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为什么说孔子生日不能作为教师节——说说教师节的日期

2021-09-09 17:20: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空书房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9月10日的教师节其实早已臭大街了!没有任何文化底蕴,时间上也极不合适,刚刚开学,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师生们才结束了暑假生活,还在新学期的适应期,却来个添乱的教师节,不是给大家添堵吗?

  一般设定节日,都有一定的由头,也叫文化底蕴、文化传承,尤其像教师节这样的节日,更应彰显精神文化,9月10日什么由头也不是,显得教师们若同一群白丁。加上9月9日是伟人忌日,搞这样一个节日,陷教师们于不忠不孝不仁不义的境地,何谈为人师表?

  于是有人提出以孔子生日作为教师节,并说台湾就是这样的。此言差矣!孔子作为教师始祖倒是一个因素,但在社会主义的今天,让教师们仍抱着孔夫子的一套却是不合时宜的。从“五四运动”打到孔家店开始,共产主义思想在中国就是以批孔发端的。如果把教师节过成了“祭孔日”,岂不本末倒置?再一个,我们以台湾的教师节为教师节,是台湾统战了大陆还是大陆统战了台湾?所以用孔子生日作为教师节是万万行不通的!

  以鲁迅生日9月25日为教师节,其实是很不错的。鲁迅是新文化的主将,教师身份,后世的文化人都从他那里汲取过养分。再来看,周树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周豫才——育才,都与教育教师相关联。但是近些年来有些人怕鲁迅怕得要命,现在要以他的生日作为教师节,自然这些人要坚决反对。

  这也不行,那也不行,难道还要维持那个9月10日?从中华文化中选个日子行不行?农业部为农民设了个节日,用的是“秋分”这个节气。于是我就想到了我们的二十四节气,我觉得“雨水”这个节气不错。你看春天到来,万物复苏“好雨知时节”,学生们如同刚刚萌芽的新绿,要想春华秋实,正需要教师们“润物细无声”,这该是多好的意境?这方面多了去了,大家可以无限发挥。所以,“雨水”作为教师节是个不错的选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