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突发,美国领事馆被12枚导弹袭击,形势越来越复杂了!

2022-03-14 11:14:29  来源: 天涯时事   作者:天涯补刀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刚刚突然发生一则重大新闻:3月13日凌晨,美国驻伊拉克的埃尔比勒领事馆遭到多达12枚导弹袭击。

  随后美国国防部对外宣布,这些导弹是从伊拉克的邻国伊朗发射的。

  当然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国家或组织宣布对此次袭击负责。

  但是,我认为:在整个中东地区,有胆子、有能力向美国领事馆发射导弹的国家只有伊朗。

  所以,这件事大概率就是伊朗做的。

  那么,伊朗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向美国发动导弹袭击呢?

  我相信大家的第一感觉肯定是:伊朗对美国发动导弹袭击是为了减轻俄罗斯的压力。

  这个理解从逻辑上来看是没有问题的,但事实可能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

  其实,我们在以前早就和大家说过:俄乌战争不仅仅是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战争,它更是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战争。

  这场战争远远不是仅仅局限于欧洲,还有可能波及到中东和东亚地区,稍有不慎,就会有大国陨落——要么欧盟彻底被美国控制、要么俄罗斯陨落、要么美国从霸主位置跌落、要么中国完成统一大业……

  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正是因为这件事对未来世界政治格局影响巨大,所以美国和北约才没敢轻易的直接介入这场战争中:一旦美国介入了这场战争,那么中国、伊朗的机会就来了!

  大家想象一个画面:俄罗斯在乌克兰和美国为首的北约死磕;伊朗对伊拉克、叙利亚境内的美国势力或美军发动攻击;中国开启统一大业……美国霸主地位必丢!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美国才没敢轻易动手!

  那么,问题就来了:既然美国没有在乌克兰和俄罗斯动手,伊朗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对美国发动攻击?

  我认为,答案只有一个:伊核协议!

  下面的内容就比较复杂了,我们简单的给大家描述下。

  2月24日,俄罗斯突然对乌克兰发动了战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发动了疯狂的制裁:截至目前,欧美国家对俄罗斯发动的制裁项目已经达到5532项,远超伊朗、叙利亚、朝鲜等国。

  但是,这些制裁都没有啥用,因为在国际市场上,谁也无法替代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份额!

  对于美国来说,自己不能动手,一动手就可能面临着全面失控的危险,霸主位置自然就没有了。

  美国没有办法出手,发动了5500多项制裁也无法阻止俄罗斯,怎么办?

  唯一的办法就是:怎么才能让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卖不出去?

  现在能够增加石油产量的只有三个国家:沙特、伊朗和委内瑞拉。

  俄罗斯平均每天出口石油量达到700万桶左右,不是哪个国家能弥补得了这个缺口的,必须很多国家同时增产才可能弥补这个缺口——就算沙特开足马力,每天最多也只能增加100万桶。

  油田开发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你需要勘探、钻井、安装抽油机、铺设电网和石油运输管线等,没有一两年时间是很难大规模增产的。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直接点击链接《10亿吨大油田、万亿方大气田,中国油气勘探再取大突破》或点击下面的图片查看:

  所以,这个时候,美国没有其它办法,只能同时要求沙特、伊朗和委内瑞拉等国增加石油产量。

  让沙特大规模增产是比较困难的,因为那需要时间,所以关键就在伊朗和委内瑞拉身上了,因为伊朗和委内瑞拉都有现成的油田可以开采:原本伊朗和委内瑞拉就开发了很多油田,但是受到了美国的制裁,原油出口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大量的采油井不得不减少生产时间——原来每口井都要开采24小时,被美国制裁后,其它国家无法购买伊朗的石油,为了保证油井不被废弃,每天只能开采12个小时。

  如果美国取消对伊朗的制裁,那么伊朗在短时间内就可以增加150万桶的产量。

  如果美国取消对委内瑞拉的制裁,那么委内瑞拉在短时间内也可以增加170万桶的产量。

  也就是说,如果美国取消对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制裁,那么立刻就可以增加150+170=320万桶的石油产量。

  如果再让沙特开足马力,还能增加100万桶,那么加起来就是420万桶。

  大家也知道沙特是中东的老大,在沙特的施压下,中东那些逊尼派国家再增加个200万桶问题不大。

  这样算起来就是600万桶左右了。

  另外,你别忘记了,美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石油产出国了,拜登上台以后不断打压化石能源导致美国产油量有所下降,但是它也是可以增加100万桶的。

  大家算算,这样加起来就是多少了?

  700多万桶了。

  俄罗斯每天出口700多万桶,美国通过各种措施正好弥补了这个缺口。

  了解这层关系以后,你就能看懂很多新闻了。

  最近,美国同时与沙特、伊朗和委内瑞拉在接触,甚至打算取消对委内瑞拉和伊朗的制裁。

  俄罗斯明白不明白这个状况?

