉自己并接受永远被压在底层的宿命。

  我们有过苦难的六七十年代,也有过黄金的八九十年代,在改开四十年之后,需要的是破除阶层壁垒,重新打开底层青年向上奋斗的通道,这才是我们社会的真正疗愈之方,二舅鸡汤差不多就得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