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拜登政府上台后中美关系向何处去?

2021-02-23 11:47:3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江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拜登政府上台以来,人们都把眼睛瞪大了来看它对中国的各种动作,看他究竟与特朗普政府有何不同,有人说不会好也不会坏,有人说似乎更差,当然也有人说大概会比特朗普政府好些,更有人对拜登政府抱着很大的希望,如果说希望不是幻想的话,可谓众说纷纭。

  各家的说法都有道理,但从内在的、全局的、战略的角度来看中美关系的未来趋势,有定论吗?中美关系还会继续恶化这个说法能成立吗?或者说敢下这个结论吗?换个说法,拜登政府能让中美关系走上正轨吗?不过,中美关系的正轨在哪还值得研究。

  关于中美关系大家都在反复研究讨论,特别是遇到美国政府换届之后关注度更高。不过这一次在拜登政府上台后,人们更加希望看见中美关系向好的方向转变,但愿望终归是愿望,能指望拜登政府吗?

  拜登政府上台后的中美关系的大趋势是什么?

  一是正确看待拜登政府上台后的中美关系要避免陷入五个误区。关于中美经济互补性强,互相离不开的误区;关于中美在国际事务上既有竞争,又需要合作,中美两国在双边关系上也是既有竞争也需要合作的误区;关于面对美国侵犯我国的核心利益仍然需要韬光养晦着眼崛起大局的误区;关于世界需要中美合作,中国的崛起需要与美国合作的误区;关于中美关系不管多么不堪,不是敌国与敌国关系的误区。

  这些说法可谓影响了很多人,已成为很多人的固定思维,并以此来推想中美关系未来的走向。

  不过,以上五个误区只是误了一部分人对中美关系的看法,在下认为是误区,肯定有人认为是正确的想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换个说法,无论上述的五种说法是不是误区根本无法影响中美关系的大局,更多的是一厢情愿。

  在下以为,正确看待中美关系不仅要看世界的大趋势,还要看中美关系的性质,那就是美国对于我国意味着什么?我国对美国来讲又是什么?双方的关系究竟是什么关系?是朋友,不敌不友还是敌人?

  由于存在以上五种说法,很多人非常肯定地说美国不是敌人,而很多人则认为美国不应是敌人!在下以为,美国不仅是敌人且是中国几十年来最主要的敌人。

  二是美国作为我国的主要敌人在于两国追求不同。过去一提到中美关系、提到中美的战略冲突,提到美国是我国的敌人就强调价值观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历史传统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其实这都不是中美成为敌人的主要因素。

  中美之所以敌对,是因为面对世界发展大势的应对不同,追求不同。中国的崛起是顺应世界发展的大势,追求的是多元化,而美国逆世界发展大势企图阻止中国崛起,企图肢解中国,长期侵犯中国的核心利益,企图左右中国的发展,追求的是一元化,也就是企图让中国包括世界按照他们的要求去发展,这是好听话,准确说是让中国包括世界按照西方的模式发展,让中国成为美国的附庸也就是成为西方文明的附庸。这是战略性的追求不同,中美任谁都不会改变各自的追求,冲突难免,怎么可能不是敌人?

  美国是不是我国的敌人不取决于我国主观上的希望,而取决于客观形势的发展,取决于世界发展。在下曾说过,一元文明与多元文明的冲突是难免的,作为多元文明的代表国和作为一元文明的代表国之间的冲突是难免的。这不是谁把谁看成是敌人的问题,而是互为敌人的客观性使然。

  三是美国把我国作为敌人是战略性、长期性的。我们不要仅仅看到近些年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印太战略,不停地干涉我国内政,不停地派军舰到我国周边搞所谓自由航行,不要仅仅看到美国不停地抵近侦察我国,不停地侵犯我国的领空领海,以为美国近些年才敌对我国。我国不是因为奥巴马、特朗普才敌对的,不是因为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不是因为美国的印太战略才敌对的,这都是表面现象。

  事实是美国对我国的敌对,把我国当成敌人来看待不是近些年的事,不是十几年的事,而是几十年的事,新中国一成立美国就视我国为敌人,台海不统一的罪魁是美国,阻挠我国统一的美国不是敌人是什么?

  应该承认,中美关系曾有过美好的回忆,但那不仅时间很短,也没有根本改变美国对我国的基本战略和战略上的敌对,很快美国重新对我国露出獠牙,所谓的美好真是一种短暂的回忆。

  历史地来看中美关系,美国对我国的敌对、把我国当成敌人是贯穿始终的,但美国出于战略欺骗的需要,在特朗普之前两国外交场合上,并没有把对我国的敌对、把我国当成敌人公开化,可这不等于美国没有把我国当成是敌人。

  如中美建交不过三个月,美国就突然抛出了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这个美国国内法与中美建交三个联合公报的精神完全对立,实际上部分推翻了建交三个联合公报的精神,以国内法来维持美国继续干涉我国的内政,继续侵犯我国的核心利益。

  现在看,美国抛出这个“与台湾关系法”并非草率行事,中美建交前已在酝酿中,这表明美国在建交前就已深谋远虑想到未来如何压制我国。

  再如1989年对我国的全面制裁,随后的1993银河号事件,更为恶劣的是1996年美国航母打击群出兵台海;1999年轰炸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2001年南海撞机等等。在国际关系上,像中美关系这样的是绝无仅有,不是敌对吗?

