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三首童诗话教育

2021-03-23 11:56:3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严一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吾儿少有灵气,我曾对他的学业充满信心。在小学五年改六年,要求家长做出选择时,我没多想,让他五年小学毕业。但到了初中后,在英语、数学等课程的压力下,吾儿慢慢跟不上,开始由不懂到厌学。后来虽然通过成人教育获得大学本科文凭,但很多招工考试要求全日制本科毕业,仍让我心中深感遗憾。

  我后来知道,原来在“改开”阶段,很多课程老师要求家长及时跟进辅导,作业也交给家长改。而我却在外地上班,无法跟进,造成我儿子学习上掉队。虽然也有一些留守儿童学业优秀,未受父母不在身边的影响,但那只是天资特别优秀或者年龄较大的极少数。而我儿子因小学五年毕业,在初中阶段就属于年龄偏小的。据说,北大、清华招收的学生中,来自贫困家庭、贫困地区的越来越少。这说明,“改开”时期的教育,确实出现了很大问题。现在,国家明令禁止学校和老师给家长布置作业,这是非常及时和英明的举措。因为从古至今,都没有像“改开”时期那样,让家长陪读的。我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生人,父母是农民,没上过学,如果要家长陪读,我肯定也会掉队,上不了大学。所以我虽然是78级大学生,我仍然感谢“改开”前的基础教育,让我参军四年退伍后,仍能一举考入大学。今年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提出要把英语列为副课或选修课,这是非常正确的主张。还有学者提出教育以育人为主,重在文化、品行教育,而不应该是就业培训。就业培训应根据社会需要由社会解决,专业人才培养应该由大学解决。因此,基础教育阶段知识教育不应搞得太深奥,折磨我们的孩子,让孩子失去快乐童年。“改开”时期基础教育阶段不准留级的做法,也不符合教育规律,直接扼杀了大批晚熟的孩子。有些从事教学工作多年的教师也直斥“改开”时期是畸形社会、畸形教育。应该说我们的社会并不缺有真知灼见的智者,只是“改开”时期买官卖官的逆淘汰机制让君子在野,小人上位,让社会处于畸形状态。

  吾儿这几首童诗,是我在他丢弃的废纸中发现的。我觉得是性灵之作,反映了一个孩子的真性情,真状态。虽然不一定有什么深意,但只要是真实的,就有值得儿童教育工作者和家长研究的价值。我把它发在这里,为自己在孩子上学的关键时期,不在孩子身边而感到深深愧疚。也让社会思考:教育无论对国家还是对家庭,都是大事,必须慎之又慎。切不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不问其他。社会需要全面发展,政府需要学会“弹钢琴”,各业齐抓共管。教育不仅要资金投入,还要抓师德师风,还要抓教育科学规律研究,要按教育规律办教育。

  一、上课

  身在课堂中,

  只惜听不懂。

  师讲做笔记,

  笔墨纸砚空。

  二、逃学

  好梦留人睡,

  醒时八点多。

  怕挨师长骂,

  只好外面躲。

  三、晨起

  晨起肚子痛,

  不知为什么?

  恍惚梦中怒,

  脚踢出被窝。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