  俄罗斯当然明白:如果美国在这个时候取消对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制裁,那么俄罗斯的石油出口就存在比较大的问题了——虽然俄罗斯可以把石油卖给中国,但用铁路运输成本太高、也太慢,建管线的话,那需要时间,不是一两年的事情!

  怎么办?

  从俄罗斯的角度来说,绝对不能让美国取消对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制裁!

  那么,伊朗和委内瑞拉又是什么想法呢?

  从现实的角度来说,伊朗和委内瑞拉受到美国多年的制裁,国内经济比较差,老百姓生存比较困难,它们正好可以借着这个有利时机要求美国放弃对它们的制裁——现在美国有求于它们,它们完全可以逼迫美国取消制裁,而且必须要美国签订那种不是想反悔就能反悔的合约;

  从感情角度上来说,这些年俄罗斯对伊朗和委内瑞拉帮助非常多,如果没有俄罗斯的帮助,这两个国家的政权能否存在还是个问题——2019年美国在委内瑞拉扶持了一个傀儡“总统”瓜伊多,想要掀起委内瑞拉内战,最后还是俄罗斯出动两架军机到委内瑞拉才帮马杜罗化解了危机。

  至于伊朗就更不用说了。

  虽然伊朗的山地地形不容易打,但是如果没有中俄在背后支持它,它肯定也是无法保住自己的政权的——美国、以色列和沙特等逊尼派国家一起围殴它,就算它有天大的本事也得完!

  一边是改善老百姓的生活,快速发展经济,一边是背叛曾经无数次支持自己的“盟友”……

  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美国的这招是非常狠的,要是委内瑞拉和伊朗定力不足或顶不住国内的压力,俄罗斯和它们的盟友关系就彻底结束了。

  它们到底会如何选择呢?

  说实话,在美国接触委内瑞拉以后,我是有点担心的,因为这几年委内瑞拉的日子实在太难过了,钱都贬值成废纸了,在美国抛出的利益面前,很可能会动摇的。

  但是,事情没有我想的那么糟。

  虽然委内瑞拉和美国进行了谈判,但是还是重申了对俄罗斯的支持。

  其实,我觉得俄罗斯应该能理解委内瑞拉的苦衷,如果美国真的取消了对委内瑞拉的制裁,那么俄罗斯大概率也能接受的,毕竟委内瑞拉这些年实在也太惨了些,而且委内瑞拉离美国太近了,俄罗斯不能给它太多的帮助!

  但是,伊朗就不一样了!

  伊朗离俄罗斯非常近,而且这些年俄罗斯在伊朗身上也是花了非常大的代价的,包括伊核问题、叙利亚问题、伊拉克问题,俄罗斯为了在中东站稳脚跟,帮助伊朗打造“什叶派之弧”付出了极大的代价。

  如果这个时候伊朗背叛俄罗斯的话,那么对俄罗斯的伤害就太大了——虽然表面上伊朗只能增加150万吨石油产量,但是伊朗油田开采难度比较小,而且天然气产量非常的高,一旦伊朗大幅度增加产量,俄罗斯就真的困难了。

  伊朗和卡塔尔共同拥有一个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田:南帕斯气田。

  虽然俄罗斯对伊朗“恩重如山”,但是在这个关键时刻,俄罗斯也不能把自己的命运交给伊朗!

  怎么办?

  对于俄罗斯来说,唯一的办法就是:不让伊核协议生效!

  只要俄罗斯不让伊核协议生效,那么欧美国家就无法取消对伊朗的制裁;不取消对伊朗的制裁,伊朗就无法扩大原油和天然气的生产……

  俄罗斯有没有办法让伊核协议生效呢?

  有!

  因为俄罗斯本就是伊核协议六方会谈中的一员(中、俄、美、英、法等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加上德国),只要俄罗斯不同意,伊核协议就不可能完成!

  这几年,在中俄的支持下,伊朗对美国非常强硬,不断的启动铀浓缩设施,美国都已经准备让步了!

