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关于共同富裕的一些思考

2021-10-21 14:01: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杏林老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共同。词典的解释有二:一是属于大家,譬如北京,就是我们全中国人民共同的首都;二是大家在一起,近义词有一同、一起、一道等等。既然在一起,就不能离得太远,不能你在天上,我在地下,你在东海之滨,我在大漠戈壁,你在珠穆朗玛峰顶,我在马里亚纳海沟。离得太远只能叫单独,叫分别,不能叫共同。

  二、富裕。词典的解释叫经济宽裕、财物充裕,叫富足、富余,叫足够而有剩余,也就是家庭拥有足以应付生活所需的全部资金而有结余,或者叫东西用不完,钱花不完。譬如买房,即便在北上广深,一套一百平的房子上千万,一次性全款买两套,自己住一套,再给孩子留一套,不眨眼,不按揭;孩子到国外留学,一年学费生活费几万美金,一次性缴清,不用借贷;……

  三、共同富裕。实现共同富裕有两个条件,一个是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一个是人们普遍具有高尚的共产主义思想觉悟,二者缺一不可。如果单有前者,没有后者,对于一些寡廉鲜耻、贪得无厌、对物质财富的追求和占有没有止境者,也无法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就是大家都富裕,“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掉队”,全社会没有贫穷,没有拮据,没有困苦,没有潦倒,没有乞讨,当然也不应该有个人资产几亿、几十亿、几百亿、几千亿的富翁,人人丰衣足食,个个幸福快乐。

  四、一旦实现共同富裕,偷盗抢劫、卖淫嫖娼、招摇撞骗、假冒伪劣、贪污腐败、行贿受贿、买官卖官、黑社会、套路贷等社会丑恶现象将彻底消失,公检法也要撤销,因没有用武之地了。

  五、一旦实现共同富裕,东西多得用不完,钱也就没用了,孩子上学?免费,看病住院?免费,养老?免费,想换套大点儿的房子?登记一下,直接搬过去就是了,不需要买;去商店购物?免费,登记一下,直接拿就是了,不需要买;……这不是各取所需吗?

  六、一旦实现共同富裕,政府的很多功能都消失了,作用就非常小了,只存留发展规划、组织生产、安排生活、维护秩序、资料登记、各种数据的收集统计整理等,这些活可能都不需要真人,机器人全干了。大家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不用发工资,因工作效率极高,故工作时间极短,大部分时间是学习,是娱乐,是醉心自己的业余爱好。……,这不是各尽所能吗?

  七、共同富裕实现了,不就是共产主义吗?不错,共同富裕就是共产主义。共同富裕是人类社会有史以来世世代代劳动人民的共同梦想,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为此做出了太多努力甚至牺牲,结果都失败了。直到十九世纪马克思恩格斯提出科学共产主义理论,上世纪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等分别进行了成功地实践。尽管共产主义还很幼稚,还有很多缺点,需要不断改进完善提高,但已经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能够发展中国,这是我们中华民族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真理。

  八、前三十年由于时间太短,没有实现富裕,但实现了“共同”,即全国人民差不多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同时为后来者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就像盖摩天大楼,地基打好了。农村通过土地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全部实现集体化,全民动员大力兴修水利,建厂生产化肥,培育优良良种,开展农田基本建设,推广新式农具等,粮食、棉花、蔬菜、水果、牲畜等产量大幅度提高,基本上做到自给自足;城市通过社会主义改造把私人工商业全部转变为国有和集体企业,通过引进消化吸收苏联援建的156项大中型项目,迅速奠定了我国工业化的基础;教育上新建改建扩建大量学校,推行免费教育,开展扫盲运动,文盲率由建国初的90%以上迅速降低至20%以下。科学技术研究上几乎从零开始,推出了一大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成果。除屠呦呦的青蒿素、袁隆平的杂交水稻外,还有邹承鲁等研发的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牛结晶胰岛素,汤飞凡等研究分离的沙眼衣原体,顾方舟等研发的脊髓灰质炎糖丸减毒活疫苗,陈中伟等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实施的断肢再植,王选等研发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陈景润攻克的哥德巴赫猜想……,等等,如果与国际接轨,其中的一些项目也是有资格参选并有可能获得诺贝尔奖的。国防上独立自主研制出两弹一星,通过打赢朝鲜战争、中印自卫反击战争、越南战争、中苏珍宝岛战争、中越西沙海战等,强大的防御作战能力震撼了全世界,从此再没人敢小瞧欺负我国,我国真正实现了独立、自主和领土完整。

  九、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义,不是不要差距,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简单劳动和复杂劳动、领导和一般职工的薪酬待遇还是要有所区别。就目前的国情,收入差距控制在10倍以内较好,至多不超过20倍。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蛋糕越做越大,贫富差距会越来越小,到了某一天,生产的物质财富严重过剩,薪酬已经没有意义了,直接领取就是了,这就是共产主义。

2021年10月17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