  而作为延续几十年的侵犯我国核心利益的事例就更为明显了。美国干涉我国新疆、西藏、香港、台湾的内政,不是近些年的事!即使是香港,美国早在回归前后就伸出了黑手。不仅如此,美国还经常性地通过各种渠道支持我国的媚美人士,对他们认为的反对派予以财政上的支持,妄图利用这些人在我国掀起风浪。

  明确讲,美国侵犯我国的核心利益、敌对我国不是从南海开始的,这是美国干了几十年的肮脏事!

  四是中美之间长期的基本态势是压迫与反压迫。新中国成立后的七十多年是在经历了美国一系列地不停地长期打压和干涉内政下成长的,是在美国不停地侵犯核心利益的状态中发展的,如今这一基本态势依然如故没有改变,这样的国家不是敌对国家那世界上还有敌对、敌人一说吗?

  中美关系作为一种敌对关系除了历史的证明以外,还有一个中美关系长期基本态势的证明。

  在下曾反复强调过,无论在国际事务上还是在中美双边关系上,中美自建交以来几十年都处于一种不正常的状态中。“不正常”是委婉的说法,确切讲就是处在敌对的状态中,而这种敌对状态还在不断地恶化,这是中美关系的基本态势。

  一些人总是非常乐观地看待中美关系,完全忽略了中美关系自建交几十年以来的基本态势不是仅仅敌对,还是或快些或慢些地走向恶化,不管美国换了多少任总统,这一趋势并没有改变,这是美国作为中国敌人的基本事实,不管我国怎么想与美国合作,两国经济上如何互补,两国关系不断恶化却是铁的事实。

  前些年我国专家创造性地提出一个概念,“不对称”,而这种不对称恰如其份地形容了中美之间的这种基本态势。

  美国现在说我国与美国有一种竞争关系,国内很多人也这样认为,其实这是美国的说法。客观看,中美之间并不是一种竞争关系,缘由就在于这种不对称。在大国博弈中如果力量不对称,那怎么能叫竞争呢?即使叫竞争那也是一种不对称的假竞争。这既反映的是美国力量强大,我国尚无法直接与之在世界范围内抗衡,另一方面反映的是中美关系就国家关系上讲已不是正常不正常关系,它是一种压迫和反压迫的关系,本质上不是竞争,美国把这说成是竞争实际上是掩盖它对中国的压迫,而这种压迫目前还处在进行式,美国目前仍处处对我国施压,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甚至利用疫情施压我国,其无耻可谓登峰造极。

  我国所说的在两千公里范围内不惧美国不是与美国竞争,这是反抗压迫,反抗军事威胁!

  所以,中美关系的基本态势还可解释为美国与中国之间的压迫与反压迫的斗争。随着我国反抗压迫的力度增加,美国也会强化其压迫的力度,故而中美关系恶化是必然的,即使是拜登上台这也是中美关系的发展趋势。

  可见,美国对我国的敌对是中美关系中的大趋势,可以断言中美关系还会继续恶化,大趋势没人能改变!

  拜登政府上台后中美关系的变局何在?

  既然中美关系的趋势是恶化,拜登政府上台后会不会带来改变呢?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后,他有几个动作值得关注。

  一是新任命的重要幕僚如国务卿、国防部长、财长都是强硬的反华者。国防部长不仅牵头一个新成立的中国工作组,拜登还任命了三个强硬反华人物进入工作组。国务卿、国防部长都明确强调,特朗普对华的强硬政策是正确的,会继续这一政策。防长还在参加北约防长会议上公开鼓励北约把中国视为威胁,中国怎么会威胁到远在万里之外的北约?美国的军方人士甚至公开叫嚣要守卫台湾,要战胜中国。

  美国的财长也不甘示弱,明确表示维持对中国的加税,特别强调中国应该兑现承诺,也就是加税不变,中国还得接受美国的所有要求,在下不知道这是不是叫经济互补。

  二是针对我国继续拉帮结伙。美国在特朗普政府时期,有一个现象与过去不同。那就是美国成功地调动起了中国周边三个国家反华的积极性。一个是澳大利亚,一个是日本,一个是印度。拜登政府上台后仍继续这一做法,搞出个“四方会谈”,目标就是制约中国,制约好听点,实际上就是施压中国,围堵中国。问题是澳大利亚、日本、印度的反华积极性在拜登的支持下已变成是反华的自主性。拜登政府不仅在亚洲搞出个“四方会谈”,还调动了更多欧洲盟国加入反华。欧盟一些国家在美国的鼓动下,居然纷纷出台自己的“印太战略”,目标直指中国,一些北约国家先后派出军舰参与美国的“自由航行”,还有一些北约国家表示也要到南海来“自由航行”。

  三是继续加大对我国的军事威胁。大家一定都看到了,近些年美国各类型军机不断地出现在我国周边,抵近我国边境侦察,甚至侵犯我国领空。而美国的双航母打击群也频繁出现在南海、东海,特朗普政府玩过这一戏码,拜登政府上台后还继续上演同样的戏码,这说明了什么?拜登的借口又是什么?

