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世界睡眠日与80后医学检验专家猝死

2022-03-22 10:27: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微博热搜上关于睡眠的话题又热闹了一把,核心观点就是:不要熬夜,熬夜不利身体健康。

  比如,专家说了:“4天睡不好就可能长胖”;有研究表明“睡眠时间不足或诱发癌症”;还有“睡前玩手机会加重疲劳”;以及“持续一周每晚睡不足6小时,会导致体内700多个基因改变”等等。

  3月19日,也有个热搜“专家建议晚上10点到11点睡觉”,因为3月18日《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发布,报告显示,过去10年国人的入睡时间晚了两个多小时,睡眠平均时长从2012年的8.5小时缩减到2021年的7.06小时。调查显示,仅有35%的国人睡够8小时。睡眠问题最为突出的是新手妈妈、学生以及职场人士。

  就像过往关于熬夜的很多个热搜一样,长期的睡眠问题必将导致身体健康出现很多问题,比如心脑血管疾病。

  但关注睡眠问题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关注是什么更深层次的原因导致了人们睡眠出现了问题。

  3月20日的一则热搜和这个也有关系,看起来让人破防。

  3月20日,山东省支援威海临床医学检验专家白晓卉,突发心梗去世。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白晓卉带领监测队,马不停蹄辗转于北京、新疆、河南、山东等各个疫*情一线战场。白晓卉还很年轻,80后,42岁,工作方面,她是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博导,正是事业有为的阶段。家庭方面,一般来讲这个年龄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

  这样的骤然离世让人感到十分痛心。

  对于白晓卉的猝然离世,有同是干检验的网友表示:太能体会现在检验人的压力有多大的,熬夜是常态,在实验室一待就是四五个小时,长时间坐着加样,腰椎肩膀都不好,熬到凌晨就开始心慌。但是命令下来了,时间就是紧张,早点出检测结果就为流调多争取一些时间……

  这条热搜下面的评论中,有一条高赞评论中类似的声音不少。

  比如有位防疫工作者说自己在去年累得腰椎间盘突出直接住院了,出院2个月继续上班又要出去核酸,一天十几小时结果又吃不消病假在家了。

  还有人说穿防护服对人体消耗很大,都不用平时的劳动强度就会累到不行,更别说干了更重的工作。

  这让笔者想起西安封城的时候,为了早日切断传播链,实现社会面清零,我们曾有过第一天晚上9-11点,第二天早上6点接着做核酸的经历。这样的时间点就意味着医务人员以及负责维持秩序的社区管理人员基本上是彻夜不能眠的。

  对于我们来讲是早上6点开始做核酸,那他们大概凌晨4点-5点便要开始准备。这样连轴转下来,熬夜是不可避免的,身体的疲惫是可想而知的,而最让人担心的便是过劳后产生的身体问题,这是需要预防的。

  今年上来,全国多地出现散发疫*情,形势是很严峻的,而奥密克戎的传播隐匿性强,为了跑到病毒前面,很多地方核酸检测的频率和范围都比较大。

  笔者关注的一位中医博主东方医生就网上接诊过一名做核酸采样工作的防疫工作者,做了一周的核酸采样,经常做到半夜,一周熬了四次后感觉身体不行了,心脏不舒服睡眠也不好,便找东方医生开了中药来喝。这里还有个小插曲,这位防疫工作者也是中医药大学毕业的,但感觉身体太复杂不敢给自己开药。

  有人问东方医生,长期要上夜班的人平时是否可以用生脉饮预防?东方医生的回复是:如果有过胸闷胸痛史的就随身备一盒生脉饮+丹参滴丸。

  在现在的新常态下,很多的防疫工作者都非常辛苦,一些可以用上的预防还是用上,保重好身体。

  此外,不管什么原因的“熬夜”也已经是一种常态。这种常态显然也是一种“病态”,需要纠正。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