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蔡长运:谈什么是“价值观”

2022-03-29 14:59: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蔡长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任何人的行为方式都是受自己的头脑指挥和支配的。人的头脑在指挥自己的身体采取行动时,总是认为自己当时那样做是最合理的。人的头脑在指挥自己的身体采取行动时,所依据的标准和原则就是他的价值观。

  2、所谓的错误的价值观,往往就表现在某些人用自己最有价值的东西去搏取没有价值的东西。如:贪官们为了获得那些没多大用处的钱财而不惜损害自己最宝贵的品德和人格;为了一点身外之物而去触犯刑法(拿自己最宝的自由去赌没有意义的东西)。

  3、价值观就是引导人合理地前进、奋斗、生活的东西,也就是古人讲的“道”!人在这个正确的价值观指导之下的所表现出来的健康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就是他的“德”。一个人价值观正确,行为方式合理,人生路线正确,前途一片光明,就可以叫文明;就叫有文化。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价值观正确,人们的风俗习惯健康,就是这个国学的“精神文明”。

  4、价值观是人们用来衡量和评价自己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合理还是不合理、是对还是错、是美还是丑、是善还是恶、是光荣还是可耻……判断个人奋斗方向是正确还是错误、是真还是假、是利还是害、是危机还是安全、是健康还是腐败……的依据、准则和价值尺度。

  5、所谓的价值观就是引导人的欲望的东西!正确的价值观能引导人们去追求合理的欲望!结果使人真正得利!真正成功!错误的价值观则会引导人们去追逐空的、假的、虚的、淫邪的欲望!结果使人趋向于腐化、堕落、沉沦!最后得到的却是刚好相反的实实在在的效果——失败、灭亡。

  6、人的所谓的高尚的品格(行为方式),表面上看起来好像是大公无私,好像只有利他,而实际上却是最有利于成就自己的。所以,人的道德修养的思想内涵就是他的价值观。

  7、人在指挥自己采取行时,如果认为自己的所做所为只是有利于他人,而不利于自己,那他的价值观就还没有成为他真正的信仰;那他的动机还是不纯(既然不是为了自己,那一定是为了名、为了钱、为了地位、为了权利、为了机会)。人只有在利他与利己的对立统一中,使自己的行为方式合理,才是有道德的表现。

  8、价值观就是公平、就是合理、就是刚好、就是正义、就是道德规范。共产党人是以“为人民服务”为价值观!资本家是以金钱、以富为价值观;而某些“经济学家”“公知”们却以市场化、以GDP、以外资多少、以外汇、以外国人的认可,为价值观……

  9、价值观是的抽象的思想层面的东西,而品德则是具体的行为方式。人在自己的价观指导下,所表现出来的行为方式(生活方式、讲话方式),就是品德。集体、众人所展现的同样的品德;或者一个人把某一种品格当成自己的文化习惯了,这就是一种作风。所以,价值观、品德、作风,其基本内涵是同一个东西。

  10、什么是正确的价值观呢?正确的价值观就是依据正确的道理(哲学原理、伦理、理论)来判断是什么才是真、什么才是假、什么才是美、什么样才是丑、什么才是善、什么才是恶……的依据。

  如果这个伦理错了,就会一错百错。比如:以“一切向钱看”做为价值观,那必然就只能看到眼前的、局部的、个人的利益,而看不到长远的、总体的、别人的利益;必然会人为:健康不会产生经济效益,为了钱可以不顾健康去加班加点;生命不会产生钱,为了钱可以去拼命……

  【文/蔡长运,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