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小小:要按指数级增长的疫情规律来指导防控

2022-03-21 11:11:43  来源: 新思财经新浪微博   作者:小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按指数级增长的疫情规律指导防控,严防死守胜过消极被动防疫,越早越主动,越迟越被动!

  ​指数级增长,就是指一个变量增长的速率与它此时的数量成比例。假设变量x随时间t指数式增长,那么根据定义,x的变化量遵守如下的微分方程:其中,k>0,是一个常数,表示x增长的一个比例。​

  指数增长趋势图

  初期:指数级增长是指在刚开始的时候,疫情的增长不明显,它和线性增长差不多。​爆发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指数增长的威力开始显现,时间越长,威力越大。对此,又被称为滚雪球,即疫情出现失控的情形。

  ​按照指数级增长的规律,疫情越早控制越主动,越迟控制越被动。具体说对于无症状感染来说,越早核酸检测越主动,越迟核酸检测越被动。

  在防疫策略上,在采取动态清零还是精准防控、或是与病毒共存的选择上,既不能只算防疫本身的短期成本效益比较,也不能忽视严防死守和动态清零的社会总成本、总效益的核算,更不能用单纯的经济价值来取代生命价值。无论防控多么精准,一旦出现防疫失控的情况下,要比严防死守的动态清零总体成本更高,总体效益更低,对社会经济生产生活影响更大,甚至会造成人民健康和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这是毋庸置疑的。

  精准防控如果能精准的话,一定程度靠的是侥幸。例如奶茶店的精准防控,当时对附近几个写字楼封控时,人们四处逃窜、纷纷逃回家是事实吧!否则精准防控如有效的话,上海疫情就不会蔓延开来。其原因是无症状感染者处于失控状态。​

  精准防控一定意义上就是消极防控,是被动防控。上海等地在疫情严重的情况下,不把无症状的清干净,防控就是空话。抓紧对其重点地区全员核酸检测,越早越主动,越迟越被动。

  想明白精准防控是一定意义上对无症状感染的轻视、瞒报、懈怠、放纵、蔓延。无症状感染不解决,如何精准?能做得到吗?因此现在的要害是把无症状清干净,就要及早对疫情严重的重点地区做全员核酸检测,否则既放任病毒肆意妄为,又贻误战机,后果不堪设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