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百万样本新冠后遗症研究:心脑血管和肾病发病比例明显上升

2022-03-27 14:30: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微博科普博主@三个老爸实验室昨天中午发布了一个关于新冠后遗症几个最新研究结果的视频,很有借鉴意义。

  据博主视频介绍,华盛顿大学公共卫生研究所的助理教授Ziyad Ai-Aly是研究新冠后遗症方面的大佬,他们的研究对象来自美国退伍军人事务所,样本量一般都是数十万百万级的。视频中讲了好几个研究,包括新冠对心血管疾病的影响,对精神疾病的影响,以及对肾脏疾病的影响等。

  1、心血管疾病方面

  今年2月他们在《NatureMedicine》(自然医学)杂志发表了一篇论文《新冠病毒感染症的长期心血管影响》。这是一项大型研究,研究对象便是来自美国老兵事务所,有一个15万人左右规模的新冠组以及560万人左右规模的对照组(博主说有两个对照组)。新冠组按病情轻重分了三类:无需入院组13万人(85.6%)、住院组1.68万人(10.9%)、ICU组5388人(3.5%)。

  他们对新冠感染后12个月的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进行了对照研究。研究结果显示,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即使痊愈,感染1年后的20种心血管疾病患病风险仍高于未感染者,重大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是1.5倍出头,任意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则是1.7倍左右。如其中中风风险高52%,心脏衰竭风险高72%。

  研究发现新冠感染急性期病情越重的,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也越高。即使是没有因感染而住院的轻症患者,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会增加。此外,研究还发现,不管男女老少、黑人白人、吸不吸烟,也不管是否有某些基础病,感染新冠1年后的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和疾病负担都会增加,只是涨幅有差异。

  2、精神疾病方面

  Ai-Aly等的另一篇论文《新冠病毒感染者的精神疾患风险:一项队列研究》,也是以美国老兵事务所的退伍军人为研究对象:15.4万新冠病毒感染者、560万同时期对照组、580万历史对照组。研究结果显示,相对未感染者,新冠感染者在急性感染期1年以内罹患任意精神疾患的风险增加1.46倍;需开具任意精神疾患处方药的风险增加1.86倍。其中,轻症患者罹患任意精神疾患的风险增加1.40倍,中重症则增加3.43倍;开具精神疾患处方药风险,轻症增加1.66倍,中重症增加5.02倍。

  Ai-Aly还将感染新冠和流感后精神疾患风险做了对比,结果就是,感染无需住院情况下,新冠组的任意精神疾患确诊风险是流感组的1.44倍;感染需住院情况下,新冠组是流感组的1.43倍。

  3、肾脏疾病方面

  还是Ai-Aly等的论文,《Long COVID的肾脏结局》。仍然是以美国老兵为研究对象:近9万新冠感染病例以及164万阴性对照组。主要考察了急性肾损伤、估算肾小球滤过率降幅、终末期肾病、主要不良肾脏事件(肾小球滤过率打对折/发生终末期肾病/死亡)几个指标。

  研究结果显示,新冠感染者在1年后这四种情况的发病风险相对阴性组都增加了,具体如下图。同样,感染新冠病情越重,发生肾脏损伤或衰竭的风险更高。

  Al-Aly曾说:我们还不知道未来几年内对Long COVID患者的健康影响会怎么样。这种研究也一直在继续。

  大样本研究,时间跨度也长,可以看到的是,这几项研究中研究对象感染新冠基本是在2020年,现在的主要流行株已经是奥密克戎,所以有人会问该博主:“这个不是奥密克戎,所以这个后遗症没有意义”。

  该博主则认为:奥密克戎同样还是新冠病毒,和之前毒株的差异性没有大到前一个病毒跟后一个病毒在致病机理上完全不同的程度,二者之间在后遗症方面一定是强相关的。

  笔者是认同该博主的说法的。此外,还想再再再说的是,我们不能忽视感染新冠对人类的影响,但也一定要认识到我国新冠患者的情况之于美国等其他国家的不同。在新冠救治中,我们是中西医结合治疗,后来要求做到中医药第一时间介入、全程深度介入。张伯礼院士说过,我国的新冠后遗症相比欧美等国,要少得多、轻得多,是因为我们普遍使用了中药。这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应当让我们的老百姓都知道。

  奥密克戎引发的疫*情无症状和轻症居多,此前一段时间也有人认为奥密克戎就和流感相似,甚至症状不如流感,但实际上并没有那么乐观。

  中医博士罗大伦老师说,他认为面对奥密克戎仍不能大意。他看过几个国外的新冠患者(感染的奥密克戎),都说自己像患了感冒一样,没什么感觉就痊愈了。但是他看了他们的舌像,发现都有比较明显的淤血特点,无一例外。这和流感或者感冒是完全不同的。这也和国外的研究结论一致的,国外的研究结果是:患了新冠以后,心脑血管疾病和肾脏疾病的发病比例都明显上升,所以他认为奥密克戎的善后,活血化瘀一定是一个重要的方向,他对海外的朋友都做了这样的建议。

  罗大伦老师还说:“那些把奥密克戎当作流感,对于轻症不予干预,靠自己的抵抗力来熬过去的做法,我是不赞同的。能干预的,中医尽早干预,情况会好很多的。

  奥密克戎始终还是新冠病毒,面对可能的新冠后遗症,我们首先要防感染。对于轻症或无症状,也要尽量中医干预。已经转阴的,也要重视中医药康复减少可能的后遗症。

  新冠病毒再怎么变异,中医药防疫,都应该是首选。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