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疫情之下就医难——并不是只有新冠

2022-04-01 10:45: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这段时间看了太多疫*情之下就医难的问题,心情很是沉重。

  2022年初西安封城的时候,出过几件事,西安承受了全国人民的骂声。

  但到了最近的上海,在疫*情的冲击下,仍然出现了不少类似的事情,只是没怎么上热搜,但发生了的事,掩盖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3月17日下午,一位晚期癌症病人的家属跪在居委会门前求助的视频在网络上传开,他们是外地到上海看病的癌症患者,就住在肿瘤医院附近,因小区封闭、医院停诊而无法就医。3月19日,这位晚期癌症病人不治离世。

  3月23日,上海东方医院一名护士突发哮喘,在家用药后无法缓解,其家属驾车送其去就职医院就诊,但医院急诊部因疫*情防控需要处于停诊状态,最终这名护士因未得到及时救治身亡。

  3月25日,有一位上海母亲非常生气且感到后怕地讲述了她家孩子肠套叠却差点耽误救治的事情。孩子3月21日突然发烧,吃美林退了烧,但后来出现间歇性的腹痛。3月22日,孩子仍有间歇性腹痛且痛的时候会蜷缩,于是孩子爸爸带着孩子去了同仁医院就诊,但同仁医院说没有儿科让去儿童医院。当他们到儿童医院后又因孩子在72小时内有过发烧但儿童医院没有发热门诊而拒收。经家属力争,后要求孩子再做一个核酸等结果出来才给看。就这样耽搁到晚上7点半仍没有出核酸结果,但孩子又腹痛并伴有发烧了,他们又赶到儿童医院,此时核酸结果已出为阴性,但儿童医院又以孩子发烧了拒诊。孩子妈妈急了大闹了一场,最后才看上病。检查下来,结果让人后怕,孩子是肠套叠!如果耽误下去是可能会肠坏死的。

  孩子妈妈痛诉:自己是配合上海防疫的,但普通民众难道就不能生病不能看病了吗?!

  3月30日,上海浦东瑞祥苑一位老人哮喘发作,使用哮喘喷剂之后没有好转,家属拨打了1个多小时急救电话,仍没有等到救护车。后来来了一辆救护车,却不是来接家里老人的,而是楼下邻居叫的。家属和邻居协商后,邻居愿意把120让给他们。但救护车却不同意提供救护和设备,理由是不能更改病人。(曝出的视频中,家属在哭求借用除颤仪,但被拒绝了。)家属求助小区门口的警察也没有获得实质性的帮助。当属于这位老人的救护车赶到时,老人已经不治离世。

  老人的女儿哭诉:难道他们不知道救治病人的轻重缓急吗?

  今天,上海浦东新区卫健委发布了对该事件的调查情况,称当事医生当时虽然有紧急救治任务在身,但处置实属不当,已作出停职处理。

  因为哮喘突发而离世,这已经有两起了,那位护士才49岁,这位老人才62岁,如果放在平时,能够及时送医,不至于会是这么惨痛的结果。

  这一桩桩一件件,早已经有前车之鉴,却仍在发生着。

  除此之外,在上海抗疫求助信息中,有很多都是需要就医的患者或患者家属发出的求助信息,有需要透析的尿毒症患者(这种还比较多,一周需要2-3次透析);有视网膜脱落有失明风险需要尽快手术的患者;有罹患癌症需要化疗的患者等等。

  对于这些患者,疫*情封控期间,都需要提前做好预案,要防止非新冠病人因得不到及时救治而出现意外。

  看了那么多的信息后,我们赫然发现,相比曾在骂声中煎熬的西安,上海这一次出现的问题更多。疫*情之下就医难啊,不管是哮喘发作的护士、老人,还是肠套叠的孩子,或是需要透析的尿毒症患者、需要化疗的癌症病人等等,他们是急需要救治的病人,是不应耽误的病人。

  疫*情之下就医难——并不是只有新冠。

  怎样才能真正做到“为人民健康服务”?这道题要做好不简单。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