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不必为普京先生对台湾问题的那般表态而过于心生怨恨

2021-10-29 19:27: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道一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总统普京先生13日在俄罗斯能源周全体会议上表示:我认为中国不需要动武。中国是强大的经济体,以购买力平价为衡量基准,目前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中国通过增加这种经济潜力,有能力实现其国家(统一)目标。我没看到任何军事威胁。

  此说迅速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中国大陆无需动武就能实现统一”》占据各大媒体头版。此论似乎未能象以往普京论中俄关系那样,在国内媒体一石激起千层浪,似乎也就流于新闻媒体,稀稀拉拉几篇智库社论,昨天终于看到国台办正式回应,已十多天过去。

  普京先生此说与国内主流口径相去甚远,国内主流口径是:坚持和平统一大政方针,但绝不放弃最后的武力权。普京先生说出了前半段,掐去了后半段,意思就不完整了,容易另类理解。总体感觉,国内媒体似乎不满意普京此说。

  此是否普京本意?

  统一毕竟是中国内政事宜,作为他国领导人,此说在逻辑上也并无不当,更无招惹之处。后期(特别是珍宝岛事件后)中苏及其继承者中俄关系上,所涉中国的一切表态都是极为慎重的,从最初的“同志加兄弟”到后来普普通通的“邻居”关系,再到“政冷经热”,再恢复到“历史上最好时期”,俄罗斯所涉中国的一切表态都是极为慎重的,哪怕类似“能源周全体会议”这类工作场所的一般讲话,我相信应该都是事先慎重思考和统一内部口径后才会出口。俄对华长期策略我们不得而知,只能从他们的精英讲话中窥知一二。

  就在普京先生这一讲话的前一天,他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哈萨克斯坦说:俄罗斯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一样,认为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始终并一直会秉持这一点。可见俄领导人在“一个中国,并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点上是毫不含糊的,这与美国及西方的“一个中国”但又含糊表态是拉开距离的。事实上既使中苏关系最困难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这一点上也从未含糊过;甚至有研究认为最困难时期前苏联曾有联合台湾政权南北夹击大陆,但在所有公开场合,这一点上也从未含糊过。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甚至还表示想坐高铁去台湾省。

  可见俄罗斯对于“一个中国,并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策略是存在的,并且不乏真诚和感情;但在中国统一遭遇巨大困难面前会在多大程度上施以援手,这里有许多变量因素要考虑,任何历史事件都可证明,策略都为当下考虑,他会改变的;好的策略既为当下服务又要最好的预期,记得不久前普京先生在回答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凯尔•西提问“……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进攻台湾,俄罗斯将如何反应?”时的巧妙应对,他说“我对此(统一台湾)没办法发表评论……,这个问题没有意义。这件事没在发生。中国大陆说了要武力解决台湾问题了吗?没有”。

  凡此种种我们不难得出一个清晰的俄对华策略:承认一个中国,并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但在中国统一的武力还是和平方式选择上不做明确承诺。

  不用诧异,两国关系“历史上最好时期”,一个简单承诺竟然得不到!事实上俄人的这个策略在他们的对华历史上也可找到根据:当初支持国共联合政权,向北革命统一中国,既使国共分裂,口头谴责国民党背弃革命,但也未放弃支持民国政府;甚至南京政权明显败绩,准备去台,仍在做观望,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宣布“一边倒”倒向苏联集团。

  由此看,前苏联及其继承者俄罗斯的对华策略具有历史一贯性:承认一个中国,既使内部巨大分裂,但只承认一个合法政权,至于究竟哪一个,不到最后时刻不会有真相。俄罗斯的这一策略具有历史一贯性,不用诧异,意识形态固然是其中一个重要考量因素,但并非唯一亦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乃是地缘态势。

  有比较才有鉴别,这与美国和西方的对华策略明显拉开距离,美国和西方承认一个中国,但对分裂势力亦有含混支持,对意识形态异己更是直接参与。俄罗斯与美国和西方这一巨大策略差别,我们国内某些媒体何以忽视,甚至还有些微的怨恨?这几天我读了几篇,细细品味,其中一个细节值得玩味。

  普京说“中国大陆无需动武就能实现统一”,根据竟然是中国有巨大的经济潜力,可以凭经济实力实现统一;甚至还说“中国哲学,包括国家建设和管理,都与使用武力无关”!简直谄媚!不支持也就罢了,也不至于如此的谄媚寻找理由吧?中国古典政治哲学,从来就是“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况且普京先生自身就是个实践者,车臣叛乱、俄格争夺南奥塞梯控制权、克里米亚危机,哪样不是霹雳掌,何以到了中国倒是如此“哲学”?

  我看这也要到中国自身找找原因,中国一直存在“经济决定论”的舆论氛围和文化,这个文化是极其强大的,普京当然熟悉中国哲学,更懂中国文化,普京此说也许是送个“顺水人情”,他权衡所有利害关系,不必违拗这个文化,大事发生前这些只不过是细节和点缀。

  况且预期总没变化快,列宁本想践行马克思主义理想,将共产主义革命引向欧洲,事不成,退而求其次,向东方和殖民地半殖民地输出革命,以图共产主义大业,可一百年都不到,前苏联自身就消失在了历史中,继承者俄罗斯退回到了资本主义。因此如今的俄罗斯精英已不再“同志加兄弟”那会儿誓死捍卫理想的情义,功利或者国家利益放在了第一位,不到最后时刻不必全部鸡蛋放一个篮子里。

  作为一国总统,这是对的,可以理解的,可作为中国的左翼,千思万虑这是不可思议的,普京可是他们最支持和崇拜的人,在最需要明确回报时,怎么可以“王顾左右而言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