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巴基斯坦总理被罢免,和俄罗斯有什么关系?

2022-04-17 15:39:49  来源: 卢克文工作室   作者:大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4月11日,在罢免了伊姆兰·汗后,巴基斯坦国民议会火线纳新,选出了反对党领袖夏巴兹·谢里夫作为新任总理。

  罢免当天,拉合尔、伊斯兰堡、白沙瓦等城市相继爆发了大规模抗议,成千上万人走上街头,挥舞国旗,抗议对伊姆兰·汗的罢免。

图片

  左为夏巴兹·谢里夫

  这一次,伊姆兰·汗输得有点麻。3月28日,反对党联盟给他整了个狠活儿,向议会发起了针对总理的不信任动议。汗总理一方面让议会副议长否决了动议,一方面宣布解散议会并提前大选,算是用化劲儿挡下了这一波。

  没想到,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不讲武德,直接裁定否决动议违宪,解散议会无效,要求议长继续就不信任动议组织投票。10日凌晨,议会通过了对伊姆兰·汗的不信任动议,他也成了巴基斯坦历史上首位被议会罢免的总理。

  而如果我们把时间线再往前拨一点,会发现一些有意思的事情。

  3月27日,就在反对党提出不信任动议的前一天,伊姆兰·汗在一场讲话中展示了一封密信。信是巴驻某国大使写的,其中包含了大使与某国官员的谈话记录。谈话中,这位不愿透露国籍的官员公然暗示:伊姆兰·汗下台将有利于改善两国关系

  讲真,巴基斯坦虽然不是个大国,但起码是个有核国。能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对巴基斯坦说换人的国家,板着手指头算也就那么几个。

  好在,汗总理也没让大伙们猜太久。3月31日,在电视讲话中,伊姆兰·汗直接点了这个境外势力的名:“美国——哦,不是美国,而是一个我不能点名的外国国家。”汗总理坚称,正是这个不能透露姓名的势力介入了巴基斯坦内政,急于通过不信任动议推翻他的政府。

  从那时起,汗总理跟境外势力算是杠上了。4月1日,伊姆兰·汗在伊斯兰堡安全大会上发言,再度怒斥某大国干涉内政。为避免让大家产生无端联想,汗总理这次把话讲得更明白了一些:某个和俄罗斯关系不好的大国

图片

  伊姆兰·汗声称:“......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家问我们为什么去俄罗斯。他们在问一个国家,为什么我们要访问俄罗斯。最重要的是,他们对我们很生气”。

  西方突然发现,作为中国好兄弟的巴基斯坦,逐渐有了亲俄的危险倾向。

  ①莫斯科-伊斯兰堡

  在绝大多数人的印象中,俄罗斯在南亚次大陆的好兄弟一直是印度。

  自冷战以来,两国在军事、能源等领域一直保持着“互利互惠”的合作。俄乌冲突以来,大量印度网民不偏不倚地站在了俄罗斯一方,“我支持普京”(I Stand With Putin)还被印度人刷上了一些地区的推特热门。

  但是,表面兄弟的俄印关系背后,始终存在一个双方都选择性失明的问题:印度最大的对手是中国,那么莫斯科会因为新德里而得罪北京吗?

  但凡有点脑子的人都能看出,答案是不能。既然如此,印度只能跟美国越走越近,这就又触了俄罗斯的逆鳞:我跟你玩之前你亲美,我跟你玩了这么久你还是亲美,那我TM不是白玩了吗?

  因此,作为地区平衡的一部分,俄罗斯近年来频频加仓俄巴关系。对莫斯科来说,和巴基斯坦发展关系一可以恶心美国,二不会得罪中国,三可以制衡印度,四舍五入下来等于俄罗斯赢三次,赢到麻得不能再麻了。

  正好,巴基斯坦方面也有此意愿。鉴于印度和美国日益亲密,伊斯兰堡逐渐将莫斯科视作摆脱对美依赖的手段

  2021年4月,拉夫罗夫访问了伊斯兰堡,这是俄罗斯外长近十年来首次到访巴基斯坦。访问期间,拉夫罗夫表示,为增强巴方的反恐实力,俄方愿意向巴基斯坦提供多种技术装备,并继续和巴基斯坦联合举行海军演习和山地战演习。

