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明德先生|核酸、疫苗与医保: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2022-07-05 14:38:14  来源: 新青年1919公众号   作者:明德先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天底下,从来没有免费的午餐。

  周日聊了疫苗的事,有些朋友向我兴师问罪,言外之意是:打疫苗是免费的,有没有副作用关你屁事?你着哪门子急呀?带什么节奏啊?

  我想说的是:资本是无利不起早的,既然对你是免费的,那为什么有人会花着钱请你打疫苗呢?

  因为有人支付这笔钱——医保基金。

  医保基金支付了这笔钱,对正常人有影响吗?

  答案是:有。

  而且影响还很大。

  因为医保基金的钱不是大风吹来的,而是劳动者缴纳的,疫情之下,经济环境并不比之前,劳动者缴纳的医保基金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有人会说了,中央财政可以转移支付啊,可以向医保基金划拨一部分钱啊。

  但问题是,在今年这个大环境下,中央财政也捉襟见肘。你去看看全国还有几个省份有财政结余,大概就能理解,什么叫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如果把大量的医保基金花在核酸(已被紧急叫停了)、疫苗上,势必会对正常的医保用药造成很大冲击,就会限制很多正常的药进医保,或者提高相关药物医保报销的门槛。

  我讲一个真实的故事:

  某地卫生部门对当地的医院实行医保定额制,每年划定一个总额,超过之后就不再报销。任务要进行分解,那就分解到每个人头上,每个人大概只有几千块钱额度。超过了怎么办呢?医院会想办法把你打发走,免得额外占用自己的医保限额。

  我为什么会对这个事情了解的很清楚?

  因为我确实有第一手的消息来源。

  最近去过医院的朋友,相信会对我说的深有感触,有些平时很容易开的药,医生不会给你开太多;一些之前能轻易报销的,现在也通过设置专门的使用场景,变相抬高医保药物的门槛。

  这些都是真实发生着的,所有人都无法回避的,如果我们现在不去思考,等到出问题的时候,真的会悔之晚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