  最近几个月,重启伊核协议的谈判走向对伊朗十分有利,美国也许是急于从中东抽身,不断松动立场,不断满足伊朗提出的要求,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第一,美国尊重伊朗政府划下的红线,即核协议不得触碰伊朗地区政策和导弹研发。

  第二,由于有了之前特朗普政府擅自退出伊核协议的“不良案底”,拜登考虑同意按照伊方要求开出一些履约担保。

  比如,准许伊朗缩短核突破时间,将伊方持有最低浓缩铀浓度提升为20%,作为对下届美国政府违约的威慑,而这20%的浓度恰恰是2015年核协议签署前伊朗铀浓缩的浓度(注:2015年核协议签署后,伊朗将浓度从20%降到3.67%,在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后,伊朗方面逐渐将铀浓缩浓度提升到67%)。

  这两个关键问题达成以后,伊朗就会放弃寻求核武器,美国也会取消对伊朗的经济制裁。

  一切都谈的非常好,原本大家都打算在3月6日就取消对伊朗的制裁——3月4日,在核谈判的美英法德代表们返回各自国家汇报时,伊朗代表留在了维也纳,这意味着伊朗已经掌握了谈判的主动权,而各方媒体也都乐观预计核协议将在6日复活。

  当时,《世界报》的头版用了这样一个标题:对美国来说,解除制裁不再是恩典而是需要。

  但是,谁也没有想到,俄乌战争发生以后,欧美对俄罗斯进行了疯狂的制裁,而且在美国的逼迫下,欧盟打算中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和天然气!

  这就严重威胁到俄罗斯的利益了!

  3月5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突然警告西方,重启伊核协议必须考量俄罗斯与伊朗经济往来的利益,俄罗斯的核谈判代表乌利亚诺夫当日在接受伊朗媒体采访时也说道:“由于俄中伊联手协调立场,伊朗在核谈判中得到了比我想象中还要多的东西”。

  这是什么意思?

  很明显,两点:

  第一,“俄中伊协调立场”就是在警告伊朗,如果不是中国和俄罗斯帮助你协调,这个协议根本没有重启的可能,你不能“忘恩负义”;

  第二“伊朗在核谈判中得到了比我想象中还要多的东西”是在提醒拜登给伊朗的让步太大了,想要挑起美国内外部的各种矛盾,给拜登施压——这个协议,美国国内的共和党是非常不满的,以色列也是非常不满的。

  就这样,原本3月6日就该签订的协议,被俄罗斯“搅”黄了!

  其实,从国家利益的角度来说,我们也不能怪俄罗斯,因为这件事实在是太重要了——虽然协议达成后伊朗大概率也不会背叛俄罗斯,但对俄罗斯来说,这太危险了。

  说到这,或许有人会有疑问:伊朗能不能抛开俄罗斯和欧美直接进行交谈呢?

  答案是:不行!

  为什么?

  这个过程也很复杂,简单的说就是:核协议的核心要素是相互确认的机制,即联合国五常+德国确认伊朗履行减少铀浓缩协议,将高浓度的浓缩铀运出境外稀释,各国解除对伊朗的制裁,而伊朗则需要确认各国履约分步解除制裁,逐步减少核活动降低铀浓缩浓度。

  由于双向履约需要协议各方确认,只要联合国五常+德国中一方(比如俄罗斯)不确认伊朗履约,核协议即无法生效。

  这个可能大家还看不懂,你可以这么认为:假设你想要出去旅游,需要领导层层签字,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领导不签字,你就无法出去。

  俄乌战争发生以后,俄罗斯搞黄了伊核协议,这引起了很多伊朗人的不满,伊朗政府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在伊朗国内也分成了两派:

  一派是以政府为首的“挺俄派”和“理性派”:挺俄派认为不能为了眼前这点利益出卖俄罗斯,因为将来伊朗想要在中东大施手脚还是需要俄罗斯的帮助;理性派认为,俄乌战争充分证明,伊朗应该拥有自己的核武器,哪怕被制裁也不该放弃制造核武器。

  另外一派是大量生活艰难的老百姓,他们希望能够尽快让美国取消对伊朗的制裁,先吃饱肚子再说。

  伊朗到底该如何选择?

  如果伊朗政府对俄罗斯保证“伊朗绝对不会背叛俄罗斯”,你觉得俄罗斯会信吗?俄罗斯不可能信的,因为对于俄罗斯来说,在这个关键时刻,哪怕是1%的风险都不能冒!

  伊朗怎么才能取信于俄罗斯?

  于是就有了今天的大新闻:伊朗向美国驻伊拉克的领事馆发射12枚导弹。

  伊朗这么做的目的很明显,伊朗就是要通过这种方式告诉俄罗斯:现在伊朗和美国已经没有任何缓和的可能了,伊朗是绝对不会背叛自己的盟友的。

  同时,伊朗也通过这种方式告诉国内的老百姓,就算一些人对欧美抱有幻想,现在幻想也彻底破灭了!

  另外,大家也看到了,拜登想要沙特增加石油产量也遭到了拒绝:沙特和阿联酋连拜登的电话都不接!

  现在的美国,虽未到“众叛亲离”的地步,但也差不多了。

  如果在这次俄乌战争中,美国不能利用各种手段让俄罗斯退去,那么美国就真是“纸老虎”了;如果美国被直接卷入这场战争中,那么中东和东亚就会同时策应俄罗斯……

  不管是哪种结果,美国的霸权地位都已经摇摇欲坠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