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要理解普京,一个人打不过一个阶级

2021-10-31 14:13:04  来源: 民族复兴网   作者:鱼翔浅底转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上发表的主题为《21世纪的全球大变革》的讲话,激怒了国内一些进步人士。他们批评普京讲话是“指右打左”,在猛烈批判美国的同时,却把美国的民族歧视以及同性恋、变性人等道德堕落的帽子扣在了布尔什维克头上,声称布尔什维克不仅要搞企业国有化,还要搞妇女国有化等等,并且把普京攻击左派的根源,归咎于是今天俄罗斯的寡头统治和贫富两极分化等一系列阶级矛盾不断激化的结果。

  虽然对普京的这些批评全都属实,没有任何曲解和错漏,但是问题就在于我们忘记了目前普京的身份,目前普京是资本主义国家的总统,是资产阶级政治家,而不是共产党的总书记,不是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人,我们不能像当年批判赫鲁晓夫那样要求普京,要求普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特别是普京所领导和管理的还不是一个一般的资本主义国家,而是一个由社会主义复辟为资本主义的国家,这样的国家往往比原有的资本主义还要更加右倾,这是一个客观历史规律。所以,在对待左右派的态度上,我们不能把普京与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人相比较,而只能与资本主义国家的领导人相比较,这种比较才是客观的、公正的、符合历史事实的,对读者比较有益的。

  如果与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领导人相比较,与其他已经复辟了资本主义的国家领导人相比较,与在他之前的俄罗斯资本主义国家领导人相比较,普京应该说是迄今为止坚守社会主义因素最好的一个领导人。他在俄罗斯财政几度濒临崩溃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和免费享有水电气等一切公共资源和公共基础设施,把苏联社会主义优越性的绝大部分福利保障制度全都保留下来了。要做到这一点,莫说是在一个财政几度濒临崩溃的资本主义国家,就算是在当今中国这样经济发展最快的社会主义国家,都很难做到。前不久更是通过法律宣布俄罗斯永远实行免费医疗制度,把免费医疗上升到了法律和伦理的最高层次。他还力排众议,把苏联国歌继承为俄罗斯国歌,把苏联红旗继承为俄罗斯军旗;立法规定严禁妖魔化苏联二战成就和严禁侮辱苏联英烈,否则处两年以下有期徒刑;顶住压力保留红场上的列宁遗体,恢复斯大林格勒城市的名字;在全国劳资发生矛盾的群体事件中,公开站在闹事工人一边;为保护工人的利益,全国所有行业的工资实行计划管理……类似的事例人们还能举出许多许多。这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才应该成为我们评价普京的依据,而不能仅仅根据普京说了什么进行评价。我们评价一个领导人应该看他干了什么事,而不是看他说了什么话。

  当然,如果普京不说这些攻击左派的话会更好,那样一来就会成为一个完美的马克思主义者。可是大家想过没有,普京不是在一个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里,而是在一个资产阶级政党领导的资本主义国家里,如果他不讲几句右派也爱听的话,而是一天到晚只讲马列主义,他还能够站得住脚吗?能够不被赶下台吗?客观地讲,普京在一个复辟了资本主义的国家里,能够把社会主义有利于老百姓的东西保留那么多,甚至连社会主义的国歌和红旗都能够保留下来,已经是很不容易了,已经在他个人能力的范围内达到了极限。多年来我们一直强调马克思主义的那个基本观点,就是一个人打不过一个阶级。在国家性质已经发生根本变化的情况下,无论多么伟大的政治家都打不过一个阶级,在传动装置出了问题的情况下,无论多么伟大的船长都把握不住前进的航向。

  普京的悲剧就在于此,普京的伟大也在于此。他的悲剧就在于他打不过一个阶级,战胜不了历史,很可能将会为他所领导的资本主义私有制度的陪葬品;他的伟大就在于他没有丢掉共产主义给他种下的红色基因,在他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把社会主义的因素推到了他所能够推到的极限程度。这方面历史肯定会记住两个领导人,一个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另一个就是德国总理默克尔。他们两人都是在社会主义红旗下长大的资本主义领导人,他们都没有因为成为资本主义国家领导人而丢掉他们的红色基因。区别只在于,默克尔会因人格力量的伟大在当代无人能及而永载史册;普京会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方面,同样在资本主义国家无人能及而载入史册。

  虽然俄罗斯和德国在普京和默克尔个人能力的影响下,人民大众享有到了在同等条件下更多的经济和政治权利,但是如同前面我们所说的那样,一个人打不过一个阶级,莫说普京和默克尔是人不是神,就算他们是神,也打不过一个阶级,特别是打不过他所代表的统治阶级。如同唐僧永远迈不出孙悟空所画的光圈一样,普京和默克尔也永远跳不出资产阶级为他们画出的政治光圈。否则,毛主席也就不会冒着粉身碎骨的风险发动那场大众民主运动了。正是因为如此,无论他们身上有多少红色基因,也无法改变历史,无法改变私有制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悲剧命运。特别是在目前悲剧命运已经越来越逼近人类的情况下,任何一个伟大的政治家要想改变人类命运,就必须像孙悟空那样发动群众,把成千上万根汗毛变成成千上万个孙悟空,才有希望改变人类的悲剧命运。

  关联阅读:《普京指右打左位为哪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