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教师节改为孔诞日,这些学者为什么还下跪?

2021-03-09 15:15:43  来源: 八角楼的灯光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报道,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联合其他52名委员,共同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将教师节调整改设于孔诞日(9月28日)的提案”。

  首先,小编是坚决支持要调整教师节时间的!

  9月9日,是毛主席逝世纪念日;9月10日,就庆祝教师节,这是不合适的。

  但,教师节的时间调整为孔诞日,小编觉得也是不好的。

  前一段时间山东大学给留学生安排学伴怕也是受孔夫子“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热情所致吧,真不愧是得孔夫子真传啊。

  孔子作为封建王朝敕封的“大成至圣文宣王先师”,能得到这么高的礼遇,并不是其思想真的是什么了不起的真理。他活着的时候,周游列国鼓吹“克己复礼”,结果却如丧家之犬,没人买他的帐。

  号称弟子三千,有用的不过72人,真正可以相信的也就一个。孔子哭丧道,“道不行,乘桴浮于海,从我者,其由与?”可是这位弟子也由于听信了孔子“头可断,帽子不能掉”的教诲而被砍成了肉泥,实在迂腐至极。

  可见孔子这人还真不怎么样,他真正火起来是在他死去400多年之后,汉武帝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把他捧上了神坛。

  孔子生活的时代奴隶制已经没落,而他的核心主张是“克己复礼”,就是他看到当时社会“礼崩乐坏”,周礼马上就要瓦解了,自己痛心不已而要开历史的倒车,结果却被碾得粉碎。

  那么,后世的统治者在孔子身上发现了什么闪光点呢?

  那就是其鼓吹的一套“仁义礼智信”的学说有利于封建帝王的统治。

  鲁迅先生早就看穿了一切,他说:“孔夫子曾经计划过出色的治国的方法,但那都是为了治民众者,即权势者设想的方法,为民众本身的,却一点也没有”。

  孔子的立场清晰得很,他一贯反对劳动人民,而为反动的统治者唱赞歌。

  比如他说,“君子学道则爱人,小人学道则易使”,“生而知之者上也;学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学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学,民斯为下也”,“唯上智与下愚不移”,“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这无非是在咒骂劳动者是天生的蠢材,榆木脑袋,只能由聪明的统治者来使唤。这不正是历代统治者论证其统治合法性最好的借口吗。而以孔子这一套反动的唯心主义理论为基础建立起来的“三纲五常”和“忠孝节义”理论,正好完完全全地为统治者的剥削和压迫披上一层骗人的伪装。

  孔子的这一套理论是禁锢人民思想的枷锁和杀人的软刀子,一点不错,所以这才成为新文化运动主要批判的对象。

  而孔夫子的另一个核心观点,“仁”,也是假仁假义,是愚弄和麻痹人们思想的毒药。他的仁是对君子的仁,而不是对小人(劳动人民)的仁,也就是“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民”。

  所以蒋介石在1927年背叛革命之后,双手沾满了革命者的鲜血,把孔子的生日定为“国定纪念日”,宣布共产主义是“不仁的异端邪说”,“剿匪就是行仁”。

  他们用软刀子和硬刀子屠杀了多少革命者劳动人民,却视自己为“仁”,而呼吁人们起来反抗的马克思主义学说却被污蔑为“不仁”。

  可见其不光要杀人,还要诛心,而孔夫子的学问就是用来诛心的。

  什么藤结什么瓜,什么人说什么话,袁世凯复辟帝制、蒋介石搞反革命政变、溥仪建立伪满洲国以及汪精卫曲线救国之后都使出了尊孔的大招。

  当他们无牌可打时,就搬出了孔夫子这道救命符,然而孔夫子并没有给他们带来多久的好运,他们最终还是被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

  可如今都二十一世纪了,怎么还有人在唱尊孔的老调子,这些大学者真没学过初中历史吗?

  还是黔驴技穷了?

  孔夫子作为儒家学说的创始人,勉强也可以称得上思想家,他在教育上也有一些值得提倡的理念。比如说“因材施教”“不耻下问”等等,我们并不将其完全否定。

  但是他的这些教育思想在其被奉为神明的封建时代却并没有落实,明清时期实行的是八股取士制度,培养出来的尽是些王侯将相的奴才,极大地窒息了中国社会思想的发展。

  而且他极端地鄙视劳动,自己本身就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他又怎能做一个合格的老师?

  作为封建统治思想基础的孔学,极大的阻碍了中国的发展。试问,如果没有新文化运动,没有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今天的中国会是怎样?

  还要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吗?

  这个提议的王学典,给出的理由是9月10日这个日子没什么特殊的含义,所以要改,改就要改成“万世师表”孔夫子的生日。

  王教授还苦心孤诣地想出了“四步走”的办法来落实此方案,其中之一便是要组织师生举行祭祀孔子的活动。

  果然,祭孔大典又要搞起来了。

  以后的历史可能要这么写:袁世凯因为捍卫优秀的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祭孔这一神圣的仪式但不被愚民理解,最终抑郁而终。

  我们好不容易站起来了,却又要跪下去了吗?

  红色卫士

  2021年3月8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