  三个月后,俄罗斯又打起了拿手的能源牌。

  7月15日,一个俄罗斯代表团在伊斯兰堡签署了建设“巴基斯坦溪”天然气管道的协议。这条1100公里长的管道预计于2023年建成,每年将向巴基斯坦输送123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本来,这个项目早在2015年就谈得差不多了,但由于承建项目的俄企遭受制裁,该项目被停滞了整整六年,直到伊姆兰·汗上台才将其恢复。

  可以说,在伊姆兰·汗执政的后期,俄巴关系几乎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但美巴关系却下降到了濒临破裂的地步

  美巴关系有多冷淡,大家看一个电话就够了。一般来说,美国新总统一旦就职,都会给重要国家的领导人打个电话聊两句。老拜登是去年1月上台的,然而直到今天他都没给伊姆兰·汗打过哪怕一个电话

  这倒不是因为美巴之间有啥国仇,纯粹是出于他俩的私人恩怨:汗总理和懂王的关系不错,就在老拜登上台的一年前,特朗普还在达沃斯论坛中盛赞美巴关系不断发展。

  睡王登基后,对于和懂王关系密切的盟友,他基本上都要挨个敲打一遍。面对敲打,大多数盟友都屈从于拜登的淫威,而伊姆兰·汗比较头铁,对比他大十岁的拜登,他的态度一直是:睡王,小弟我劝你一句,老年人不要太气盛。

图片

  2021年9月,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成功把塔利班换成了塔利班。对一再宣扬“美国回来了”的老拜登来说,这事比窜稀还要丢人不少。

  正当他被疯狂打脸之际,汗总理贴心地送上了一记助攻:伊姆兰·汗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美国的反恐战争不仅增加了恐怖分子的数量,还令巴基斯坦蒙受了沉重的损失

  在汗总理看来,由于和美国站在一边,巴基斯坦成了阿富汗战争中除阿富汗外最大的受害者。为支持美国的战争,巴基斯坦付出了8w多公民的生命,还动不动就被恐怖分子刷个汽车炸弹。和这样的盟友一起,怎能治理好国家呢?

  对打跑了美国人的塔利班,汗总理也是不吝溢美之词,他甚至直接将塔利班的胜利称为“打破了奴隶制的枷锁”。拜登冻结了阿富汗在美资产后,汗总理公然在联合国和他唱反调。伊姆兰·汗在联大的远程讲话中表示,考虑到阿富汗人民的利益,国际社会应支持塔利班领导人而非孤立他们。

  2021年12月9日,睡王组织了一次民主峰会,打算带小弟们恶心恶心中国。这一次,汗总理又打了他的脸。就在峰会召开前一天,巴基斯坦官方宣布不参加此次盛会,对不起,丑拒。

  伊姆兰·汗还义正辞严地表示,“局势正在走向另一场冷战,一些国家再次走向建立集团的歧途”。“巴基斯坦必须阻止这种情况的发展,我们绝不能成为任何集团的一部分”。

  讲真,汗总理确实该感谢冷战的结束。要搁美苏争霸时期,以他这态度早被美利坚吊十回路灯了。

  ②俄罗斯的巴铁

  如果伊姆兰·汗一直维持着这种力度,可能他还不会那么快就下台。

  毕竟,美利坚的国力早就拉了,小国对天朝骑脸输出又不是一次两次了。王师在东欧要防毛子,在太平洋要防中国,你一个准盟友跳点就跳点吧,还能反了天不成。

  但是,自俄乌冲突以来,伊姆兰·汗的亲俄力度急剧飙升。西方逐渐发现,巴基斯坦已经不止是中国的巴铁了,再不管管就要成中俄共同的巴铁了

  2月23日,汗总理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弗拉基米尔。这次会面本身就是个强烈的亲俄举动,因为自本世纪以来,汗是第一位访问俄罗斯的巴基斯坦总理。抵达莫斯科后,伊姆兰·汗告诉一位俄罗斯官员:“我来得正是时候,多么激动人心啊”。

  次日,普京发动了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当天晚上,伊姆兰·汗参观了莫斯科的无名烈士墓,并亲手献上了鲜花。同时,他又创造了一个第一:汗总理宣布,巴方将从俄罗斯进口200w吨小麦,并购买俄罗斯天然气,这使他成为了俄乌冲突以来第一位与俄罗斯签署新贸易协议的领导人

