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资本主义和奴隶制是同体异形罢了

2021-07-13 11:19: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宋新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资本主义和奴隶制有天然血缘关系,同体异形罢了

  在“观察者网”看到《吃猪食、睡车中...印度劳工控诉在意大利的“奴隶生活”》,这让我想起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总是把资本主义和奴隶制联系起来。“雇佣奴隶制”、“现代奴隶制”是他们常用的说法。经典作家这样做是有充分道理的。

  人类社会五大形态的演进不能机械化地去套用——即使像中国这样内生而且一直没有中断的文明(文化)也不可能完整经历这五种社会形态——奴隶制和资本主义的因素中国有,但作为社会形态则在中国不会有——硬搞,也只能搞出怪胎来——必定长久不了。

  同样,“西方”(广义的,包括现在说的古代埃及古代希腊古代罗马等——我相信有伪史的问题,但不妨碍这些地方在一定时期存在过经典的奴隶社会。)也没有真正达到中国春秋战国尤其秦汉以后的地主大一统“封建社会”——马恩列斯说的“封建社会”其实是领主封建社会(类似于春秋战国以前,或者是解放前的西藏农奴社会)——带有很强奴隶社会遗留的农奴社会。

  东西方这种情况(这里暂时忽略了非洲美洲大洋洲等地区)我称之为“非对称不平衡发展”。

  如果把世界文明(文化)看做是从中国这个根源发展出去的枝叶和一层层波浪,那么(包括上述暂时被忽略的非洲美洲大洋洲等地区)全世界的历史脉络也就非常清楚了。自生的源文明(文化)是不会走上奴隶社会的。上述“西方”的原始社会因为得到当时已经步入类似于农奴社会的中华文明(文化)的影响,在新移民的征服下(不断的反复多次的过程),就出现了奴隶制,形成了经典的奴隶社会。后来在多波次的征服中又发展到农奴社会。这种情况也反馈回中国。中国也有外来的侵扰和征服,但因为根深源长能够同化征服者。

  同样,得到中国封建社会滋养的“西方”又在那种农奴社会的基础上发展到资本主义。

  这种资本主义再“反馈”中国就是我们熟悉的近代史了!我们终于找到了马列主义,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共产主义(第一阶段是社会主义)。

  以上是非常粗线条的勾勒。

  有意思的是,社会形态也是“隔辈亲”——奴隶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不过是同体异形罢了。其实,这两种社会形态都是人类发展中的畸变形态。另一方面,这两种畸形与常态的斗争又是社会发展的动力——这恰恰是辩证法这一宇宙根本规律的一个表现。

  中国是世界文明(文化)的根源决不是假说更不是沙文主义的臆造,而是有充分的考古史学等依据的事实。

  这个根——枝叶;源泉——层层波浪的文明(文化)发展理论最现实的意义就是——中国、中华民族在人类共产主义事业中肩负着伟大光荣的使命——这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实质。当然,这就彻底挖掉了任何“补课论”的理论基础使之成为痴人说梦而已——这一点很重要,尤其在目前这个时期。

  (以前有过比较系统的论述,这里只是有感而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