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一则西安百姓的寻物启事:群众路线,你在哪里?

2022-01-03 11:10: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群众路线,你在哪里?这是笔者——一个疫情中守望的普通西安市民在看到种种现象之后,发自内心的呼唤和建议。

  按下葫芦浮起瓢,可谓西安抗.疫的现状。就在普遍的买菜难问题有所缓解之时,网络爆出雁塔区明德8英里小区隔离工作中的乱象,再次引发汹涌的网络舆情。

  该小区12月19日出现首个病例后,立刻被列为封控区,住户按规定足不出户,防疫人员连续多日上门采样。然而,12月29日起该小区病例数突然猛增。梳理西安发布(西安市委公众号)每日公布的病例轨迹,发现12月29-31日属于该小区的确诊人数分别为10、10、11人,而此前都只是偶有新增。

  12月31日深夜,新年钟声刚敲过,该小区和其他小区一共1000多人被通知集体转移。如此大的动作,没有任何提前动员、通知,有的被通知15分钟后就得出发。转运过程中没有提供防护面罩、口罩,一些人被堵在路上两三小时下不了车,因为住处还没安排妥当;有老人在途中需要方便,但无法下车;集中隔离后秩序混乱,24小时内楼栋无人管理;隔离环境简陋,每屋子只有一张高低铺和一层薄薄的褥子,很多人反映被冻醒;求助无门,各种防疫、帮助电话很难打通。老人、小孩、孕妇等特殊群体需要的帮助,得不到关照……


 

网传的隔离条件(可能不是本文所指的隔离场所)

  消息一出,立刻占据本地微博热搜第一名。央视新闻与此事无关的一条疫.情新闻下,出现许多呼吁关注明德8英里小区的跟帖。本地主流媒体的微博下,情况也相似。因为至今没有主流媒体的正面关注,各种诉求和不满情绪只得弥漫到网络各个角落。继买菜难遭到诟病后,这件事成为不满情绪的发泄窗口。

  这样的混乱和舆论的不满,是目前西安防.疫中大量存在的客观现象。

  从业主们的若干帖子看,导致病例小区内传播的主要原因,是小区封闭前密接者多,封闭后居民生活无人问津,导致居民集中到小区内超市(例如程宏军生鲜店)采购商品而感染,排队采集核酸过程没有保持安全距离中也可能导致了感染。

  网络的意见,在当事人是对转运隔离的不理解、转移中的混乱、保障的严重不到位;在其他人,是借此表达对西安防疫的种种不满。对此,西安各级政府一定要重视民意,舆论上正面回应舆情关切,万不能避而不谈、模糊带过,更要拿出补救措施,保障被隔离人员的基本生活;还要统筹解决好目前西安民众意见最大的买菜难、菜价高、看病难等急难问题。

  西安封.城以来,党和政府统筹指挥,无数医护人员、公安民警、政府各级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保供企业人员等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保证了城市的正常运转,广大市民对他们是感谢的,每一个人都盼望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早日回归正常生活。如此大的城市,出现一些问题是在所难免的,广大市民也给予了相当的理解、容许。然而,当干部的工作中出现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形式主义等脱离群众的作风,就会激起民意的强烈不满。买菜难、转运混乱等现象的重要成因,就是一部分干部或部门脱离群众、冷漠群众利益的作风导致。

  党和政府是城市的主心骨,各级干部是具体执行人、组织者。防疫中出现的问题千头万绪,党和政府压力巨大,要统筹解决好是对当政者的一大考验。要完成大考,就要首先在各级干部中旗帜鲜明的反对脱离群众的作风,真正拿起群众路线这个我们党的传家宝。打开陕西本地各级主流媒体和领导讲话,谈具体事情的很多,谈干部作风的较少,这是一个很大的不足。抓住干部作风,就抓住了疫.情防控的根本。

  西安需要对防疫中玩忽职守、态度冷漠的人和事(尤其干部)进行曝光、惩处,表扬和肯定先进典型,让能者上。同样,本地媒体目前表扬干部中好人好事的很多,批评干部中坏人坏事的较少,这也是一个很大的不足。只有表扬没有批评,就竖立不起所有干部做事的是非标准、做事尺度,好人好事也就变成了孤零零的宣传而显得缺乏感染力。

  网络是收集民意、反映民情的良好渠道。走群众路线,发挥好本地媒体的作用十分重要。改进本地的媒体的工作,可以从开放官媒的跟帖、评论区开始做起。政府对民众的批评,越是采取开放、吸收的态度,就越利于推动问题的解决。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