  对汗总理的亲俄行径,西方实在看不下去了。3月1日,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22个驻伊斯兰堡外交使团团长联名致信,要求巴基斯坦支持联大谴责俄罗斯的决议。结果,他们发现,伊姆兰·汗非但不投降,还胆敢向西方还击。

  3月3日,在联合国谴责俄罗斯的提案上,巴基斯坦毫不给面子地投了弃权。巧合的是,印度投的也是弃权,俄罗斯就这么享受了南亚两大强国同时伺候的福分。

  3月6日,汗总理直接变身暴躁老哥,他在当天的一次群众集会上怒斥道:“你觉得我们是你们的奴隶吗?你说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我想问问欧盟大使:你给印度写过这样的信吗?”

  此后,巴基斯坦和西方国家的外交陷入了暴风雨前的沉寂,直到3月27日,伊姆兰·汗披露出了那封希望他下台的信件

  西方可能没想到的是,伊姆兰·汗的头实在是相当之铁,铁到即使面临被罢免也要支持俄罗斯

  4月7日,在巴基斯坦最高法院裁定解散议会的行为无效、要求继续组织不信任动议投票的情况下,巴基斯坦依然在联大坚定挺俄,给暂停俄罗斯人权理事会资格的提案又投了个弃权

  4月9日,在伊姆兰·汗被罢免的前一天,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接到了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的电话。电话那头,美国人提了个不痛不痒的小要求:别再继续访俄了

  美国人的要求,被库雷希原封不动地转达给了议会。议会上,这位65岁的外长发表了无助的讲话:“今天,巴基斯坦正站在一个历史性的关头,人民需要决定是要生活在一个独立的国家,还是要成为(西方)的奴隶。”

  他承认,今天(4月9日)可能是他担任外交部长的最后一天。

  ③亲俄,亲美

  能在这么短时间内罢免一位总理,倒不是美国人有多厉害,主要还是汗本人的实力不够

  伊姆兰·汗的上台本来就是个特朗普式的黑天鹅事件。长期以来,巴基斯坦和鹅城一样,都是两大家族轮流坐庄。绝大多数时间里,旁遮普省的谢里夫家族和信德省的布托家族都把持着民选政府的政权,民众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对家族政治的厌恶,才在2018年把汗选上了台。

  和他的朋友懂王一样,汗是个愿意兑现承诺的老实人。上台后,他履行了对选民的反腐承诺,以贪污为由抓了不少布托和谢里夫家的人,属于把两大家族得罪了个遍

图片

  前任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就被汗送进了监狱

  得罪完门阀,汗总理又得罪了军阀。巴基斯坦军队是一支人均安禄山的部队,他们自建国以来一共发动过三次政变,统治巴基斯坦的时间超过其历史的一半。进入新世纪,军方逐渐不再玩武装斗争,转而在暗地里支持心仪(至少是不讨厌)的候选人。

  由于军方长期亲美,所以他们对伊姆兰·汗的反美言论感到有些苦恼,觉得这陛下怎么老想着造反呢?4月2日,汗总理对媒体称自己遭到了军方逼宫,军方要求他要么辞职,要么提前选举,要么面临反对派的不信任动议。

  对汗总理的说法,军方予以了坚决否认。次日,陆军参谋长巴杰瓦将军表示,巴方正在寻求扩大与美国的关系

  在得罪了几乎所有政治势力的情况下,伊姆兰·汗被罢免不是个多么意外的事,而接替他的人也大概率不会改变亲华政策。

  新任总理夏巴兹·谢里夫,之前是旁遮普省的省长。为了在家乡搞基建,夏巴兹和我国签署了多项“一带一路”协议,助力了不少中企项目的落地。这次刚一胜选,夏巴兹就在演讲中表示,未来将大力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夏巴兹盛赞中巴经济走廊还有个原因:这项目是他哥签的。2013年6月,夏巴兹的大哥纳瓦兹·谢里夫第三次当选巴国总理,胜选当天,他就表达了对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意愿,此时距该项目提出还不到一个月。

