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牛弹琴:这道高考作文题 果然是澳大利亚下了个俗手

2022-06-08 08:09:55  来源: 牛弹琴   作者:牛弹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资料图

资料图

  围棋是中国的国粹。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我看到,有一道就探讨了围棋的三个术语:本手、妙手、俗手。

  其实,不懂围棋也不要紧,看看这几天的国际政治,你来我往,合纵连横,不就是一盘大棋?

  如果一定要找例子,很简单,澳大利亚刚刚就下了一个俗手,中国回了个本手。至于妙手,大家等着瞧。

  那什么是俗手?什么是本手?

  高考作文题的提示是这样说的:

  本手是指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

  妙手是指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

  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

  具体到中澳最近的摩擦,澳大利亚宣称,澳军一架P-8A反潜巡逻机,近日在南海执行海上侦察任务时,被一架中国歼-16战斗机拦截,中方战机还释放了箔条,其中一些被吸入P-8A引擎,这对机组人员构成了“安全威胁”。

  反正一句话:澳方正常飞行,中方你们不专业,威胁到了澳方飞机的安全。

  但情况真是这样吗?

  中方的解释,一股强烈愤怒扑面而来。

  昨天,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是这样说的:

  5月26日,澳大利亚1架 P-8A 反潜巡逻机进入中国西沙附近空域抵近侦察,不顾中方反复警告,连续逼近中国西沙领空。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对澳军机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澳军机严重威胁中方主权安全,中国军队采取的应对措施专业安全、合理合法。澳方颠倒黑白,一再散播虚假信息,鼓吹制造对立对抗,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根据澳大利亚说法还原的现场手绘图,来源玉渊谭天

▲根据澳大利亚说法还原的现场手绘图,来源玉渊谭天

  两相对照,情况应该也很清楚了。

  1,澳大利亚掩盖了一个核心事实,你的军机是在哪里飞行?甚至都不是中国的南沙群岛,而是连续逼近中国的西沙领空!熟悉地理的朋友应该很清楚,澳大利亚在哪里,中国在哪里,我们的西沙在哪里。澳大利亚,你手伸得实在太长了。

  2,之所以说澳大利亚下的是俗手,就是因为貌似合理,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你是去中国周边挑衅,其实是投美国所好,是去给美国献投名状。按照“玉渊谭天”的披露,这架P-8A巡逻机,停降的还是克拉克空军基地,那是美军的空军基地。但澳大利亚会得逞吗?结果大家也看到了,中国战机给了它当头一棒。

  3,中国应该也早有准备。按照分析,歼-16战机起飞拦截,主要基于两个事实:1)澳军机在逼近中国领空;2)这种逼近没有提前通报,很不友好。至于中方战机释放“箔条”,其实是一种干扰弹,并不属于攻击性武器。警告驱离,释放箔条,这也是常规性举动。

  4,之所以说中国下的是本手,就是因为我们的逻辑手段很清楚,外国军机来抵近侦察,都连续逼近中国领空了,中国难道就听之任之?中国的反应,应该说还是中规中矩的,遵循了国际惯例。用谭克非的话,八个字:专业安全、合理合法。

  回到高考作文题,我看到,围棋高手柯洁还特意解释了一下:“本手”,字面意思为本分的一手,常常形容在棋局当下选择中庸的一手,介于不坏和好之间,但中庸并不等同于“平庸”。

  确实如此。

  所以,这道高考作文题也特别提示:

  对于初学者而言,应该从本手开始,本手的功夫扎实了,棋力才会提高。一些初学者热衷于追求妙手,而忽视更为常用的本手。本手是基础,妙手是创造。一般来说,对本手理解深刻,才可能出现妙手;否则,难免下出俗手,水平也不易提升。

  我们就看到,对于美国等国战机、军舰的抵近侦察,中方通常都是本手,查证识别、密切监视、警告驱离。但本手多了,确实也越来越娴熟专业,只要你来,那我们就“一条龙服务”。

  当然,我也明白,一些朋友可能觉得很不解气。人家都挑衅到家门口了,为什么我们还不果断亮剑,不来个“我奉命撞击你舰”,让他们知道知道我们的厉害,也解我们胸中的这一口恶气。

  我相信,不排除有这样的预案,但既然是博弈,那就不是斗气,更要讲究有理有利有节。不要小瞧本手,本手的功夫练扎实了,棋力才能更高。关键的时候,才能下出妙手,而不是像澳大利亚这样的俗手。

  什么是妙手?

  我觉得,可以是来而不往非礼也,我们把握好时机,以后也去澳周边转转,让澳大利亚知道知道,抵近挑衅的后果;当然,更可以是不战而屈人之兵,我们实力到位、不怒自威,对方就不怕吗?有时就自乱阵脚。

  也不是没有例子。

  今年1月24日,美国“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在南海训练时,一架F-35c舰载机,在甲板降落时发生事故,飞机掉入南海,还有很多美军士兵受伤。

  还有,去年10月2日,美国“康涅狄格”号攻击核潜艇,在南海海底撞山,11名水手受伤,潜艇被迫紧急上浮。按照分析,如果要彻底修复,至少需要5000万美元,甚至不排除这艘造价几十亿美元的核潜艇就此报废。

  按照美国的说法,这些都是意外。但接连的意外,也可见美军在南海的高度紧张,尤其是去年美国最先进的核潜艇在南海撞山,你可见美国在躲避什么,在防范什么,又在害怕什么。

  这就是俗手,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为美国两肋插刀,不排除最后果然被插两刀。我们回之以本手,别急,博弈是长久的,越是愤怒的时候,越是要保持冷静。至于妙手,天时地利人和,大家就等着瞧吧。

  最后,两点感慨吧。

  我们毕竟都在同一个地球,想想世界上还有那么多紧迫的问题,我们需要更多的是尊重,是合作,是跳出常规思维,共同谋求人类更美好的未来。但美国总盯着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还蹿前蹿后充当打手,真是让人摇头。

  第二,为什么成年人都热衷于讨论作文题,因为我们除了作文,其他的真不会了。

  这就是时间的力量。要不,澳大利亚、加拿大,你们也来做一做中国的高考作文题,相信做完后,你们对国际局势和做人格局都会有更深刻的理解。别告诉我,你们连作文题都不会了。

  唉

  当年高考也算高分

  但现在也沦落到

  只能讨论作文题了

  时光真是一把无情的杀猪刀

  要不,澳大利亚

  你也来试试这把杀猪刀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