  很多人以为是台湾问题,是南海“自由航行”的问题,都有道理,台湾牌美国一定会越来越频繁打的,“自由航行”更是乐此不疲,但这只是一种现象。

  实际上这次是拜登政府的特意表演。如今,就我国的角度来看美国新政府上台后对我国的政策,不是没有什么新的变化,新变化是有,美国在贯彻针对我国的政策上更趋于强硬,具体行为更富侵略性,针对我国的军事威胁更大。拜登政府近一个时期的一系列动作似乎让人有一种美国对我国的压迫更加强盗化的感觉。

  美国近段时间不断加强对我国的军事威胁根本不找什么借口,摆明了就是向我国示威,就是公然的军事威胁,就是要让我国看到美国军事力量的威胁。

  四是拜登政府仍在奉行对我国的敌对政策。一些人对拜登夫妇借中国春节发表讲话,向中国春节拜年非常兴奋,以为这是美国政府在中美关系上释放的积极信号,可这些人为什么没有看到同样是这个拜登把双航母派到了南海,还穿行台湾海峡,并鼓动它的盟国们都到南海来“自由航行”?

  有人一看到美国某些政要们放出似乎是积极的言词,就以为美国对我国的政策可能会向好的方向转变,事实上没有,那些口头上的东西连烟幕弹都算不上。

  用中国的老话说,不能只听其言,更要观其行,也就是应看美方在政策上的走向,要看美国如何对待中国的核心利益,要看美国的战略意图是什么。

  当然,拜登政府针对我国的一系列强硬举措不是问题所在,问题是这表明了美国拜登政府对我国的政策不仅要延续特朗普政府针对我国的政策,还出现了变本加厉的趋势,这与拜登在竞选时的叫嚣一样。

  应该注意到拜登政府的一系列动作是向我国表明一个意图,拜登政府作为美国的新政府侵犯中国的核心利益这一长期战略不会改变,把中国视为敌对国不会改变,所有针对中国的政策都会延续执行,且还会有新的更多更大的针对我国的动作!

  仅从这些现象来看,拜登政府就比特朗普政府在中美关系上走得更远,或者说它对中美关系的伤害更大些。它的各种针对我国的动作比特朗普政府更多,拜登政府在涉及我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比特朗普政府似乎更强硬,它不仅继续前任政府强化对中国的军事威胁,还能调动起它的盟国们共同来对付我国。

  过去我们曾反复强调,美国亡我之心不死,肢解我国的目标不变,而现在美国又确立了一种新的战略追求,那就是堵住我国的崛起之路,或者说美国要切断我国崛起的道路。

  可见,拜登政府没有改变对华的基本政策,没有改变侵犯中国核心利益的做法,它的战略意图明显还是要阻止我国崛起,还是要肢解我国,也就是它还是会遵循中美关系的敌对性质来处理中美关系。

  总结一下,拜登政府上台后,我们指望中美关系走上正轨的各种想法、各种希望、美好的愿景事实上都是站不住脚的。

  既然拜登政府根本不会改善中美关系,我国该怎么办?过去,我国最典型的做法是韬光养晦,悄悄积蓄力量,也可解释成维持与美国的关系,让美国对我国产生错觉,这使我国有了很多发展机会,但这也助长了美国的嚣张气焰。大家可以想想,世界上没有统一的国家,一个世界大国却能一直忍让核心利益被侵犯,一直能忍让美国干涉内政,一直忍让美国阻碍统一,这什么时候是个头?

  很多人都说我们在对抗美国的压迫上应该学学俄罗斯、学学朝鲜,学学伊朗,

  几十年来我国在对美国关系上每一次受到美国的压迫口头抗议居多,无论是军机闯进领空还是军舰闯进领海最强的反应就是驱离。甚至南海撞机的罪犯、侵犯我国领空领海的美国侦察机竟然送还美国,虽说是拆成零件还的,仍属奇耻大辱啊。

  当然,歼八飞行员敢于贴身逼近美国侦察机的壮举却是今天我国飞行员学习的榜样。对美国侦察机的频繁侵犯,我国的空军飞行员应该有这种不畏牺牲的精神。

  虽说近年我国有了一些针对美国压迫较为强烈的反制,但相比美国的压迫仍属不对称。

  俗话说,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我国面对美国的压迫亦有几十年了,什么时候敢于亮剑?什么时候报仇?

  这么说吧,在考虑中美关系时,面对美国的压迫时,不能只想着如何改善中美关系,这不取决于我国。客观看,改善中美关系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相反,在中美关系上,面对美国的压迫,更应该考虑什么时候需要亮剑,该怎么亮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