  此外,军方也是中巴友谊的支持者。在同一场讲话中,那位寻求扩大对美关系的巴杰瓦将军还表示,巴基斯坦与中国有着密切的战略关系。他的原话是:“我们寻求在不影响与对方的关系的情况下,扩大我们与(中美)两国的关系”。

  从账面上看,巴基斯坦变天对我们没太大影响。但使恒河印度在,不教巴基斯坦不亲华。然而,从外交利益上讲,一个因亲俄被罢免的巴基斯坦总理,对我国仍是一定的损失

  现存的国际秩序里生活着两种国家:一种是掌握了大量财富、军力和话语权的既得利益者及其爪牙另一种是遭受排挤,打压,但仍有一战之力的未得利益者及其潜在同盟。很显然,西欧、美国和北约国家基本属于前者,而我国、俄罗斯和巴基斯坦无疑属于后者。两者的斗争自苏联解体后一直存在,俄乌冲突只不过是把它摆到了台面上。

  但可惜的是,出于历史和现实因素,既得利益者往往比未得利益者来得更加团结

  例如,欧洲当然知道俄乌冲突对它没什么好处,但战争打响时,它们依然大体上跟着华盛顿的指挥棒起舞,哪怕代价是天然气价格涨到每千立方米近四千刀。联合国大会上,欧洲依然和美国一道,逼着他国在俄乌间二选一,以此证实“西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团结”。

  与欧美相比,在不结盟的情况下,未得利益者们的对彼此的支援往往相对有限,这就凸显了一位能协调各方利益的领导人的重要性。亲俄不会改变巴基斯坦的对华政策,反而能进一步减轻它对美国的依赖;有了巴基斯坦做准盟友,俄罗斯也不会将印度视作南亚唯一的选项。

  因此,如果伊姆兰·汗能继续发展俄巴关系,巴基斯坦在中美冲突时很可能会更倾向中方,俄罗斯面临中印冲突时也可能不会像以往一样中立。一个亲中又亲俄的巴基斯坦,是有可能促进中俄之间的紧密联系和相互支援的。

  相反,如果主政巴基斯坦的是一个亲中又亲美的政权,那么每当做出一个有利于中国的决策时,它都不可能不考虑美国的反应。一旦美国的对华政策升级到必须二选一的地步,这个亲中亲美的政权就会愈发难以自处,做出选择的难度会空前增大

  听上去可能有些荒谬,但如果这一天真的到来,一个亲俄的巴基斯坦,是会比一个亲美的巴基斯坦更有可能站到我国一边的

  对新任总理夏巴兹·谢里夫来说,接下来的岁月将是一场高难度的考验。

  随着中美冲突的风险加剧,他预计将多次面临选择的困难。如何在维持中巴友谊的前提下避免过度触怒美国,或许是他未来五年中最大的难题。

  希望他能在中美之间,做出正确的选择。

  参考资料:

  1.Ayaz Gul. (2021, September 24). Pakistan PM Urges World to Support Taliban, Not Isolate It.

  2.Ayaz Gul. (2020, January 21). Trump Hails Growing US-Pakistan Ties During Khan Meeting.

  3.C. Raja Mohan. (2022, February 23). Imran Khan Goes to Moscow as Pakistan Romances Russia.

  4.Economic Times. (2022, April 2). Pak PM Imran says 'establishment' gave him 3 choices: resignation, no-trust vote or polls.

  5.Hindustantimes. (2022, April 5). Imran Khan paying price for‘disobeying’US & visiting Moscow, says Russia.

  6.MIFRAH HAQ. (2020, July 20). Russia warms to Pakistan after three decades of cold ties.

  7.NAYANIMA BASU. (2021,December 9). No Biden-Imran call,‘solidarity’with China—why Pakistan opted out of US Summit for Democracy.

  8.The Print. (2020, April 9). US asked Pakistan not to proceed with Prime Minister Imran Khan’s visit to Russia: Qureshi.

  9.[1]李捷,and赵磊."2018年巴基斯坦大选正义运动党胜选原因分析——基于政治动员机制的视角."印度洋经济体研究.04(2019):134-156+160. doi:10.16717/j.cnki.53-1227/f.2019.04.008

  10.环球时报.伊姆兰·汗深夜被罢免,外交密信牵出大变动……巴基斯坦今天选举新总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