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本轮疫情近期能否结束?最新权威研判来了

2022-03-20 06:45:2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金振娅  张晓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3月19日,在国新办就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的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国家疾控局局长王贺胜,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回应了社会关注。

  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

  王贺胜介绍,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出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迅速派出国家工作组,赴吉林、山东、广东、黑龙江等省份指导疫情处置工作,会同当地共同分析研判疫情形势,研究疫情防控的措施,加快开展核酸筛查、流调排查和区域协查等措施,落实“四早”要求,全力做好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全力阻断疫情的扩散蔓延。

  他指出,要尽快控制住局部的聚集性疫情,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坚决守住“外防输入”的防线;加强重点场所和重点地区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指导学校、养老院、监所等重点场所、交通场站、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冷链、商超、物流等从业人员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为了进一步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王贺胜强调,要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完善多点触发预警机制,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

  对7000多家发热门诊和800多家定点医院进行台账式管理

  王贺胜强调,实施核酸初筛阳性后“逢阳必报、逢阳即报、接报即查、先管后筛”,规范疫情发生后的风险人员排查、密接的管理、风险区域划定等工作。坚持中西医并重,同质化、规范化做好患者救治。全面加强医疗机构首诊负责制和院感的防控措施,对7000多家发热门诊和800多家定点医院进行台账式管理。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全国总体检测能力超过了4000万份/天。

  全球本轮疫情是高位流行且近期不会结束

  当前,疫情呈现出了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

  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社会关注,王贺胜指出,近期全球主要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特别是BA.2亚分支,较以往病毒株的传播性和隐匿性都更强,早期发现难度确实更大了,导致疫情发现时往往已经波及了一定的范围,可以说疫情处置、控制的难度也更加大了。

  “我们组织专家分析研判认为,全球本轮疫情是高位流行,而且近期不会结束。”王贺胜表示,我国仍将持续面临同时段多地发生以奥密克戎病毒株为主的疫情防控局面,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复杂。

  王贺胜还介绍,流调溯源结果显示,近期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都是境外输入来源引起的,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后,多以轻症和无症状为主,导致输入来源更加隐匿,传播方式更加多样。而且多地的疫情存在多条传播链条,疫情来源也错综复杂,给溯源和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动态清零”的核心是快速反应、精准防控

  王贺胜表示,我国始终坚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应该说取得了显著成效。

  他指出,“动态清零”是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总策略的前提下,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的防控做法。“动态清零”的目标是追求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动态清零”的核心是快速反应、精准防控。

  王贺胜表示,我国的防控实践较好地平衡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已经成为全球唯一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应该说是来之不易的成绩。事实证明,新冠疫情防控的“中国经验”保障了我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促进了经济的增长。

  他指出,尽管“动态清零”的防控措施会对部分地区的生产生活带来一些影响,但这些影响是短期的、范围是有限的,应该说,任何防控措施都会有一定的代价,但同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相比,这些代价都是值得的。

  根据疫苗研发进展还可能会增加更多的选择

  曾益新介绍,当前,全国各地正在稳妥有序地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截至3月17日,全国累计报告的接种32亿1377万剂次,接种总人数是12亿7347万,完成全程接种12亿3957万,占总人口的87.85%,完成加强免疫接种6亿4468万人。

  近期,我国对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策略做了一些补充和完善,增加了序贯加强免疫,也就是加强免疫可以选择跟原来基础免疫不同的疫苗。目前批准的是,在灭活疫苗基础上,可以再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来加强,也可以用重组蛋白疫苗来加强。下一步,还会根据我国疫苗的研发进展,还可能会增加更多的选择。

  诊疗方案的修订并不意味着防控政策的放松

  焦雅辉表示,第九版诊疗方案的修订并不意味着防控政策的放松,各地现在仍然要慎终如始地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关于确诊病例的收治问题,焦雅辉表示,轻型病例不再被收入到定点医院,对其和无症状感染者采取集中隔离管理的措施;对于普通型、重症和危重型,还有具有高风险因素的这些病例,集中被收治到定点医院当中。

  “集中隔离管理设施跟密接人员,包括入境人员的隔离点,要严格区分开来。”焦雅辉强调,因为轻型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是核酸阳性,所以要严格把他们和其他人员区分开来。

  还有大家比较关注的出院标准问题,也就是Ct值。焦雅辉表示,第九版诊疗方案提出,在Ct值两次≥35,中间间隔24小时,当然包括有一些住院的病例症状消失以后,包括肺炎的症状得到了缓解,符合这些标准的话,就可以出院,或者解除集中隔离的管理。之所以作出这样的调整,一方面能把真正需要住院治疗的病例集中收治到医院里面来,另一方面是能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正常的医疗保障和医疗服务。

  对于出院以后的管理,焦雅辉介绍,从过去的14天隔离管理调整为7天居家健康监测。所以,诊疗方案的调整并不意味着防控政策放松,而是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针对性。

  尚有5200万60岁以上的老年人没有完成全程接种

  曾益新介绍,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60-69岁之间的老人,接种一剂次的比例是88.8%,完成全程基础免疫的比例是86.6%,完成加强免疫的比例是56.4%;70-79岁,这三个数字分别是86.1%、81.7%和48.4%。而80岁以上的,这三个数字分别是58.8%、50.7%和19.7%。

  “总的来看,60岁以上有2.64亿人口,其中有2.2亿1176万老年人完成了全程接种,这也意味着还有5200万60岁以上的老年人没有完成全程接种,其中占比最大的是80岁以上的老人。”曾益新指出,对于老年人来讲,全程接种、加强免疫接种对于老年人特别是对于高龄老年人是非常有意义,所以还要继续加大力度来推进这项工作。

  曾益新还表示,要积极回应老年人所关心关切的问题:为什么老年人有这么多顾虑?有这么多关切?为什么积极性不高?要对他们关心关切的问题予以回答。同时,要继续做好便民措施,为老年人接种提供便利。“我们相信,在未来会很快提升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

  来源: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金振娅 见习记者张晓华

  责编:张永群

  编辑:孙岱 王远方 张雪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