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美国借举办峰会排除异己 拉美多国警告抵制

2022-06-07 08:59:59  来源: 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国际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第九届美洲峰会将于6日至10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美方因不打算邀请古巴、尼加拉瓜、委内瑞拉领导人参会,遭到多个美洲国家领导人批评或抵制。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打着所谓“民主”旗号霸道决定谁出席美洲峰会的做法不得人心,暴露美国在拉丁美洲地区影响力正在下降,“美式霸权”日渐衰落。

  多国警告抵制

  美国国务院宣称,由于“民主问题”,不太可能邀请古巴、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的领导人出席美洲峰会。美方无理表态引发拉美地区多国强烈不满,认为美国借举办峰会搞“分裂、霸权、歧视”,多国领导人警告抵制峰会。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2日在例行发布会上重申,如果美国不邀请古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等拉美国家参与峰会,他本人将不会出席会议。此前,洛佩斯已多次发声呼吁美国不要将任何拉美国家排除在美洲峰会之外。

  分析人士指出,移民问题将是此次峰会的重点议题之一,美方希望重点讨论美墨边境的非法移民问题。如果墨西哥总统缺席峰会,将导致峰会有议题、无嘉宾,议程形同虚设,难以触及实质。

1月10日上午,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在墨西哥城总统府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

  玻利维亚政府2日表示,总统路易斯·阿尔塞将不会出席美洲峰会,以抗议美洲峰会将古巴、委内瑞拉、尼加拉瓜等国排除在外的做法。此前阿尔塞曾在社交媒体发文说:排除一些美洲国家的美洲峰会不是完整的美洲峰会。如果美国方面坚持排除兄弟国家,他将不会参会。

  此外,危地马拉总统亚历杭德罗·贾马太曾在5月17日参加活动时宣布,他将不参加美国政府主办的此次美洲峰会。

  5月27日,第21届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峰会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与会者谴责即将举办的美洲峰会出于政治动机将部分国家排除在外,称美国的单方面决定造成西半球多国关系严重倒退。

  会议通过的声明指出,美洲峰会这类排他性会议无助于解决地区和全球面临的挑战和威胁,美国为服务其霸权利益企图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制造分裂。

2019年12月14日,第17届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峰会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前右)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前左)出席峰会。新华社发(华金·埃尔南德斯摄)

  地区霸权衰落象征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旨在借此次美洲峰会彰显其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领导地位,然而美国的霸道做法让峰会遭到越来越多拉美国家领导人的批评或抵制,这增加了美国作为主办方面临尴尬的风险,暴露出美国在拉丁美洲影响力下降。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文章说,本次美洲峰会恐将沦为一场“貌似例行、实则徒有红毯装点的非正式闲谈”,可能象征美国在该地区影响力的衰落。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政治和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中心教授玛丽安娜·阿帕里西奥认为,举办美洲峰会,首先应在美洲地区达成共识。而美国对拉美国家缺乏基本尊重,将拉美视作“后院”随意霸凌,对拉美滥施制裁、输出通胀、搞政治干预等。多国领导人批评或警告拒绝参加美洲峰会,正是对美国“霸权主义”的质疑和抵制。

这是1月1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新华社发(沈霆摄)

  委内瑞拉资深政治分析师费尔南多·里韦罗直言:“这不仅是美洲峰会的失败,更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失败,表明世界正在发生变化的又一个迹象:美国的单极霸权走到头了。”

  4年前,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缺席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上一届美洲峰会;这一次,多位拉美国家领导人将缺席美国主办的本届峰会。从利马到洛杉矶,尽管美国官方及媒体极力掩饰,无法否认的是美国与拉美国家的关系显然不再像以前那般紧密。

  专家指出,美国在本应该集合西半球所有国家展现团结的峰会上,搞价值观外交排除异己,这样的戏码不得人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美国如果不反思自身问题,一味甩锅,美洲峰会怕是与美方的期待越来越远。(记者:吴昊、朱雨博、闫亮、林朝晖、朱婉君、徐烨、王瑛、谭晶晶、邓仙来、李保东、卞卓丹、王钟毅、报道员曾慧;剪辑:淡然、康文军;编辑:鲁豫、王申、刘健、柳丝)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