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关于中美阿拉斯加对话的思考

2021-03-21 14:18: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江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美阿拉斯加两天对话顺利结束。通过三场会议虽说各自都有所收获,但整体讲中美关系继续处在对立中是不争的事实,虽说双方都说争取在一些方面合作,恐怕这是此次对话交代的客套话,中美关系如何发展虽说中方提出的仍然是过去表达的合作共赢,但通过对话可以看出,美方似乎没有这种想法。

  应该说,通过中美此次对话带给一些启示,需要我们进行某种思考:

  一,美国企图通过这次对话达到强压中国接受美国要挟的目的算是打水漂了,对话的“坦率”表明了这一点,你提要求我还提要求呢,所谓不能单方面拉单子证明了这一点。而更为重要的是,此次对话让我国明白了一件事,作为美国的战略对手,确实不能把美国想得是太好,想成是讲道理的国家,他们不是不懂外交礼仪,他们根本不打算做“好人”,没有打算讲道理,在对外关系上,在世界事务上,美国作为强盗国习惯了抢劫,中国对此应该铭刻在心,应该明确中美之间的博弈就是作为战略对手的博弈,不能指望与美国的关系是一种友好的关系。

  二,中美双方通过此次的对话,让我国进一步向世界明确了自己所处的位置。中国实际上是在向世界宣示,中国作为悠久的古老的文明世界大国,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在世界事务上、在与美国的关系上不再忍受美国的欺压,就是要与美国平起平坐。中美双边关系必须是平等的,不仅作为战略对手中国与美国的对话必须处在同等的地位上,今后的中美两国在各领域的所有博弈也是站在同等地位上的博弈,中国不再总是那个韬光养晦的中国,而美国企图以欺压的方式、居高临下的方式来对待中国的历史应该终结了,中国的这种想法将会在以后对美国的各种博弈中不断地反映出来,这将成为中美博弈中的现实而不仅是谈判上的一种表达。

  三,在中美关系中,无论美国是想打压中国还是要从中国谋利,中国都将明确反制、反击,绝不应逆来顺受。面对美国的挑衅中国必须针锋相对,不能退让。不是美国想在哪些方面打压中国,中国就必须忍受。中国怎么可能学美国作为一个强盗国家?中国不会做一个强盗国家,自然也不会想取代美国的位置。此外,美国需要适应正在崛起的中国,美国若想与中国合作,不是中国需要改变对美国的政策,而是美国必须改变对中国的政策。虽我们不能指望美国根本改变对华政策,但想合作美国就要改变,不是中国要适应美国,而是美国在某些方面要适应中国。

  四,此次对话表明,中美博弈将要开启一个新的时代,或者说是应该开启一个新的时代,中国上升的趋势与美国下降的趋势是无法避免的。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开启新时代的想法只是在谈判桌上的一种想法,是不是能在今后中美关系中实现开启新时代,恐怕不是嘴上强硬能解决的,实力永远是硬气的后盾。

  我国不是只在谈判桌上应该表达强硬的立场,更是要在与美国各方面的博弈中强硬捍卫自己的权益和核心利益。在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的所有方面中国都应给美国还以颜色,而不是提抗议,说反对来解决问题,更不是按照美国的想法想怎样就怎样。只有敢于反击美国的挑衅,只有敢于反击美国干涉内政,敢于反击美国侵犯我国的核心利益,才能有效地捍卫我国的权益和核心利益,才能有效地维护我国和平发展的大环境,才能搬开阻止我国崛起的绊脚石。

  为实现这一想法,增强国家实力将是在与美国平等博弈中最应关注的方向。

  五,此次对话再次证明一件事,双方能合作的领域都是无关中美双方大局的方面,或者说是不影响美国对华基本政策执行的方面。不论是抗击新冠疫情、还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或者是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做贡献的所谓合作都是可有可无的。

  从这一角度思考,美国拜登政府不过是想在不改变对华基本政策,甚至还想扩大压迫中国的范围,强化对中国的军事威胁,继续扩大干涉中国内政的前提下,要求中国为美国的利益服务。简言之,中美作为战略对手不会改变,进而必然导致中美关系恶化的趋势不会改变,甚至美国推动中美关系不断恶化的做法也不会改变,中美的博弈还将有可能升级带来冲突。

  六,此次中美对话带给我们一种新的思考,我们不要以为中美阿拉斯加对话顺利完成了三次会谈,就以为中美紧张关系开始缓和。无论从美国对话前的表演、对话中的表演还是对话后的表演都可看出,美国没有打算通过双方对话来改善中美关系,它在营造一种氛围,中美持续对立的氛围,中美作为最大战略对手的氛围,从而释放出它要求盟国们紧跟的信号。美国会一如既往地针对中国,从而推动它的盟国参与到美国与中国的博弈中。

  也就是说,我国作为美国的战略对手不是仅仅与美国进行博弈,肯定还要面对西方世界与西方集团国家博弈,中美双方在对话中事实上都提到了这方面的含义。

  这从美国偷换概念,硬把干涉中国内政无耻地说成是维持全球规则和稳定,说成是帮助盟友抵制中国的经济胁迫的说法中也能看出。美国一定会带领其盟国加大对中国的压迫,而中国为崛起必然强硬应对美国的压制和无理干涉内政,其必然导致中美博弈将发展到与西方世界的博弈。

  总之,中国如今要开启一个新的时代,不可能只在谈判桌上强硬,还要在与美国的全面博弈中强硬。

  在下说过,中国受美国的压迫久矣,对美国的忍耐久矣,这一现象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候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