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议员窜访台湾,中国能否不战而屈人之兵?

2022-04-16 11:56: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日,美6名议员不顾中方反对搭乘军机窜访台湾,带头的是格雷厄姆。格雷厄姆是一个“对华鹰派”,支持特朗普的很多反华言论,包括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称“美国人死亡和1700万美国人失业都要中国来负责”等。

  蔡英文晚间在脸书发文表示,她将于15日在“总统府”与美议员团会面。她准备了割包、红豆汤圆、白木耳莲子汤等台湾美食欢迎来宾。

  这是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因新冠阳性访台未果之后的又一闹剧。

  此举引发我国相关部门的抗议和警告,要求美国不要说一套做一套,小心玩火自焚。

  台湾是我国领土,美议员和军机却频频造访,这是对我国主权的粗暴侵犯。胡锡进也曾多次划出“红线”,但是无济于事。

  笔者觉得,为了遏制台独势力,我们还可以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那就是经济制裁,或可不战而屈人之兵。

  刚刚过去的3月份,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额达180.3亿美元,同比增长13.4%,占台湾当月总出口额的41.4%。一季度,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达276.3亿美元。

  据海关总署统计,2011年两岸贸易额为1600.3亿美元,2021年两岸贸易额增长至3283.4亿美元,10年间两岸贸易额翻了一番。据台湾方面统计,两岸贸易额占台湾外贸比重从2011年的28.6%增长至2021年的33%。大陆稳居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

  而台湾的经济是“两头在外”,严重依赖外贸。这就意味着同大陆的贸易占了台湾经济的几乎三分之一。

  面对一个如此调皮捣蛋的“孩子”,我们仅仅是口头上予以批评,但行动上却一直给他糖吃,能阻止他继续犯错误吗?而且在经济上一直给予其支持,还会使其实力进一步增长,更增加了其向我叫板的底气。

  古书讲“攻破以降,战胜乃克”,意思就是只有真正打疼了敌人他们才会低头屈服。如果我们只是隔着海峡警告,能给台独势力多大的威慑呢?

  此次俄乌战争,欧美对俄罗斯实施了多方面的经济制裁,对俄罗斯打击不小。台湾如此依存外贸,而我们又是其最大的经贸伙伴,经济制裁不正好可以打击其七寸吗?

  台湾在大陆也多有投资,有很多还劣迹斑斑,例如最近卖土坑酸菜的康师傅老坛酸菜面、之前昆山丢工人证件的世硕代工厂以及血汗工厂富士康等等。

  这些台湾资本家一边压榨中国的工人,一边消耗着我们的资源,甚至卖假冒伪劣产品来赚取滚滚利润,难道不应给他们一点颜色看看吗?这些资本家都肆无忌惮,又如何让对岸台独份子们感受到威胁呢?

  台湾是“民主”社会,如果政客因为错误的政策导致经济受挫必然引起民众的反对,如此“台独”的市场必然进一步缩小。对其进行经济制裁,我们不是可以不战而屈人之兵吗?

  我们给予台资优惠,但台湾并不领情,政治上就不用说了,经济上也是得了便宜还卖乖。

  据商务部统计,2021年共批准台商投资大陆项目为6595个,截至2021年底,台商投资大陆项目共计123781个,实际投资额713.4亿美元。相较之下,由于民进党当局对大陆企业赴台投资不断设置新障碍,截至2021年底,陆资赴台投资额小幅增长,总额仅为37.1亿美元。

  而两岸贸易额仅占大陆外贸总额的5%左右,对其进行经济制裁,对我国经济影响不大。何乐而不为呢?

  小孩不听话应该打打屁股好好教育一下,不应该再继续惯着了,否则只能继续增加其嚣张气焰。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鹿林外史”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