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明德先生 | 致敬高考:可怕的“不是寒门再难出贵子”,而是……

2022-06-08 10:42:37  来源: 新青年1919微信号   作者:明德先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明天高考了,翻到了一篇四年前写过的旧文,分享给诸君,祝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原标题:可怕的不是寒门再难出贵子,而是底层人不相信读书有用

  又是一年高考日,心中有太多的话想倾诉,可一时之间又不知从何处说起——高考,只有真正出身寒门的子弟,才知道这两个字的分量有多重,遗憾的是,今天的国人惊讶的发现:寒门再难出贵子!

  我不知道是高考变得太快了,还是社会变得太快了,总而言之,社会的阶层似乎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逐渐固化,每个人似乎都可以看得见自己毕生努力之后所能攀爬的位置,尽管每个人都想预测未来,可是真的一眼看到未来又是分外可怕的:难道,这一生就这样度过?

  年少时,曾听过这样一句话:你毕生的努力,只是为了达到别人的起跑线!

  当时不以为然,等到真的走上社会,才明白这句朴素的话语中所包含的人生智慧:对于许多人而言,我们早就输在了起跑线!

  抱怨?挣扎?绝望?放弃?亦或者以永不服输的干劲勇往直前?

  哪怕明知道一意孤行之后会碰的头破血流,可是如果你不拼搏,怎么就知道鸡蛋不可以碰石头呢?

  1.寒门再难出贵子

  今天,许多人骂WG,认为WG破坏了社会的原有秩序,打乱了原有的安定结构,可是我却觉得,许多人应该感谢WG——大破之后,才有大立!正是WG打破了原本固化的社会阶层,才给了底层人脱颖而出的机会,要不然老子英雄儿好汉,哪里有你的出头之日?只是太多的人记住了家族的是非恩怨,而鲜有考虑社会秩序混乱之后也给草根的崛起创造了机会,这就是为什么恢复高考之后,清一色的寒门子弟跻身大学的象牙塔,无数的底层人走过高考的独木桥,最终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恢复高考二十年之后,在世纪之交,教育产业化正式提上了日程,从1999年开始的这一场“高等教育大跃进”,到今天依然没有画上句号!高考扩招,骂的人比较多,赞的人比较少,因为有不少底层人从大学的象牙塔爬出来之后感慨万千地发牢骚说:读书无用!可是,读书,真的无用吗?

  高考扩招,弊端已经逐渐显现,当原本属于少数人所享有的精英化的教育权利被大众化之后,高等教育的弊病就显现了出来,原本令一个家族寄予厚望的大学生,最终演变成了吸干一个家族财富的最捷径之路,于是乎,也就难免人们会怅然若失的喊叫道:读书无用!

  2.读书无用论

  读书,真的无用吗?

  当人们对成功的理解单纯地看作金钱时,你会发现所有的价值指标都在向钱看齐,在高房价的助推下,人们开始急功近利,也就迫不及待的希望读书能够产生效果——挣大钱!挣钱已经不是读书的副产物,而是读书的主打产品,人们读书的目的再也不是抱着单纯求知问道的目的,而是为了挣钱,挣大钱,挣更多的钱!在钱的导引下,读书已经变味了,当人们发现自己在大学里的经历并不能立马转化成大把的金钱时,他们开始痛苦万分,不由自主地发出自己的感慨——读书无用论!

  回到社会底层的问题,一些穷苦家出生的孩子,在求学生涯结束的时候,并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他们将这个理解为读书无用论,简直就是滑天下之大稽!不能认清自己的出身,这是愚蠢;不能看到自己的未来,这是糊涂;既不清楚自己的位置,又不明白自己的追求,这是槽糕透顶,几乎无药可救。再加上错误的相信精英阶层宣传的读书无用论,就真的以为自己辛辛苦苦的上学,并没有什么卵用,可问题真的如此吗?在感慨读书无用的同时,不妨问一下自己,真的认真读书了吗?真的用心读书了吗?真的理解读书的内涵了吗?如果合上书本,你的大脑一片空白,你可以直接找一个老鼠洞钻进去了,如此空白的大脑,有什么资格讲读书无用?

  3.可怕的不是寒门再难出贵子,而是底层人不相信读书有用

  阶层的固化是不以底层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相比较于松松垮垮的乌合之众,精英阶层更容易形成利益联盟,并彻底垄断读书的权力——对知识的垄断,比任何垄断都可怕!

  从农村走出来,当我再回到农村的时候,发现现在这群出生于农村的孩子们,太多的人沉迷于电子游戏,特别是在城里的同龄人马不停蹄的赶赴一个又一个补习班的时候,那种场景,真的让人触动不已!长此以往,你也就不会怀疑为什么人们在讨论这个社会在逐步走向阶层固化,这种固化,是人为诱导的固化,因为它最稳定不过。

  当然,社会并没有关闭底层通向精英阶层的通道,能否沿着这条通道走上去,这是身处底层的你的选择,更是你的坚持。是听信精英的忽悠、惰者的牢骚,继续信奉读书无用论;还是相信读书改变命运,勇敢地与命运做抗争?我想,我唯一能告诉你的是这个秘密——读书无用论是精英阶层炮制的愚弄底层人的把戏,而通向精英阶层的唯一通道,不是别的,就是读书!

  4.应试教育是对底层人最大的公平

  当我还是一个高中生的时候,我是痛恨应试教育的,为什么一张试卷定终身?这不公平!

  当我走上社会并转过身看应试教育的时候,才真的发现,一张试卷定终身,是对底层人最大的公平!

  现在鼓吹素质教育的专家学者,不能说他们的初衷是坏的,但是我们不得不认清一个现实,素质教育的推展需要雄厚的物质基础做坚强后盾的,而底层人是没有这个实力,或者确切说是没有这个意识来加入这个竞争中的,这样推进素质教育只能产生一个结果:那就是阶层的进一步固化:龙生龙,凤胜凤,老鼠生来会打洞!

  5.高考,给了底层人睁眼看世界的机会!

  英国人有一部非常棒的纪录片——人生七年,结果是那样的震撼人心,而我们又不得不接受——有时候,人的命运,决定在出生的那一刻;只有少数的人,不畏惧于命运的安排,奔跑,奔跑,努力奔跑向更高、更广阔的天地!

  感谢高考,给了我睁眼看世界的机会,让我这辈子的人生轨迹不再局限于15公里见方的小圈子中,而是能够走出去,见一见外面的广阔天地!

  我知道,拼搏的日子很酸、很苦、很累,可也透着一丝甜:

  哪怕这一生的努力最终只能回到原点,至少

  我要把自己的这个圆画得更大一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