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学习心得: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

2021-06-03 17:05: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建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是生产的社会化与私人占有制之间的矛盾。生产的社会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生产资料的社会性。在封建社会的小农、小生产、小手工业者等生产资料都是很简陋的、有限的,它只能供个人或少数人使用;而在资本主义社会的大机器生产,必须由许多人共同使用生产资料。其次是生产过程的社会性。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社会分工有了很大的发展,生产本身也从一系列的个人行为变成了一系列的社会行动。其三是产品的社会性。资本主义社会的产品,不再是生产者个人的劳动结果。马克思、恩格斯运用对立统一规律,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第一次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

  毛主席在《矛盾论》一文中指出:“马克思把这一法则应用到资本主义社会经济结构研究的时候,他看出这一社会的基本矛盾在于生产的社会性和占有制的私人性之间的矛盾。”毛主席在谈到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表现时指出:“这个矛盾表现于在个别企业中的生产的有组织性和在全社会中的生产的无组织性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的阶级表现则是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矛盾。”马克思把社会生产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生产资料生产。包括:矿石、煤炭、电力、机器、设备原材料等;另一类是生活资料生产。包括:食品、衣服、用具等生活资料。资本主义占有制的私人性把社会生产的各个部门各个企业分割开来,从根本上排斥整个社会生产的组织性和计划性。因为,各个企业分别属于各自不同的资本家私有,他们各怀鬼胎,为各自的利益尔虞我诈,弱肉强食,竞争的成败决定本家的命运。

  恩格斯指出:“这是从自然界加被疯狂地搬到社会中的达尔文的生存斗争。”整个社会完全被竞争和生产的无政府状态所统治,社会生产两大部类和各个生产部门之间的比例经常遭到破坏。与整个社会的竞争和生产的无政府状态相对立的是各个企业生产的日益加强的组织性。每个资本家为了从工人身上榨取更多的剩余价值,,为了在剧烈的竞争中使自己处于有利的地位,总是竭力严密劳动组织,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劳动率,加强企业内部组织性,更加残酷的剥削工人。在资本主义社会里集中于资本家手里的生产资料和除了自己的劳动力以外一无所有的生产者彻底分裂了。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利益时根本对立的,它们之间的斗争是你死我活的得阶级斗争。这种斗争是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阶级表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