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共同富裕与驯服资本

2021-10-19 16:54:52  来源: 司马平邦说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据10月13日的一条新闻,苹果公司CEO库克,在自己的微博账号上宣布,将向山西水灾受灾地区捐款,帮助重建家园。虽然库克没有公布苹果具体的捐款数额,但我相信肯定不会低于八位数;我还没看到别人如何评论库克捐款的决定,在我看来,这是苹果这样的国际巨业巨头,与之前的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中国企业一样,正在深刻理解、消化中国共产党正在推进全新国家目标的一个举动,春江水暖鸭先知,库克是先知先觉的鸭子,苹果公司比谁都知道,在现在这个世界,哪个市场才是最它们重要、最有创造活力的市场。

  中国现在国家经济政策的一个宗旨,就是要逐步缩小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未来愿景就是那4个字:共同富裕,中国推进共同富裕的一个最明显后果之一,就是中国企业的重点未来将会重新转向国内市场,比如,阿里巴巴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工作组,由老板张勇领导,阿里对外表示,自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受益者,“如果社会和经济发展良好,那么阿里巴巴也会发展良好”。与此同时,另一个科技巨头腾讯也表示支持共同富裕,已承诺提供77.5亿美元。

  中国欧盟商会的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说,共同富裕的推广,会令奢侈品行业相关的企业可能表现不佳,其实,他说的也挺有道理的,“中国人的消费约占全球奢侈品消费的50%,如果中国富人决定减少购买瑞士手表、意大利领带和欧洲豪华汽车,那么这个行业将受到打击。”

  《纽约时报》的评论文章说,共同富裕的核心是让中国社会更加公平,这有可能改变社会主义在全球范围内的含义。随之而来的是,承诺一个更加公平的社会,一个更大、更富有的中产阶级,以及会回报,而不仅仅是索取的企业。中国共产党希望它能成为世界上一个可行模式,而不是西方所提供的模式。在那些在西方媒体们看来,也带来了另一个问题:中国共产党会掌握更多的控制权。这些又是西方人最不想看到的。

  然而,在中国的老百姓看来,难道党不就是掌握更多控制权力的那个人吗?

  而且,我们还有更多的证据表明,现在西方人,尤其是代表华尔街的西方资本,反倒对共同富裕这个大目标、大愿景之下的中国,怀抱着更多的期待,这是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

  比如,世界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黑岩集团,即BlackRock,正在建议那些国际投资者将他们的对华投资增加3倍。黑岩集团总部位于纽约,是美国规模最大的上市投资管理集团。

  美国的投资大鳄索罗斯,称黑岩集团如此看好中国市场的的立场是一个“悲剧性错误”,说“可能会给客户带来损失,”并会“损害美国和其他民主国家的国家安全利益”,但与此同时,华尔街却有大量的专业投资者看到了更多的“中国机会”,他们的评论口径是,“尽管在加强对商业和经济的控制,北京正在给予全球投资公司更多的机会来服务中国公司和投资者。”你看,这真是话中有话的矛盾式话术,但金融家们最终看到的还是发财的机会。

  在7月下旬,中国证券监管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曾召集了美国黑岩集团、高盛集团和其他公司的在华管开了一个会,以缓解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担心,因为在此之前,在美国政府主管经济的那些官员们的造势下,中国政府被描述为国际资本非常不友好的控制者。我们在第533期《索罗斯被谁打得哭爹喊娘哀嚎不已?》里,也曾经描述过这样的现象。

  方星海召集的这次会议之后大概20天后,中国的监管部门就通过了黑岩集团为中国发行投资基金的申请,黑岩在中国设立的第一档基金,迅速完成66.8亿元人民币(约合10.3亿美元)募资,一名黑岩高管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在全球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以及全球基准指数中的占比偏低,所以黑岩建议投资者将其配置增加到2-3倍。据说,参加这次黑岩中国基金募集的投资机构总数多达11.1万多个。黑岩为它们建议,其全球客户“可以从投资组合多元化中受益,其中包括将资产酌情配置到中国”,还说华尔街在中国的扩张,也符合美国政府的政策目标。

  在今年十一国庆期间,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瑞士苏黎世举行会晤,而在此之前,中美两国元首两次通话,美国副国务卿舍曼、和气候问题特使克里也分别连续访华。

华尔街:春江水暖鸭先知

  还是那句话,春江水暖鸭先知,不但苹果的库克是这样的鸭子,华尔街就是华尔街,华尔街上满街都是这样聪明的鸭子。

  在美国,看空中国,或叫中国崩溃论,业已成为一种行当,养活着一大堆如索罗斯和章家敦这样的专家,但很不幸,这些嘴炮们的预言,最后总是被库克这样的实干家们证明都是胡说八道。

  华尔街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Bridgewater)的创始人雷·达利奥(Ray Dalio)在7月下旬就说过,西方人不应将北京对资本的管束解读为“共产党领导人在展示他们真正的反资本主义信条”,他说,中国政府的这些举措“更有利于国家,即使股东不喜欢”。

桥水基金的创始人雷·达利奥(Ray Dalio)

  去年12月,高盛集团成为首家寻求全资拥有中国证券业务的外资银行,而现在黑岩集团又将中国形容为一个“未开发”市场,聘请了一位中国政府内的前监管官员来执掌其中国业务。太多跨国金融公司正在中国扩张,以至于出现了人才争夺战。华尔街的投资家们认为,尽管存在监管风险和增长放缓的可能,但中国大到不容忽视,而其股市的价值也低到了不容错过的地步。

  于是,有许多国际投资者听取了这些意见,比如晨星(Morningstar)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主要投资于中国的美国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共持有430亿美元净资产,较去年同期增长43%,也就是130亿美元。

  其实,这么多年以来,大批国际企业和投资者从中国赚得盆满钵满。尽管在政治上,中美之间的对话语调非常冷淡,但中美两国现在仍保持着广泛的商业联系,这也是华尔街投资家们一直在替中国打气的原因。

  不过,现在美国的立法者已经开始仔细审查这些中美之间的商业联系。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民选议员中,有许多人对美国企业的在华投资表示担忧,美国政府的一个退休基金去年停止了投资中国股市的计划,因为一些来自美国体制内部的批评说,对此举可能违背美国的国家安全目标。

  而来自美国的另一家私募股权巨头,黑石集团(Blackstone),其老板苏世民在中国拥有非常高的知名度,与包括中国副总理级的经济领导人一直都是关系密切,但尽管如此,由于未能获得中国市场监管部门的批准,黑石集团在今年夏天,不得不被迫取消了以30亿美元收购潘石屹旗下的SOHO中国的交易。

  说一千道一万,还要是归到那句话,党领导一切、党管一切,这个道理,以前也许只是说说而已,现在字字都有千钧之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