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家长严厉抵制学生戴口罩,自由真的如此丝毫不可侵犯?

2022-01-24 09:43: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轻松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早看到一个国外新闻: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1日报道,美国弗吉尼亚州一名家长不满学校强制佩戴口罩的规定,声称要携带枪支前往校园。(海外网)

  事情很有趣,因为疫情影响,美国弗吉尼亚州某校要求学生必须戴口罩才能进校园,这一要求如果放在中国,不要说学校强制要求了,即便学校没有这个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家长也会毫不犹豫强制要求自己的孩子戴口罩。

  然而,中国家长的思维,跟美国家长的思维就是天壤之别,这件事情放在美国,竟然变成了家长强烈反对,甚至以持枪进校园要挟学校,似乎不戴口罩才是对自己孩子最好的选择一样。戴口罩在家长眼中,甚至成了一个政治事件,必须严厉抵制。

  看到新闻,令人匪夷所思,我们始终搞不明白,不带口罩对孩子有什么好处呢?在疫情日增数十万的国家,戴口罩反而成了罪大恶极的事情了?这位美国家长的反应究竟是出于什么心态?难道是巴不得自己的孩子早日感染新冠肺炎?

  前段时间疫情肆虐我们注意到,这种思想在西方很多国家特别流行,如果要追本溯源的话,可以用裴多菲的一首著名箴言诗作解:“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生动形象,几乎成了西方很多人刻进骨子里的信条。

  然而,从来没有人反思过,这个信条要表达的意思,是否与他们所坚持的理念相一致,甚至可能就没人反思过,他们那种坚持本身就已经偏离了裴多菲的原意,本身就是个天大的错误而不自知。

  裴多菲的原意看起来是生命、爱情都不如自由珍贵,但这里的自由是不是应该好好仔细斟酌一下呢?或者回到诗人创作此诗的时代背景中来好好想想。裴多菲诗中的表述为什么只强调自由的珍贵,而不讲生命的珍贵?

  这首诗创作于1846年,那时的欧洲大地正在涌起革命洪流,匈牙利人民起义正在进行得如火如荼,作为匈牙利人的裴多菲自己刚刚新婚燕尔,却义无反顾投身革命洪流中,正是为了自由解放而热血上涌的时候,个人生死在那一刻真的不重要,甚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那时的牺牲就是英雄壮举,所以诗中含义多强调自由的珍贵,而不强调生命、爱情的珍贵。

  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在战场上冲锋时,你还总想着生命如何珍贵,爱情如何甜蜜,那不是自乱阵脚、自行送死、投降主义吗?

  而毛主席对生命与自由也有类似的表述,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毛主席说到:

  “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不过,我们应当尽量地减少那些不必要的牺牲。”

  再看毛主席写《为人民服务》的时代背景,跟裴多菲当时所处的时代背景,情况就更清楚了。

  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写于1944年,中国的革命进入深水区,抗日战争进入反攻阶段,日本帝国主义即将面临可耻的失败,此时毛主席不仅看到了革命胜利的曙光,而且还看到了有些牺牲是可以避免的,所以两方面的表述都要照顾到,而不是像裴多菲一样单纯强调牺牲。

  从以上分析来看,裴多菲诗中的含义,跟毛主席《为人民服务》文中的表述并不冲突,甚至可以说是一致的。

  裴多菲诗中的“自由”,我们细细品味可以看出,这指的绝对是人类的大自由,换成毛主席的话来说,就是实现全人类的自由解放。如果用极少的生命可以换来全人类的自由解放,那就是死得其所,是英雄壮举,是可取的。

  但如果是用生命换来个人的小自由,比如:用生命换来自己不用带口罩,那这样的牺牲无疑是愚蠢的,既不符合裴多菲对自由的追求,更不符合毛主席所说的“我们应当尽量地减少那些不必要的牺牲”之意。

  回到新闻本身,或者可以将视野扩宽一些,回到西方人对自由的解释上来,我们似乎发现了一个致命的问题——西方新自由主义盛行所造成的毒害!

  多年以来,我们只知道西方人追求所谓的自由,搞出了一个“普世价值”理论,自由是其一。但我们很少知道,今天西方人眼中的自由究竟是什么货色,甚至不清楚这个自由背后,隐含着多少扭曲的价值观。

  如果裴多菲那首诗,是西方人追求自由的正当宣言,那么今天的西方某些自由主义者,则正在用扭曲的价值观取代裴多菲的诗意,对西方大众进行彻头彻尾的洗脑,而且洗得非常成功。

  自由的确很重要,在一个封闭的、被殖民、被奴役的国度,自由高于一切都不为过,因为对于绝大多数的被殖民、被奴役者来说,生命可能只意味着自己还有被剥削的价值,而不意味着自己还能作为一个正常的人存在。这样的生命,真可能就是生不如死,相较而言,逃出生天,追求自由就显得弥足珍贵了。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自由当然很重要,甚至比生命更重要。但外开这个层面呢?在一个相对和平,人身自由相对得以保障的国度,你再把自由凌驾于生命之上,把大众的生命视为蝼蚁,是不是就有点麻木不仁的感觉了呢?

