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建议把教师节改设在12月26日,您同意吗?

2021-03-10 12:19: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佛兰次小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两会正酣。我们注意到有53名两会代表联名提议“将教师节调整改设于孔子诞辰日”。虽然我们并不赞同孔子诞辰日定为国家教师节,但还是要为这53名两会代表点赞——因为这个日子毕竟比现行的9月10教师节日子好很多。

  众所周知,9月9日是开国领袖的祭日,第二天就过教师节,这跟家父刚死,第二天就欢庆没有什么两样。既有悖伦理,也有损师德,百害而无一利。这些年来,师腐让全社会深恶痛绝,跟设立这样的教师节不无关系。试想一想,教师队伍连国家道德都可以置之度外,整体性师德能不滑坡么?这样的教师节,也是对教师的羞辱。俺的很多教师朋友就跟俺说,每到教师节,显然学生给自己送祝福送礼物,但心里却高兴不起来。而家长们则说,教师节成了教师收取好处的“合法日”。

  就当下设立教师节有无必要而言尚有争议。按国际持殊人群节日只为弱者设立的惯例,教师不是弱势群体而是很有尊严的职业。很多教师的日子天天都是过年过节一样。有人说不设也罢。这一看法也不是没有道理。如果非要设立教师节,那设在哪一天就特别重要,至少应该这一天的意义有强过不设的作用。就此,很多人建议设在12月26日这个日子——即伟大的超级导师毛泽东主席的诞生日为宜。

  我们同意这一建议,理由如下:

  一是能够促进教师队伍的师德建设。“毛泽东主席有颗太阳一样的心”(习近平),一心为民,高风亮节,诲人不倦而从不收受学生的好处,更不会挖空心思赚取补课费。也只有这轮太阳,才能净化教师队伍的心灵,扫清当下日盛的师腐积弊。

  二是能够纠正教改问题,端正育人方向。大家都在为唯分数论头疼不已,都在为小学生就戴眼镜头疼不已,都在为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差头疼不已,都在为啃老“巨婴”头疼不已……都知道教育出了严重问题,都在为教改操心。而当人们回望毛时代的教育方针的时候,经对比,才知道毛主席制订的教育方针才能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救救孩子,救救未来,当下的教育改革,特别需要从毛主席制订的教育方针中吸取营养。

  三是能够促进教师勤勉敬业。毛主席一生手不释卷,博览群书,学识之渊,学问之大,学术之深,学养之厚,学绩之丰,前无古人,“子曰”念了两千多年,中国绝大多数还是文盲;毛主席却在短短的几十年里,使数千年斗大的字不识一升的中国人成了识文断识的文化人和道德水平很高的“舜尧”。教师队伍要走出学术轻浮,有知识少文化的困境,术业不断精进,实现由经师到人师的跃升,毛主席就是一面镜子。

  四是能够激发教师队伍立德立功的志向。毛主席一生胸怀天下,放眼全球,从一介书生到开国领袖,不但彻底改变了旧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也建立了指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走向美好未来的伟大学术——毛泽东思想。在这样的伟大导师面前,我们的老师队伍能不为中华之崛起而教书,能不树雄心立大志么?

  五是能够促进教师队伍掌握人类最先进的文化。这就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马克思想主义的中国化,是认识国情,建设国家的锐利思想武器,是中华文化发展至今的最高峰。当然也是教师队伍的工具书和方法论。而这,又恰恰是我们的教师队伍及当下社会需要“恶补”的知识短板,才能改善知识结构的不完整变得完整,才能提高解决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问题的能力。

  六是能够促进全社会对教师队伍的尊重。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这是中国千年历史和人类千年历史最重要的事情。只要不是傻子,谁都知道毛主席诞生日这个日子的份量。

  七是符合毛主席本人的意愿。毛主席生前反对把自己的像印在钱上,反对以他的名字命名城市和地名,也从来没有允许别人这么做过。但在1970年,毛主席在接见斯诺时却亲口说过“四个伟大(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我还是当教员,其他一概辞去。”12月26日设为教师节,毛主席的在天之灵也不会反对。

  把12月26设为教师节,还有很多好处。纸短言长,我们就不一一例举了。但要看到,纵使只例举了以上这些,也足以托起设立教师节的要义了。设立教师节,目的不就是促进教学事业的发展么,除此之外,其他理由教微不足道。12月26日这个日子设为教师节,既是对教师队伍尊重,也是对教师队伍的鞭策和鼓舞。还有什么日子比毛主席诞生日设为教师节更好的吗?没有。

  所以,要设教师节,就设定在毛主席的诞生日12月26日这天,您同意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