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疫情时代最大的杀手:不平等

2022-03-22 15:59:24  来源: 正经沙龙   作者:贾亚蒂·高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不平等”从来不是死亡的正式原因。但是,贾亚蒂提写到,这并不意味着它真不是。

1.jpg

  从西部高速公路上很容易就能看到孟买的贫民窟。(Parikh Mahendra N / shutterstock.com)

  新冠疫情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残酷的事实。收入和机会的不平等不仅会造成不公正、不健康和不幸福的社会,还会杀死人。

  在过去的两年里,人们在感染传染病时就会死亡,因为他们没有及时接种疫苗,尽管如果技术得到共享,这些疫苗本可以更广泛地生产和分发。他们已经死亡,就因为他们在需要时没有得到必要的医院护理或氧气,因为公共卫生系统资金匮乏。他们死亡的原因是其他疾病和疾病无法及时治疗,因为公共卫生设施负担过重,他们负担不起私人护理费用。

  他们死于绝望,失去生计的绝望。他们因买不起食物而饿死。他们已经死去,因为他们的政府不能,或不会提供度过危机所需的社会保护。

  当他们去世时,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富有——一些最大的公司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利润。

  每四秒

  乐施会最近的一篇论文显示了在全球灾难期间不平等程度的扩大。十个最富有的人的财富翻了一番,而 99% 的人更穷了。至少每四秒钟就有一人死亡,这种日益严重的不平等与此相关,在某些方面我已经说过了。

  在这场疫情期间,数亿人遭受了不成比例的痛苦,他们可能已经处于更加不利的境地。他们更有可能生活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身为女性或女孩,属于遭受社会歧视的群体,以及非正规工人。因此,他们更有可能无法影响到政策。

  在我自己的国家印度,亿万富翁的数量从 2020 年的 102 人增加到 2021 年的 142 人。即便如此,许多印度人还是受到了这场疫情的重创,与之相关的生计崩溃,底层一半人口的财富份额下降到只有6%。

  然而,即使在这一时期,国家政策也在发挥作用,进一步增强富人对其他所有人的权力——通过更多税收优惠、更多支持私人垄断、进一步放宽保护规则,以增强私人“投资者信心”。放松环境保护以及更宽松的劳动力市场管制,破坏了工人的权利。

  杀死地球

  现在看来,不平等不仅在扼杀那些政治话语权较少的人——它也在扼杀地球。乐施会估计,世界上 20 位最富有的亿万富翁平均排放的二氧化碳是 10 亿最贫困人口的 8,000 倍

  超级富豪以每张票5,500万美元的价格上太空兜风,在围观者看来,这可能并不奇怪,这只是富豪们炫耀性消费影响生态系统的众多方式之一。随着不同国家的富人们变得更加富有(并且在政治上更强大),他们也变得更加明目张胆,不关心他们对环境的影响——或者乐于提供口头上的服务,而不是真正改变他们的投资和生活模式。

  这使得当前的策略——将利润置于人们之上——不仅不公正,而且极其愚蠢,并且可能是灾难性的。在一个死去的星球上,无论多么强大,经济都不会“增长”,市场不会给任何人带来“繁荣”。

  政治选择

  改变路线既是必要的,也是非常可能的。这种大规模的、致命的不平等现象的增加,并不是由疫情驱动的,而是由政策驱动的。另一份对近期趋势的有力描述,即《2022年世界不平等报告》,明确指出不平等是一种政治选择。

  这种选择是在国家和国际层面做出的。在全球范围内,不平等现象与 20 世纪初西方帝国主义鼎盛时期一样极端。根据后一份报告,世界上最贫穷的一半人口的全球收入份额仅为 1820 年殖民大分流之前的一半左右。然而,国家内部的不平等增长得更快,在许多国家,收入和财富不平等在分配最顶层激增,私人财富几乎吞噬了公共持有的资产。

  这显然需要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公有制和公共供给在满足基本需求和提供社会服务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通过知识产权制度和更广泛有效的监管,结束知识的私有化和商业化 私人活动,以服务于共同的社会目标。这需要扭转过去几十年灾难性的私有化——金融、知识、公共服务和公用事业,以及自然公地。

  还有一些财政政策,例如对富人和跨国公司征税,只需要足够的政治意愿就能做到。消除造成经济不平等的性别、种族、族裔、种姓等结构性不平等将更加困难,但也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又有了在不同情况下提出的战略。

  所以,不平等是致命的——但解决方案在我们的掌握之中。它仍然可以通过更大的集体想象力和公众动员来解决。没有它,我们都死了——也许早在凯恩斯的“长期”之前

  翻译:陈峰

  编辑:三好君

  作者简介

  贾亚蒂·高希(Jayati Ghosh),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经济学教授。

  高希在印度的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教授经济学近35年。2021年1月加入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她撰写和/或编辑了19本书,包括《从未做过的工作和低收入:印度妇女在全球化中的工作》(Women Unlimited,新德里,2009年);共同编辑的《埃尔加经济发展替代理论手册》(2014年);《解码去货币化》(Routledge2017)和《非正式经济中的女工》(Routledge即将出版)和近200篇学术文章。她获得了多个奖项,包括2015年对印度社会科学的杰出贡献;国际劳工组织2010年体面劳动研究奖;2010年意大利Nord Sud社会科学奖。她曾为印度和其他国家的政府提供建议,包括2004年担任安得拉邦农民福利委员会主席,以及印度国家知识委员会成员(2005-09)。她是国际发展经济学协会的执行秘书,这是一个由非正统发展经济学家组成的国际网络。她曾为包括国际劳工组织、开发计划署、贸发会议、联合国经社部、联合国社会发展研究所和联合国妇女署在内的国际组织提供咨询,并且是多个国际委员会的成员,包括国际公司税改革国际委员会(ICRICT)和INET全球经济转型委员会的委员。她定期为报纸、期刊和博客撰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