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上海现在需要的是抗疫晚会吗?

2022-04-14 11:02: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魔都真不愧对这个“魔”字,令人费解的魔幻现实一桩接一桩的出现,当地最大的媒体之一——东方卫视又要计划在13日晚上播抗疫晚会了。

  昨天传出来的节目单,云集了不少明星大腕儿,可惜网友们并不买账,一直骂到晚上出了一个暂缓播出的通知。东方卫视番茄台微博账号发文称:

  感谢大家对东方卫视节目的关心。以云录制方式制作的公益性专题节目《众志成城 同心守沪——东方卫视抗疫特别节目》明晚(4月13日)暂缓播出。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既然如此,那我就要就这件事好好说说自己的意见了。

  我们需要鼓舞士气吗?当然需要!我们需要现在用明星云集的晚会来鼓舞士气吗?大可不必!在目前感染数量持续上升,居民生活出现各种买菜难、看病难等乱象的时候,当地媒体绝不应该丧事喜办,用一台歌舞升平的晚会来回避居民遇到的实际困难。

  这一点,毛爷爷早在几十年前就已经讲得很明白了,他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里说:

  如果我们单单动员人民进行战争,一点别的工作也不做,能不能达到战胜敌人的目的呢?当然不能。我们要胜利,一定还要做很多的工作。领导农民的土地斗争,分土地给农民;保障工人的利益;建立合作社……总之,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的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

  东方卫视作为当地最大的媒体之一,这时候不是更加应该发挥媒体的作用满足群众的需要吗?群众需要精神食粮吗?当然也需要,但这时候,群众更需要的是解决实际问题。

  现在魔都每天新增病例都在两万例以上,这个数字是过去两年难以想象的。尽管魔都号称国际化大都市,医疗资源比边境小城要丰富的多,但各地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作风却是类似的。早在其他地方出现过的问题还是一次又一次重现在魔都,再加上还有人想在这里探索出一条新路,各种各样的矛盾就更多了。

  从网上流传的录音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有很多人认为奥米克戎只是大号流感,居家隔离就行了。但是,如果不安排阳性病例及时转运、集中隔离,传播病毒的风险是非常高的,下水道、通风管道等都已经被证实可以传播疫情。就在“上海抗疫求助”的微博超话里,还有不少人反应阳性病例没有及时转运的情况。

  看病难、买菜难更是每个大城市在面临疫情时必须要交的答卷。可惜,国际化大都市的这份答卷并不好看。

  吃的方面,有的街道在封禁的这么多天里只收到过一次抗疫物资,而上网抢购常常抢不到,更别说有些老人根本不会抢购。还有网友反应自己团购到的物资竟然是外地支援的蔬菜。物价也变得越来越离谱,飞机票和白菜一个价似乎真的成为了现实。

  看病方面,似乎以两起急症哮喘病人的离世为代价,变得好了一点,起码没有再看到更多因为无法及时就医而出现的悲剧。可是,我们真的能保证这样的悲剧不再重演吗?

  还有,现在方舱医院里到底是什么情况?为什么健康云上的显示和疾控中心的通知不一样?被迫停在路上的大卡司机如何防护?网上各平台的求助信信息有没有专人处理?

  魔都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还有很多很多……

  这时候,本地媒体在做什么呢?前有都市频道播“轻断食”,后有东方卫视要播抗疫晚会。

  请问,老人小孩可以“轻断食”吗?媒体怎么能把让民众饿肚子说的这么清新?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在物资短缺的时候搞大型晚会,是在彰显自己有饭吃吗?这难道真的不是非蠢即坏吗?这时候,让全城人饿着肚子喊“加油”,谁信呢?

  当地媒体如果真心为了抗疫,就不防听一听网友们发表的意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不一直是我们的法宝吗?

  网友们已经在手把手教你们怎么做了,只需要听取意见就行了,请东方卫视:

  搭建信息平台提高援助物资送达效率;查查是哪些人在哄抬物价;跟踪各援助物资发到哪里,发了多少,发给了谁;关注孤寡老人,危重病人是否能正常看病买菜;方舱实际情况如何……哪怕,普及一下奥米克戎也好啊,普及一些防疫办法都比花大精力播一台晚会强。

  我们现在急需要实际干事的人,形式主义的东西已经逃不过群众的眼睛了。

  【文/红雨,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