  新自由主义者只会告诉你自由的珍贵,却从来不告诉你,在和平年代,生命比自由更珍贵。

  这是有原因的,西方的民主选举,很大程度上就有赖于他们对自由的任意曲解。你看,我给你选票,你有投票的自由,这不是很高级别的自由吗?

  反观一些没有给民众选票的国家,自己真是救世主般的存在。然而,他们从来不会告诉你,即便选个阿猫阿狗上台,都只是他们自己党派内部的游戏,跟民众生活没什么关系,谁上台都没用,选举的自由仅限于形式自由。

  同理,新自由主义者只会告诉你赚钱是一个公民的自由,却从来不告你大资本的垄断把你所有的赚钱梦想都掐灭了,普通人只会越来越穷,几乎没有阶层跃迁的可能,而大资本只会不断剥削大多数人,使自己变得越来越富,造成两极分化。

  当民众觉得自己生活艰难时,却找不到斗争对象,只会怪自己没本事赚钱,绝怪不到金融寡头上去,因为金融寡头也有人家的自由,你管不着。

  所以,西方国家人民一旦爆发动乱,他们不会去怪资本的无情掠夺,只会把气撒在政府身上。

  然而,政府只是大资本的代理人,除了镇压人民以外,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人民生活该水深火热的继续水深火热。

  这就是所谓的自由,在这样的思想舆论环境中,为什么会有人想着宁愿不要生命,也不想为自由稍加让步?似乎也就不难想象了。对他们而言,自由高于一切,带个口罩的自由可能真的比新冠肺炎确诊,从而夺去生命更珍贵。

  老子说:“民重生而轻死”,换成中国老百姓的话就是“好死不如赖活着”,真的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牺牲时,谁愿意“送人头”啊,这个道理很深奥吗?或者需要很渊博的知识去解释吗?在中国,就连三岁小孩都明白的事情,为什么在西方竟成了一个老大难的问题?

  这个就是新自由主义者在西方的扭曲、洗脑结果了。当一切价值观围绕自由,而丢弃真正应该珍惜的东西时,人民不仅找不到自己真正的敌人,也找不到这个世界的真理,甚至找不到自己活着的意义,如此一来,新自由主义者对人民的操控、统治、欺骗、压榨,也就可以肆无忌惮了。

  和平年代,自由的可贵之处,不在于你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去追求,而在于你是否把它摆放在一个正确的价值观上面。如果价值观是扭曲的,如同恐怖分子一样不择手段去制造所谓的“个人自由”,而使更多人失去自由,那么这样的自由无疑是有毒的,是危害性极大的,是对世界造成破坏的可怕力量。

  新冠疫情如此严重的美国,公民连带个口罩都要斤斤计较,你就可想而知后面会发生什么事情了。

  中国发现疫情,从小区到市区,从市区到省城,说封城就封城,凡在封城期间还四处走动的,警告加强制隔离都在所不惜。这比强制戴口罩不知严格多少倍!可人民依旧买账,为什么?难道中国人不知道这样限制人身自由是不好的,是会给自己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的吗?当然不是。

  中国人知道,如果疫情蔓延开来,更多人确诊了,后果比封城更严重,那是要死人的,搞不好死的就是自己。相较于付出生命的代价而言,封城又算得了什么?反之,如果封城有利于疫情“动态清零”,从而为全民赢得更多自由活动的时间空间,那一时一刻的封城就完全可以接受,挺一挺就过去了,后面的生活依旧会很美好。

  这个才是真正的实质自由!为了大自由,损失小自由;为了大众自由,损失个人自由。而且这种损失还仅仅是短暂的,对于生命的长度而言,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何乐而不为呢?那位新闻里的美国家长,不知道能不能理解实质自由的含义,能不能理解自己的所作所为是把自己的孩子往火坑里推?

  西方国家所谓的新自由主义那一套,在真正的实质自由面前,根本不值一提!

  新冠疫情爆发两年多以来,很多国家一直处于疫情的风口浪尖,国家人口不多,确诊病例却多得令人发指,无数人两年多以来不知所措,经济没法发展,社会没法安定,个人要的自由不仅没有得到,反而失去得更多。

  而这一切,仅仅只是某些人的“群体免疫”,任由病毒肆意扩散,解除封城禁令,解除戴口罩禁令,解除医疗防控禁令,让人们自己去为自己的选择买单所致,能不愚蠢吗?

  说了这么多,忽然想起来一句经典名言,套用在西方新自由主义身上再贴切不过了:“自由啊,多少罪恶假汝之名!”

作者:轻松笑

2022年1月23日星期日

  【文/轻松笑,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原载微信公号“红歌会网站”,欢迎扫码订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